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3-00696 发文时间 2023-07-20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督查检查中发现问题的通报
同心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督查检查中发现问题的通报

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单位:

7月8日至19日,县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关于开展全县防汛抗旱工作督查检查的通知》(同应急指办发〔2023〕19号)要求,对全县12个乡镇(开发区)和相关单位开展了防汛抗旱工作督查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从督查情况看,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单位都及时召开了防汛抗旱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防总调度防汛救灾工作会议、自治区防汛抗旱视频调度工作会议精神,对防汛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部署,组织机构已全部调整充实到位,防汛分工责任制明确,已按照各自安排的防汛值班表进入汛期领导带班值班状态。各相关单位防汛抗旱工作开展比较扎实,档案资料比较完善。

二、督查中发现的问题

(一)值班记录比较简单,交接班记录不规范。各乡镇(开发区)都严格执行主分管领导24小时值班制度,有值班记录,但都存在值班记录填写简单,没有将当天值班基本情况填写清楚,部分交接班记录无人签字。

(二)防汛抗旱工作宣传不到位。各乡镇(开发区)防汛抗旱宣传工作浮在表面,只是简单的在乡政府附近开展了一两次宣传,没有深入到各村,宣传氛围不浓厚,致使部分群众对山洪地质灾害的危害性认识不足,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救意识不强。

(三)与辖区企业签订应急救援协议书不规范。各乡镇(开发区)与辖区企业签订应急救援协议书内容不规范,不能在紧急时刻征集装机、铲车、水泵、发电机等应急救援物资。

(四)防汛重视程度不高,资料不完善。部分乡镇领导重视程度不高,没有经常性指导辖区开展防汛抗旱工作,防汛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不彻底,档案资料不完善。如豫海镇在开展城乡结合部老旧小区、平房等重点区域防汛工作中,只有少量照片,没有其他工作开展痕迹。兴隆乡红果子沟地质灾害点隐患很多,但兴隆乡在开展汛期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中,截至目前未找到问题隐患。

三、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防汛意识,克服麻痹侥幸思想。目前,正值“七下八上”的防汛抗旱关键时期,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防汛抗旱救灾工作,决不能盲目乐观,心存侥幸,要坚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周到,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无备,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工作的主动权。要及时对有关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相关应急措施要进一步细化,责任要进一步强化,确保防汛抗旱工作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密切配合,认真做好汛期相关督促检查和防备工作。

(二)进一步抓好各类预案和各项责任制的落实。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单位要细化和熟悉预案,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订完善预案,做到预案科学合理实用,加强应急演练,着力提升通信、交通、水利、电力等专业抢险能力,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和水平,筑牢防汛抗旱救灾的人民防线。

(三)进一步充实物资储备。要按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进一步充实物资储备。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单位要根据本地防汛实际需要,足额储备编织袋、铁锹、砂石料、救生衣、照明灯等防汛物资,切实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要提前与辖区内各施工企业达成协议,紧急时刻征集装机、铲车、水泵、发电机等应急救援物资,确保一旦抢险救灾需要能够及时投入抢险。

(四)进一步强化应急值守。各乡镇(开发区)、各相关单位要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了解掌握雨情、汛情、灾情,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一旦遇到突发情况,要第一时间组织救灾力量、第一时间开展救援,同时要第一时间电话通知到位,切忌短信、微信一发了之,确保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同心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2023年7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