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1/2021-00220 发文时间 2021-11-23
发布机构 同心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21年10月份政务信息报送情况通报
2021年10月份政务信息报送情况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政府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及区市党委和政府部署要求,加强经济形势分析研判,持续跟踪经济社会运行态势,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报送了大量质量高、时效强、建议好的信息,为县委和政府领导掌握情况、研判形势、科学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受年底各项任务重等因素影响,各乡镇、各部门报送信息的劲头明显松懈,信息质量低、数量少问题严重,请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对照目标找差距,聚焦任务添措施,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提高政务信息工作水平,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10月份信息报送情况

10月份,办共收到各乡镇、各部门报送政务信息115条(篇)。其中,乡镇报送信息87条,政府部门报送信息28条。张家塬乡报送信息22条,位居乡镇第一;政府部门中,市监局报送信息10条,位居部门第一。河西镇、下马关镇、王团镇、张家塬乡、石狮开发区5个乡镇和公安局、市监局、应急管理局、退役军人事务局5个部门按期完成报送任务,其他36单位均未完成

二、存在的问题

(一)重视程度需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对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不足,重点工作、创新性工作的开展和成效不会宣传、不懂宣传、不愿宣传,并疏于对信息报送工作的审核、监督、管理,信息撰写报送机制不完善,整体工作滞后甚至有的单位零报送。如发改、教育、工信、财政、交通、园区等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部门,报送信息不积极、不主动,连续3个月报送信息数量为0

(二)稿件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单位对政务信息报送要求掌握不深,经验做法归纳提炼不够,工作成效亮点不突出,理论论述过多,“两无”(无数据、无事例)问题较为突出,采用价值不高,存在应付现象。如下马关镇对信息报送的范围、要点不明确,报送的信息中,存在大量的党务活动信息、部门会议信息及新闻稿件。

(三)政务信息时效性需进一步提高。有的单位未能合理安排信息报送任务,报送工作不连贯、不稳定,临近月末突击报送,如公安、市监等部门以“打包式”信息为主,信息及数据陈旧无法采用。10月份,我县通过部门报送渠道获取到的信息,报自治区、吴忠市的信息数量为0

三、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推进政务信息工作上新台阶。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务信息工作的领导,切实履行好政务信息报送职责。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切实采取有力举措,提升信息服务科学决策、推动工作落实的能力水平。

二是选优配强,打造优秀信息员队伍。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选配精干力量作为专职信息员,注重提升信息水平。要围绕大局反映情况、报送信息,把全县工作各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进展反馈上来。同时,积极安排信息员加强与重点工作的联系,进一步扩大信息源,使之真正能掌握本单位工作,做好各项重点工作、特色工作、亮点工作的反馈,并鼓励综合资料员报送信息。

三是把握重点,进一步提升政务信息报送质量。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精品信息意识,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把政务信息工作做细、做实、做好。特别要注重深入挖掘本单位工作亮点、经验做法,进一步提高信息报送时效性,将政务信息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至政府办政务信息电子邮箱(txxzfbgs2021@163.com),同时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乡镇动态”“部门动态栏目发布,充分发挥政务信息的服务引领、宣传推介、交流经验和参谋辅政作用。




                                                  同心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20211119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