索 引 号 640324001/2021-00233 发文时间 2021-12-09
发布机构 同心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同心县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为进一步优化肉牛产业结构,加快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助乡村产业振兴,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现代肉牛产业基础,扩大培育新型肉牛产业经营主体根据自治区和吴忠市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结合同心县肉牛产业发展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十三五肉牛产业发展现状

十三五期间同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坚持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抓扩繁、打基础、增后劲,抓育肥、增效益、强实力发挥优势,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势利导在全县上下通过政策扶持、项目带动、技术革新,鼓励养殖户科学发展肉牛养殖生产,全面推动肉牛产业稳步发展。截止2020,全县肉牛饲养量达到23万头,同比增长13.7%其中存栏10.6万头,同比增长11.2%;出栏12.4万头,同比增长16.1%;建成肉牛规模养殖场103家,培育自治区级标准化肉牛场6个;肉牛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8亿元,占全县畜牧业总产值的58.5%

(一)发挥资源优势,夯实肉牛产业基础肉牛产业是同心县传统产业,也是同心县重点特色产业。近年来,同心县依托扬黄灌区丰富的秸秆资源和较好的肉牛养殖基础,按照品种优化、技术配套、机制创新、综合示范、产业升级的发展思路,坚持政府引导、科技支撑、信贷支持、项目入户、以奖代补、整村推进的原则,以扬黄灌区为重点,强力推进肉牛生产基地建设,先后建成标准化肉牛养殖棚圈39.32万平方米,青贮池19.35万立方米,建成黄牛冷配改良点6个,年冷配改良肉牛2.4万头推广肉牛品种改良、快速育肥、饲草料加工调制、疫病防治等技术,发展肉牛养殖户1.47万户建设牛羊活畜交易市场6个,屠宰加工龙头企业2家,建立和完善了良种繁育体系、市场体系和县、乡、村三级动物防疫体系,提高了全县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能力,为肉牛产业稳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坚持“五带一推广”,实现肉牛扩群增量。一是坚持村集体经济带动。2017年开始,整合使用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涉农整合资金、闽宁对口帮扶资金1.36亿元,培育发展肉牛规模化养殖场46家(肉牛规模养殖场企业10家、肉牛养殖合作社36家),探索出基地标准化规模化建设新模式。二是坚持养殖大户带动。通过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支持养殖场(户)壮大产业,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建成宁夏伊杨现代牧业万头肉牛基地、中核集团河西镇旱岭村肉牛养殖基地、神华宁煤预旺镇土峰村肉牛养殖基地、韦州镇万头肉牛养殖基地(一期)、中光电王团镇李家庄村肉牛养殖基地。三是坚持政策扶持带动。争取和落实肉牛繁育犊牛、饲草料补助等各类养殖业扶持资金2.5亿元,引导农户发展基础母牛,通过本土繁育、育肥肉牛,降低养殖成本,拓展利润空间,激发企业、群众发展肉牛产业的积极性。四是坚持产业扶贫带动。结合脱贫攻坚到户产业扶持,落实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牛羊养殖补助政策,扶持生态移民村、深度贫困村发展肉牛养殖。五是坚持金融扶持带动。协调配合黄河农村商业银行、宁夏银行同心支行等9家金融机构向养殖大户、规模养殖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每年发放养殖贷款11亿元全县农户贷款3万元以内发展养殖业的全额贴息。六是推广家庭经营50模式。支持养殖户走种养结合、自繁自育的路子,推进家庭适度规模养殖,全县肉牛存栏50模式养殖户869户。

