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0-00251 发文时间 2020-10-31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总结(同应急指办发〔2020〕30号 )
同心县2020年防汛抗旱工作总结(同应急指办发〔2020〕30号 )

今年以来,我县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全区、全市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牢固树立“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意识,早谋划、早部署、早宣传、早预防,突出防汛抗旱薄弱环节,积极推进防汛工程建设,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安全度汛。现将全县防汛抗旱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同心县为宁夏中部干早带核心区,山洪沟道多、防御面积大。按照流城划分为清水河、甜水河两个流域。清水河流城在我县境内有大小支沟河6条,甜水河19条沟道,共计55条沟道。现有各类库坝141座(其中中型水库2座、小一、二型水库27座、骨干坝112座),小型扬水泵站18座、蓄水池33座、防洪堤4座。

二、灾害气象过程、受灾情况及应对处置工作

2020年我县先旱后涝,旱涝急剧转换,其中:15月份降水量降水量为31.6毫米,较历年偏少22.5.4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42%;59累计降水量为215.2毫米,较历年偏多20.4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多10.5%

(一)旱情及损失情况

1旱情分析。阶段性干旱过程频发,局部地区达重度干旱等级。1-5月全县降水量为31.6mm,较历年同期(54.1mm)偏少22.5mm,偏少42%2月、4月、5月降水量较历年均偏少,尤其5月降水量仅5.0mm,较历年同期(28.6mm)偏少23.6mm,偏少83%,为近十二年最小值。据611日据土壤墒情监测,我县05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为20%59%,同心东南部土壤相对湿度不足50%,干土层超过30厘米,达中到重度干旱。

2农作物受灾情况。因严重干旱,全县种植的93.3万亩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其中:小麦24.1万亩、玉米42.4万亩、马铃薯10万亩、杂粮12.2万亩、油料4.6万亩。估计损失达1400余万元。

()汛情及损失情况

1、汛情分析局地强对流频发,强度大,致灾重。59累计降水量为215.2毫米,较历年偏多20.4毫米,其中5月偏少23.6毫米,6月偏少11.4毫米,7月偏少10.6毫米,8月偏多84.9毫米,9月上旬偏多9.8毫米。

2、库坝蓄水情况。全县29座库坝蓄水较少,至1020日蓄水量分别为:小洪沟水库约124万立方,赵家树水库约130万立方、丁家二沟水库约10万立方,马高庄水库约20万立方、韦州水库约95万立方、马塘水库约30万立方,下马关水库约122万立方、预旺水库约57万立方,其他库坝均为干库。

3、主要降雨过程及受灾情况。一是810日夜间至12日白天我县出现中到大雨天气,部分乡镇出现暴雨,其中,王团镇辖区最大累计雨量出现在圆枣村科技园为60.0毫米,张家塬乡辖区最大累计雨量出现在汪家塬村为31.6毫米,丁塘镇辖区内最大累计雨量出现在丁家二沟为90.3毫米。此次暴雨造成我县王团镇、张家塬乡、丁塘镇受灾,受灾农户874户,3493人。其中:农作物面积47.2公顷,经济损失达35.4万元;损坏房屋9间(一般损坏)、冲毁道路、渠道200多米,价值35.42万元。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0.82万元。二是825日下午,我县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灾害性天气,最大累计降水量为11.8毫米,出现在杨家塘,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杨家塘为8.8毫米。造成同心县石狮管委会庙儿岭村2395人约15.6公顷玉米被雨水淹没,直接经济损失42.1万元。三是91419时,我县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全县有3个区域站累计雨量大于20毫米,13个区域站累计雨量大于10毫米,8个区域站小时雨强大于10毫米。极大风速于142012分出现在同心国家基本气象站为27.3m/s。此次过程造成我县下马关镇、田老庄乡425人受灾,6间房屋受损,损坏道路500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1万元。

