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01/2021-00219 发文时间 2021-04-22
发布机构 同心县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2021年一季度全县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的督查通报
关于2021年一季度全县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的督查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政府各部门、直属单位:

近期,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掌握了解全县一季度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4月7日以来,由县发改局、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等单位组成联合督查组,对我县年内安排的一季度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及推进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项目总体情况

从全县建设情况看,第一季度,全县计划开(复)工项目80个,项目总投资71.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25亿元。截至4月9日,实际开(复)工项目77个,占比96%,未开(复)工项目3个,占比4%。新开工项目中统计入库项目52个,入库率67%。

从自治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看,第一季度,自治区重大项目37个,已开工24个,占比65%,完成投资3.7亿元,未开工项目13个,其中:发改局2个、工信局2个、交通局2个、教育局1个、水务局3个、农业农村局1个、卫健局1个、住建局1个。前期进展情况:项目立项已完成32个(无需办理1个)、未完成4个,完成率89%;土地报批已完成9个(无需办理12个)、未完成16个,完成率36%;土地招拍挂或划拨已完成6个(无需办理14个)、未完成17个,完成率26%;规划许可已完成11个(无需办理10个)、未完成16个,完成率41%;施工招标已完成13个(无需办理13个)、未完成11个,完成率54%;环评已完成10个(无需办理4个)、未完成23个,完成率30%;节能评估已完成2个(无需办理27个)、未完成8个,完成率20%;安全评估已完成2个(无需办理27个)、未完成8个,完成率20%;施工许可已完成9个(无需办理10个)、未完成18个,完成率33%。新开工项目中统计入库项目11个,入库30%

从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看,市级重点项目11个,已开工项目8个,完成投资2亿元,未开工项目3个,分别是:宁夏建材集团产业脱贫4000t/d绿色智能二代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暨1000万吨/年精品骨料400万吨/年机制砂项目、宁夏桃山综合物流园建设项目、同心县中医医院门诊综合楼项目。新开工项目中统计入库项目6个,入库75%。

二、项目进展情况

1、已开工进度较快的项目(73个)工业园区管委会嘉铂睿年产5万吨环保涂料、宁夏泰佑能源有限公司24000立方米成品油仓储及同心县羊绒产业园现代物流中心等12个项目;住建局同心县城市生态治理修复及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同心县清水河南岸(S101兴俊加气站-同心大道)生态治理修复工程以及碧桂园项目、明珠花园小区等30个项目;发改局泉眼330千伏输变电工程、妙岭750千伏输变电等4个项目;工信商务局宁夏庆华90万吨/年韦二煤矿南井项目;自然资源局2020年秋季暨2021年春季骨干道路及重要节点绿化、2020年秋季暨2021年春季集体养殖园区绿化、2020年秋季暨2021年春季村庄绿化工程等3个项目;交通局S103线、S310线同心县城绕城公路、省道204线羊路至张家塬段改建工程等4个项目;农业农村局预旺镇北关村片区452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丁塘镇张滩村896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等7个项目;水务局同心县洪泉沟(同预公路-利民公路桥段)综合治理工程、同心县靳家沟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2个项目;教育局同心县豫海镇豫西幼儿园、同心县第十小学、同心县职业技术学校二期等7个;卫健局同心县人民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生态环境分局同心县人工湿地扩建项目;宁夏水投中源水务有限公司清水河流域城乡供水项目。

2、已开工进度滞后的项目(4个):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10GW逆变器生产线建设项目、同芯(宁夏)光电材料有限公司年产500吨电子特种气体项目、宁夏朗斐同得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年产7500吨葡萄酒厂建设项目、同心县豫海南街三段商业综合楼项目。3、未开工的项目(3个):新发地供应链有限公司新发地(西北)供应链产业园建设项目、同心县韦州镇洪沟治理工程、同心县银平路南片区棚户区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剩余路段)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项目开工情况虽整体良好,但部分项目完成投资、实物工程量的形成等推进缓慢。从项目类别来看,产业类、市政类、交通类项目开工形势好于其他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和往年相比较快,教育类、水利类、农业类投资项目开工率偏低、进展较为滞后。

二是部分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慢。目前工业园区部分项目仍普遍存在用地手续、环评、安评等前期工作滞后的问题;部分市政项目及水利项目仍停留在可研和初步设计或者招投标阶段,拆迁等前期工作推进缓慢。

三是项目建设资金不到位。有些项目争取上级资金不到位或者融资难到位,项目建设推动不力,严重制约了项目推进。

四是项目开工统计入库率低。一些部门对项目统计入库工作抓得不紧,目前已开工的77个项目入库的项目仅为52个,入库率67.5%,仍有25个项目未入库。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有关部门(单位)、乡镇要充分认识项目建设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和支撑作用,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项目、抓项目必须靠实干”的理念,尤其是要克服松懈思想,将项目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同心县2021年重点建设项目责任清单》,严格执行“一个项目、一个包抓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名责任人、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工作要求,主动聚焦重点项目任务,着力抓新建项目的开工率,抓续建项目的投资量。

(二)狠抓进度,强化管理。各项目建设单位要抢抓二、三季度施工黄金期,对已开工项目,督促施工单位强化工作措施,细化工作方案,倒排工期,在完成投资工作量上下功夫,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对未开工项目,责任单位要加强与责任领导沟通汇报,认真分析原因,找准问题症结,采取有效措施,加快落实建设用地、规划等重要条件,在依法合规前提下,加快审批、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加大征地拆迁、资金落实等推进力度,确保项目能够按期开工建设。

(三)密切配合,优化服务。审批部门要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对于和有关职能部门联合办理的投资项目许可事项,要按照并联办理、联合评审、容缺后补的要求,优化审批流程。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等各职能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加强横向纵向对接,主动跟进项目建设各个环节,协调推进项目前期手续办理。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积极督促和配合项目单位加快施工许可证和复工许可办理,统计部门要主动跟踪开工项目统计入库,指导项目单位做好资料申报、数据报送等工作,确保项目应统尽统。

(四)加强督查,建立机制。建立健全重点项目目标管理、督导督查、责任追究等长效机制,县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每月对重点项目实施进展、资金使用和统计入库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召开建设项目协调推进会,分析投资运行态势,研究和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向政府常务会、县委常委会通报投资增速、项目建设情况,对工作不积极、措施不得力,进度跟不上、效果不明显的项目,提出整改要求。




                                               同心县人民政府督查室

                                                 2021年4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