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22/2022-00386 发文时间 2022-03-15
发布机构 同心县应急管理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石狮开发区农田火灾情况的通报
关于石狮开发区农田火灾情况的通报


各乡镇(开发区)、县森防指成员单位:

3月13日16时56分我县石狮开发区黑家套子村发生1起农田火灾,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火灾基本情况

3月13日16时56分,石狮开发区黑家套子村北面靠渡槽处发现火情,17时20分火势被控制,明火被扑灭,过火面积约70亩,未造成人员伤亡。目前,公安机关正在调查中。

二、火灾原因分析

(一)防火责任落实不到位。石狮管开发区对当前森林火险认识不足、综合研判不够,存在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在森林防火重点时期,存在重点地段、重点区域巡逻值守工作安排不到位和乡镇分管领导、社区(村)干部对村、组森林防火值班情况督查不到位现象,没有担起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保障安全的政治责任。

(二)火灾预防措施不力。一是宣传教育不够深入。对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重视度不够,森林防火宣传开展不够深入,宣传氛围不够浓厚,进山路口、重点部位宣传标牌不多,防火宣传横幅数量少、不醒目。二是火源管理有盲区。对坟山、墓场等重点区域没有安排专人进行值守。

三、下步工作要求

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区、全市森林防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当前尤其是清明节前后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敢于担当作为,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一是要狠抓思想认识,切实提高防控意识。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举一反三,深刻汲取上述森林火灾事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防发生新的森林火灾。

二是要狠抓责任落实,建立健全责任体系。要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直接管,分管负责同志要具体、抓到底,进一步压实市县镇村四级干部责任,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森林防灭火责任体系,确保全覆盖、不留死角。对工作落实不力、消极应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将严肃追究责任。

三是要狠抓排查整治,及时化解火灾隐患。要继续加大对全域森林火灾隐患点的排查整治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整改、早排除,将所有隐患整改到位、全面清零。

四是要狠抓宣传教育,营造全民防火氛围。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全面营造森林防灭火全员参与、广泛监督、多方发力的良好局面。

五是要狠抓执法打击,形成强大震慑作用。公安和林业部门要继续加大对野外违法用火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从重、从严处理肇事者和违法违规人员,做到发现一宗、查处一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