(三)汛旱灾害处置过程

1、旱灾应对过程面对严重干旱,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根据《同心县应对自然灾害会商制度》,于2020年6月3日召开全县应对旱情会商会议。分析旱情,部署抗旱工作,采取以下措施,降低旱灾损失:一是全力保障节灌区农业灌溉,充分利用现有水源,大力开展抗旱补灌工作。二是农业农村局指导各乡镇加强田间管理,清除杂草,最大限度减少土壤水分流失。指导农户积极储备荞麦、青饲草等农作物籽种,适时抢墒播种。三是动员东部旱作区群众清淘水井、水泉,保证羊畜用水。四是气象局加强气象信息预警预测,及时通报气象信息。做好人工增雨各项准备工作,适时作业增雨。

2、汛灾处置过程根据气象分析预报,我县在历次较大降雨前及时召开相关会议研究部署应对措施,分别于今年417日,710日、722日、83日、810日、822日召开防汛减灾专题会议、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防汛抗旱指挥部会商会、防汛救灾工作会,对隐患排查整改、值班值守、抢险物资队伍准备等方面进行再动员、再部署。84日、811日、823日共启动暴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3次,响应期间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守班制度,强化监测预警,气象部门在降水开始后逐小时向县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降水情况、降水落区和后期预报。消防救援大队共接群众求助报警251次,全部进行妥善处理。灾情发生后,各级领导干部都靠前指挥,检查督导应对工作。812日,政府领导带领应急、住建、消防救援大队、豫海镇、石狮管委会等各部门、乡镇部门分管负责人对我县防汛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明确了整改责任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

三、主要工作情况

(一)强化领导,健全网格化责任体系。先后召开县委常委会2次、政府常务会3次,防汛抗旱指挥部会3次,专题听取防汛救灾工作汇报,并安排部署防汛备汛工作,下发了《关于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的安排》。建立健全防汛抗旱会商会制度,根据气象信息预报,随时召开调度、部署防汛抗旱工作。印发了《关于明确同心县应急管理指挥部(防汛抗旱)及各成员单位职责的通知》,明确了行政首长防汛责任制,县政府与各乡镇、各部门签订了防汛工作责任书,压紧压实各乡镇属地管理责任和各部门行业监管责任,形成了乡镇、村、部门条块相交的责任链条和分行业的以河长制为主的沟河管理方式,以行政、主管、防汛责任三个责任人为主的堤坝管理方式,以固海扬水管理处、红寺堡扬水管理处为主的境内干渠的分段负责模式,以重点部位长期重点监管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完善应急预案,健全防灾减灾机制。出台了《同心县应对自然灾害会商制度》和同心县联络员制度。修订完善了《同心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同心县防灾减灾救灾应急预案》和《同心县防汛应急预案》,进一步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督促各乡镇、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县水务局编制完成了《同心县2020年水库安全运行调度方案》、《同心县中小型水库度汛预案》、《同心县2020年城市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和《同心县2020年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各乡镇及重点防洪村修订完善了山洪灾害防汛预案,健全了县乡村三级应急预案体系,合理配置应对突发事件各种资源,确保迅速有序高效的开展应急处置,关键时刻最大限度减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健全信息监测,完善救灾响应机制。对全县涉及山洪灾害危险的102个行政村(社)进行全面排查重新确认。完成101个山洪灾害预警广播等设备更新与维护;投入资金323.84万元加强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不断更新提升视频监测、水位监测和预警设施。调整了罗山、固海灌区沿线、老爷山8个雨量检测点,实现重点区域雨量监测装置全覆盖。通过短信平台、微信群及时发送预警信息和防汛工作通知,同步要求各乡镇防汛工作和应急抢险队伍随时做好防汛抢险的准备工作。督促各乡镇、各部门严格执行24小时防汛抗旱领导带班值班制度,认真落实值班值守各项规定。在政府门户网站、县广播电视台等公开防汛值班电话,及时处置各类事故信息