(三)落实保障措施,增强肉牛产业发展活力。一是强化技术服务。积极与自治区农科院、畜牧工作站、宁夏农学院紧密技术合作,推广西门塔尔、利木赞、安格斯等优质肉牛冷配技术,实施肉牛标准化技术集成与示范,大力推广母牛低成本饲养技术、优质犊牛培育技术、肉牛快速育肥技术等节本增效技术,显著提高了肉牛生产水平,肉牛育肥期日增重从1.32千克提高到1.7千克。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高素质农民培训和建档立卡户肉牛养殖实用技术等各类培训2560人次;每年推广优质肉牛冻精3.1万支,繁殖母牛产犊成活率95%以上,出栏牛胴体重达到340公斤以上。二是强化疫病防控。购买社会化服务,开展动物疫病防控。每年牛免疫AO型口蹄疫二价苗9.2万头,应免密度达到100%。无害化处理病死牛1440头。三是强化风险管控。2020年筹资2169.57万元,为全县14644户建档立卡户购买了扶贫养殖保险,有效降低养殖意外风险。

(四)把牢关键环节,促进肉牛产业提质增效。一是提高屠宰加工能力。瑞嘉祥、回达、伊杨沁3家屠宰加工企业按照屠宰加工行业标准升级改造工艺、设备,确保屠宰加工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支持屠宰加工企业升级提标年均屠宰肉牛2万头左右。二是加大产销衔接力度。依托闽宁协作渠道,紧盯中高端消费市场,发挥宁夏伊牧云肉牛数字化管理平台优势,建立伊牧云网上营销平台,强化伊杨沁”“瑞嘉祥”“回达等企业品牌宣传推介,采取线上线下、直销窗口、专营店、“e点到家等多种营销模式,打造区内外销售网络,提升中高端市场营销能力,每年外销牛肉1万吨以上三是推动标准化生产经营。按照标准化养殖六化要求,推广西门塔尔、安格斯、利木赞等优良品种,完善防疫体系和粪污处理设施,加快养殖场升级改造和标准化建设。全县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率100%,养殖机械化率65%以上肉牛主推技术普及率80%,繁殖成活率达到95%,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99%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同心县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核心区,干旱缺水是肉牛扩群增量最大的制约因素。二是产业发展链条短,现有屠宰加工企业生产规模小、深加工能力弱,产品附加值低。三是畜群结构不够合理,农户饲养能繁母牛周期长积极性不高,基础母牛比重较低,当前仅为30%左右。

三、“十四五”布局规划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实施产业富县战略,聚焦肉牛全产业链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按照固基础、扩规模、举龙头、延链条、创品牌、重效益的发展思路,坚持优质高端双轮驱动,构建现代肉牛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和质量安全体系,推进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调优种养结构、调大经营规模、调强加工能力、调长产业链条。推广50家庭经营模式,推动产业扩群增量、精深加工、品牌营销,把同心县打造成全区优质肉牛繁育基地和优质牛肉生产基地,实现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县乡村振兴。

(二)发展原则

——绿色发展,提质增效。因地制宜,区域布局,种养结合,草畜配套,推进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坚持科技创新,推进节本增效,推动生产生态协同发展。

——机制创新,融合发展。建立多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肉牛产业链的上下游、产加销协调发展坚持机制创新,以智慧园区建设为引领,推进肉牛产业现代化,促进肉牛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

——市场主导,政策支持。强化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优化资源配置,增强产业融合发展活力,更好地发挥政府政策引导、支持保护、监督管理作用,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推动肉牛产业健康发展。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2025年,县肉牛饲养量稳定在25万头其中存栏11.6万头;出栏13.4万头良种化率达到92%以上,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55%;提升区域公用品牌核心竞争力,培育知名品牌1个以上;培育年产值1亿元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肉牛屠宰加工转化率达到70%以上,全产业链实现产值56亿元。

