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3-00999 发文时间 2023-11-21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同心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情况的通报
同心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同心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开发区),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自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以来,我县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吴忠市六届七次全会、同心县第19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决策部署,围绕“1+37+8”系列文件开展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从严从实抓好区市“四防”常态化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将同心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总体情况

截至目前,我县共排查重大隐患11条,其中企业自查3条,部门检查8条,已全部整改。其中涉及非煤矿山领域3条,建筑施工领域2条,消防领域2条(挂牌督办),工贸领域2条,其他领域2条。排查发现一般问题隐患4040条,已整改3982条,剩余58条正在整改。责令停产整顿9家,曝光、约谈、联合惩戒6家,行政处罚23起,罚款124.49万元。


各部门检查报送重大事故隐患数量统计表


部门

数量

部门

数量

部门

数量

应急管理局

5

工信局

0

发改局

0

消防救援大队

2

公安局

0

交通局

0

市监局

2

民政局

0

文旅局

0

住建局

1

教育局

0

卫健局

0

水务局

1

工业园区

0

农业农村局

0

自然资源局

0

生态环境局

0




二、专项行动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高位推进专项行动。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2023年第三次会议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和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会议,安排部署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6月22日,召开2023年第4次安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银川兴庆区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区市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燃气领域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全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大排查,成立县城城区范围内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小组,分片开展安全隐患问题排查。9月11日,召开2023年第6次安委会,传达学习了自治区消防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安排部署了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消防安全、森林草原防灭火、危货运输、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推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10月17日,召开全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推进会,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和下一步重点工作。

(二)压实责任,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县安委办制发《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汇编)》,为企业自查隐患和监管部门执法检查提供制度保障。聚焦精细化工产业园区重点企业,组织5名专家入驻园区,对9家重点危化企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进行帮扶指导,各行业监管部门将企业帮扶融入行政执法全过程,帮扶指导重点企业261家次,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强化行业监管责任,深刻汲取银川兴庆区富洋烧烤事故教训,紧盯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建筑施工、交通、燃气、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排查治理重大事故隐患。

(三)宣教结合,着力提升安全生产综合能力。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狠抓安全生产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切实把“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截至目前,对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培训21场次1567人。以县融媒体中心、应急管理公众号等为载体,推出一天一部警示片,有针对性地推送发布安全生产方针政策、业务知识、事故案例等内容,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普及安全生产管理知识,编印发放全民应急手册5000份,燃气安全使用宣传折页和画报等1.3万份。

(四)固本强基,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安全生产综合协调能力,印发《关于调整同心县安全生产委员会机构组成和职能职责的通知》,结合新形势下的安全监管工作需求,重新调整县安委会组成成员单位,新设立8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统筹协调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工作。厘清新兴行业安全监管职责,起草印发《同心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明确有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平台经济等13类73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有效解决安全生产监管“边界不清、职责交叉、存在盲区”的问题。深入实施安全生产“八大行动”,从思想认识、工作措施、安全责任、安全基础、制度机制、执法效能、宣传教育、工作作风等八个方面入手,分解任务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安全生产、应急能力体系建设。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企业自查自改能力不足,部门宣传指导不到位。一些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自查隐患不深入、问题整改不彻底,未能认真学习和掌握重大事故隐患评判标准,识别重大事故隐患意愿不强、能力水平不足,企业主要负责人未能充分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制度,不能很好的发挥“五带头”作用,安全生产工作由分管负责人和项目经理等人负责,带头研究、检查、整改安全隐患的次数不多、深度不实,“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依然存在。行业主管部门上门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宣传指导不到位,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企业宣讲次数少甚至未开展宣讲活动的问题依然存在。

(二)专项行动发力不均,成效差异明显。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单位力度不一,效果存在较大差距。11条重大事故隐患5条集中于矿山、工贸领域,占比45%,全县负有安全监管责任的部门仅有5家单位报送重大事故隐患,其余部门在监管的行业领域内均未能查出重大事故隐患。

(三)工作开展不全面,安全责任未压实。部分单位对方案理解不透彻、阶段性工作任务认识不清,县安委办对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方案进行了阶段性任务分解,个别单位未按照时间节点开展具体工作。每日调度表和月度重大事故一般隐患台账不能按规定的时间节点报送,个别单位甚至不报送。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各行业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对照《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深入企业全面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及时指导帮扶企业持续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特别是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全面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二)做好重大事故隐患闭环管理。对重大事故隐患实现排查、整治、监督、销号全过程闭环管理。已整改完成的开展“回头看”工作,确保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到位。新发现的、正在整改的做好防控措施,加快整改进度,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时限,高质量完成重大事故隐患整改工作。

(三)强化行政执法工作。当前,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已进入精准执法阶段,各行政执法部门依托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和重点检查事项,对部分企业在隐患排查过程中不认真、不彻底且存在安全生产违法违规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通过精准严格的监管执法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同心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1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