(四)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做好救援储备。一是建立了以县中队、消防救援大队、武装部民兵等力量为主的27支县级应急救援队伍。与大华水利、诚源建材等公司签订了应急救援协议,组建了由130名企业员工、16辆挖掘机、20辆装载机、20辆工程运输车辆的防汛抗旱支援队伍。二是组织全县10个乡镇的水库行政责任人、水库管护人员、水管所技术负责人、108个村社的山洪灾害预警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825日在河西镇同德村组织了包括抢险、转移、调度、监测、医疗等在内的实地模拟山洪灾害防御暨水库防汛应急演练,提高了群测群防预警应急反应和群众应急自救能力三是投入防汛经费160万元,购买分体雨衣、救生衣、急救包、便携式救生抛投器等防汛等救援物资,及时调拨给各乡镇、各部门。同时,定期对各乡镇防汛物资、设备储备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乡镇及时更新、补充,提升基层防御抢险能力。

(五)强化督导检查,消除安全隐患。一是合护航复工复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城市自来水水厂、污水处理厂等水利工程薄弱环节的除险加固,疏通整治受损设施,确保城市防洪排涝系统正常运转。对全县487处防洪重要部位、危险区域和薄弱环节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排查出隐患点141处,已整改完成132处,正在整改9二是县领导带队对全县防汛抗旱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现场指出隐患问题3个,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工作建议,目前已完成整改2个,剩余1个需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整改。三是县河长制办公室牵头开展了一轮河湖沟道巡视,清理影响河道行洪杂物,下发侵占河道、擅自破堤占堤、涉河建设工程等影响河道行洪和堤防工程防洪安全的整改督办单,责令施工单位限时整改到位,确保河道水流畅通。四是以工程建设消除安全隐患,完成下马关防洪工程清淤东西堤淤积清理3.6公里,铺砂砾石路2.3公里;投资2936万元进行下马关防洪堤提升改造工程;制定了《2020年中小型水库维修养护方案》,安排200万元对存在安全隐患的29座水库分轻重缓急进行汛前、汛中和汛后维修养护,确保了水库汛期安全运行;筹措资金完成河西镇鸭嘴村哈拉沟等沟道治理;安装损坏缺失的水库警示牌18个,水库“三个责任人”公示牌15个,更新“三个责任人”公示牌信息29个。

(六)加快续建、新建防汛工程建设。今年,我县续建沟道治理和防洪工程主要有6处,分别是甜水河下马关段治理工程(一期)、同心县长沙河治理工程、同心县马高庄乡邱家渠防洪工程、同心县张家塬乡折腰沟防洪治理工程、同心县王团镇蔡家滩文家沟防洪治理工程、同心县麻疙瘩防洪工程6处,新建边浅沟防洪治理工程等3处。

()强化宣传,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充分借助电视、应急广播、短信、微信工作群等多种渠道,积极开展防汛安全常态化宣传和事故警示教育,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安全生产月期间,通过出动宣传车、悬挂横幅、张贴标语、举办培训班等方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增强干部群众防汛防灾意识,推动防汛安全知识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进农村,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避险减灾能力。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我县麻子沟、虎阴台、赵家树等3个无溢洪道的水库和小洪沟、川口、西沟等3个溢洪道末端水毁严重的水库因缺乏资金还未整改到位。二是下马关、河西等移民村地势低洼,防洪形势较为严峻。三是我县防汛力量分布不均衡,韦州、下马关等东部乡镇等防洪专业力量较为薄弱。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研究分析我县防汛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二是加强预警监测,提升群众防汛意识。坚持未雨绸缪,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深入把握防汛规律,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监测预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带班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防汛预案,坚决杜绝麻痹大意,牢牢把握防汛工作主动权,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紧盯薄弱环节,着力补齐短板项。抓早抓小抓实防汛各项准备工作,加强巡堤查险,做好应急演练,认真排查河道、水库等水利设施的风险隐患,重点防御超标洪水。加强维修疏浚,强化除险排查,有效防范城市内涝村庄内涝。按照区市防灾减灾救灾安排,积极争取“八大工程”项目,全力消除安全隐患

四是健全责任体系,凝聚工作合力。坚持领导带头、靠前指挥,将责任落实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抢护、值班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各个环节,凝聚做好防汛工作的强大合力。

是完善制度,构建防灾救灾制度体系。继续建立完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信息共享、四级防控机制,完善落实预警制度、会商研判、联络员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制度,逐步构建起我县防灾救灾的基本制度体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