2.区域布局目标

根据全县饲草资源、产业基础及发展潜力,着力打造县域中西部区和东部区2个优质肉牛产区,不断提高肉牛产业集中度。

1)中西部优质肉牛产区。依托扬黄灌区饲草料资源和良种母牛资源优势,以优质肉牛高效繁育为重点,在豫海河西、丁塘、王团、兴隆、石狮6个乡镇(开发区),重点发展以安格斯和西门塔尔优质肉牛繁育为主,开展扩群增量,新建王团镇李庄村5000头肉牛场,巩固提升平态林、德瑞、旱天岭、龙泉湾、阿格宁规模养殖场,着力强基地、优结构、提质量、促融合;优化调整种植结构布局,持续扩大粮改饲范围,配套种植粮饲兼用青贮玉米6.6万亩、一年生牧草1.3万亩、优质紫花苜蓿草2.5万亩;到2025年,肉牛饲养量达到16万头,其中存栏7.8万头、出栏8.2万头,占全县肉牛饲养量的64

2)东部优质肉牛产区。依托自然环境和土地资源优势及优质牧草重要产区,全面推广肉牛扩群增量一托X模式,重点推行家家种草、户户养牛、自繁自育、适度规模的生产经营方式,特别是扩大基础母牛的养殖规模。在韦州、下马关、预旺、田老庄马高庄、张家塬6个乡镇,重点发展以西门塔尔优质肉牛生产繁育,新建韦州镇万头肉牛出户入园养殖园区,以韦州镇为主配套种植粮饲兼用青贮玉米3.4万亩,建设5万亩优质苜蓿草基地,种植一年生牧草13.7万亩。到2025年,肉牛饲养量达到9万头,其中存栏4.3头、出栏4.7万头,占全县饲养量的36

(四)重点建设内容

坚持因地制宜、因村制宜、科学谋划,集中养殖与分散养殖相结合,以水定产、适度规模,强化政策支持,把好环保、防疫、风险等关口,全力推动同心县肉牛产业多元化、高质量发展。

1.着力夯实发展基础。一是结合养殖规模,按照草畜平衡的原则,加大种植结构调整,调减籽粒玉米面积,扩大青贮、粮饲兼用玉米种植面积,到2025年种植粮饲兼用玉米10万亩以上、高产优质苜蓿15万亩以上、一年生饲草15万亩以上,保障优质草料供给。重点扶持规模养殖户发展规模养殖,新建标准化牛棚50万平方米,青贮池45万立方米。二是加强养殖技术服务,加大技术骨干人才、实用技能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每年开展不同层次养殖技术培训1000人次,加快肉牛的科技示范推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发挥行业协会优势,加强全县乡镇畜牧站力量,为大型肉牛养殖场(园区)聘请高级畜牧师、高级兽医师,选派科技特派员和三区人才,逐步实现种养科技全程服务。打造10个肉牛科技示范村,力争每个村肉牛存栏达到2000头以上,养殖户达到总户数的60%以上,存栏50头(含50头)的家庭牧场占全村存栏量20%,存栏1049头的养殖户占全村存栏量的40三是完善动物防疫检疫防治体系。争取在田老庄、马高庄、张家、石狮4个乡镇(开发区)建设牛羊检疫点,逐步实现乡镇检疫点全覆盖。进一步加强动物疫病防治体系建设,规划建设畜禽移动医院,开设动物诊疗120服务,对全县规模以上养殖大户和合作社提供集中兽医诊疗服务。加强村级防疫人员选聘和培训力度,提升动物疾病诊疗水平。四是将养殖基地建设纳入国土空间布局规划,强化肉牛养殖用地供给,保障肉牛养殖建设和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用地。鼓励引导养殖户出户入园,支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养殖合作社建设。五是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对肉牛养殖规模经营户在饲草储备、融资贷款、扩大生产、品牌推广等方面给予支持,提高养殖农户发展养牛的积极性。强化宣传引导,提高肉牛养殖户的参保覆盖面,降低养殖风险。

2着力稳定养殖规模。一是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支持养殖大户、家庭牧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养殖设备,发展规模养殖。通过五年的扶持和发展,培育存栏50-100头养殖大户410户,100-200头家庭牧场100家,200-500头合作社50个,500头以上养殖企业16家。二是推广家庭经营50模式。以家庭为单元,实行山繁川育主推旱作区种草养牛和灌区秸秆养牛发展模式,集中连片打造千头以上肉牛养殖示范村40个(豫海镇1河西镇10个、丁塘镇6个、韦州镇4个、下马关镇1个、预旺镇2个、王团镇8个、田老庄乡1个、兴隆乡5个、石狮开发区2个)、万头以上肉牛养殖乡镇5个(河西镇、丁塘镇、韦州镇、王团镇、兴隆乡),建设出户入园养殖园区100三是继续落实肉牛繁育犊牛、饲草料补助等各类养殖业扶持政策,因地制宜,采取整村推进、合作社农户、养殖小区、招商企业进驻等多种模式,扩大基础母牛养殖规模,推动肉牛产业多元化发展。到2025年基础母牛发展到5.2万头。

3着力强化龙头带动。一是优先扶持已具规模条件的河西镇、丁塘镇、韦州镇、王团镇、兴隆乡发展壮大肉牛养殖产业,推进布局区域化、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发展产业化,辐射带动豫海镇下马关镇、预旺镇、田老庄乡、马高庄乡、张家乡、石狮开发区。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及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巩固创建全区肉牛产业大县,深度谋划储备肉牛产业十四五项目,加快推进韦州万头肉牛养殖园区二期、肉牛繁育犊牛、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建设项目二是进一步培育扶持和壮大宁夏伊杨现代牧业万头肉牛基地、荣振联合养殖合作社、中核集团河西镇旱岭村肉牛养殖基地、神华宁煤预旺镇土峰村肉牛养殖基地、韦州镇一期万头肉牛养殖基地、王团镇李家庄村肉牛养殖基地等6个;培育2个国家级标准化肉牛示范场,示范、引领和动全县肉牛产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养殖、屠宰、精深加工等一体化的全产业链企业1-2三是支持龙头企业创优品种,新增打造韦州镇西门塔尔和王团镇安格斯良种繁育基地2个,每年建设西门塔尔良种繁育场2个和安格斯良种繁育场1个,全面开展良种肉牛登记、选种选配、生产性能测定等,扩大优质西门塔尔、安格斯种群规模,推动全县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4着力延长产业链条。推进肉牛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一是加大基础母牛补贴,提高基础母牛比例,优化养殖结构。支持发展西门塔尔、安格斯肉牛等高附加值肉牛养殖,扩大规模,加快繁殖,扩量增收。二是加强与国家肉牛产业技术体系、宁夏大学和自治区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对接、交流和合作,加快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聘请养殖专家在品种改良选育、提高科学饲喂水平、提升品质、增加效益等方面注入科技力量,建立健全冷配改良服务体系,新建千头以上肉牛养殖示范村冷配改良点40个,到2025年推广优质西门塔尔、安格斯肉牛冻精10万支,肉牛良种化达到92%以上。三是在精深加工、提升附加值上下功夫,加快构建肉牛养殖精深加工品牌营销综合服务一体化经营模式,组建产业化联合体,发展订单养殖,推进肉牛产业标准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建设东部旱作优质肉牛区宁夏韦牧源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定点屠宰场(年肉牛屠宰量1.5万头),到2025年,年屠宰加工肉牛7.4万头,屠宰加工率达到49以上,精深加工率达到25%以上。提升全县屠宰加工能力。四是加大产销衔接力度。进一步加强闽宁对口帮扶协作,紧盯中高端消费市场,发挥宁夏伊牧云农林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肉牛数字化管理平台的优势,加大牛肉产品宣传推介力度,建立订单生产、冷链配送、定向销售的产销衔接渠道。采取线上线下、直销窗口、专营店、e点到家等方式,开拓高端市场,实现优质优价,提高经营效益。到2025年,建设牛肉加工配送中心10个,直销窗口100个,实现销售产值29亿元。五是完善市场功能和养殖交易基础设施,改扩建河西韦州、下马关、预旺、王团5个集镇牛羊活畜交易市场和物流配送平台,新建牛羊活畜交易市场,形成集牛羊活体交易、饲喂、饲草料加工、物流运输、检疫于一体的多功能、多板块的牛羊交易中心配套建设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对全县病死动物全量收集、处理利用,进一步降低疫病风险传播,保护人居环境和保证肉食品健康安全。

5着力培育特色品牌。一是提升品牌效益。打造同心肉牛产业发展新的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商业品牌,扩大同心肉牛区域公用品牌的影响力,提高伊杨沁”“瑞嘉祥”“回达等企业品牌知名度,加强两品一标认证管理,强化品牌宣传推介、市场开拓,完善质量安全追溯管理,稳步提升牛肉品质和品牌效益,以优质品质、知名品牌引领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强化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和可追溯体系建设,推行标准化生产和质量安全认证,积极开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产品认证,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培育具有地域优势、市场知名度的同心牛肉。通过政府宣传推介、市场宣传推广,持续加大品牌宣传,全面提升同心县肉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

6着力提升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按照各乡镇的土地承载能力和载畜量,核算种植规模和养殖数量(1头牛年产牛粪4吨,1头牛配套2亩玉米地,15万头肉牛产生粪便60万吨,经发酵腐熟,30万亩耕地可全部消纳粪污),推进种养平衡、草畜平衡。一是对现有畜禽规模养殖场尚无养殖废弃物处理利用设施的,采取养殖场投入为主,政府适当奖励为辅,积极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利用配套设施建设。二是在粪污处理利用设施方面,主要针对粪污收集还田利用、固体粪便堆肥利用、粪便垫料回用等处理模式,实现粪污全量利用牛粪60万吨。三是对现有粪污处理配套设施进行改造升级,提升标准化养殖水平的配套设施设备建设,重点改进节水设备,建设雨污分流、暗沟布设的污水收集系统和漏缝地板、自动刮粪板等清粪设施。四是鼓励畜禽养殖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各类企业利用畜禽排泄物制造、加工商品有机肥,提升有机肥实用技术与配套设施普及应用水平,有序推动有机肥替代化肥和机械施肥技术的应用进程。计划建设有机肥加工厂5家以上。

通过建立起科学规范、权责清晰、约束有力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制度,通过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发酵还田、种养结合利用、有机肥生产等综合利用模式,全县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率达93%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以上。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县委《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县级领导包抓有关工作机制的通知》精神,建立县级领导牵头的肉牛产业工作专班,县发改、科技、工信、财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人财险同心支公司等单位共同发力,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推进肉牛产业发展日常工作,各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强化协调配合,落实政策措施,形成工作合力。各乡镇(开发区)也要成立相应机构、逐级分解任务,将任务分解到村到养殖户,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制定具体举措,确保如期实现发展目标。

(二)强化技术保障加强政府、企业、协会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供需有效对接。强化以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和领军企业为重点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完善人才引进培育机制,加大技术创新骨干人才、实用技能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力度,加强县、乡两级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加快肉牛关键技术成果转化。建立健全县乡社会化服务组织,充分发挥县乡社会化综合服务站职能和作用,重点开展肉牛品种选育、冷配改良、饲草料加工调制和配送、粪污处理、疫病防控、金融信贷、技术培训等专业化服务,为肉牛养殖主体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程服务,提高养殖效益。

(三)强化绩效考核将同心县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纳入乡镇(开发区)年度效能目标和乡村振兴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各乡镇(开发区)和有关部门要把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农业农村局负责制定考核细则,明确验收标准、验收方法等,加强过程管理和绩效考评,推动各乡镇(开发区)充分整合资源,集中力量,促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对工作完成及时,质量效果好的,在项目扶持,评优评先等方面给予倾斜,对未完成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并在年度效能考核中作扣分处理

(四)强化宣传推广提高各乡镇(开发区)、各职能部门、各行政村、肉牛养殖企业、养殖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规模养殖户等共同参与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积极性,加大对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各项扶持政策的宣传,使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激发全县上下和社会各界参与的主动性,形成全社会支持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

附件.wps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