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10/2022-00108 发文时间 2022-10-22
发布机构 同心县财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关于同心县开展202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结果的公示
关于同心县开展202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结果的公示

按照《自治区财政厅关于组织市县财政部门开展2022年度会计信息检查的通知》(宁财(监)发〔2022〕312号)文件安排部署,我局于2020年7月27日至9月22日对县城9家单位的2021年度执行财政、财务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相关政策和内控制度建立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监督条例》《财政部门实施会计监督办法》等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的规定,并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辅助组成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认真细致的查阅了被查单位的财务制度,会计账簿,原始凭证、会计报表及会计人员的信息资料,并按照检查程序在县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前的公示,并提前送达了检查通知,现将检查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组织开展会计法规执行执法检查的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共涉及9家单位,其中:行政事业单位3家,分别为同心县水务局、同心县卫生健康局、同心县兴隆乡政府;县企业1家为同心县惠同担保有限公司;社会团体2家,分别为同心县慈善总会、同心县红十字会;代理记账机构3家,分别为宁夏金宗东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同心县宁财代理记账有限公司、宁夏远阳财务有限公司重点检查2021会计年度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含内部控制制度)有关情况;2021会计年度执行财政、财务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相关政策、制度等,其中对行政事业单位的检查重点关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

二、组织开展会计法规执法检查的主要做法

(一)坚持依法检查。为做好202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我局领导高度重视,部署早、行动快、截止9月22日外勤工作全部结束,主要做法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法律法规,制定了《同心县2022年度会计法规执行情况检查工作方案》,下发了《同心县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的通知》(同财发〔2022〕85号),明确检查内容和执法依据,成立同心县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工作组,主管副局长马英武带队,由县财政局监督绩效评价股相关人员与宁夏永昌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第三方机构人员共同组成。检查工作启动前,认真组织学习了《审计常用性处理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监督条例》等,提高检查人员业务水平,增强检查工作实效。

(二)严格工作流程。严格履行法定检查程序,认真执行查前公示和查后公告制度。检查组开展工作前在被查单位全部进行了查前公示,并公布了检查热线,自觉接受监督。查后公告待检查工作全面结束后进行。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书面向被检查单位征求意见。认真落实宁夏财会监督工作纪律要求,严格执行“宁夏财会监督”“四项纪律”“十不准”“四个严禁”工作纪律。

(三)加强沟通协调。检查过程中,强化与被检查单位的沟通交流,耐心细致询问,依法依规检查。被检查单位积极配合,促进检查工作顺利推进。积极调查取证,认真制作检查底稿,加强复核,确保检查事项定性准确。针对会计基础工作方面的问题,坚持边查边改,督促被检查单位现场进行了整改。多次向审计等部门咨询沟通有关业务方面的问题。征求意见期间,指导被检查单位对发现的问题着手进行整改落实,确保检查成效。

三、会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通过检查发现,3家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法规执行情况较好,会计基础工作较好,资金使用合规,能够较好的使用新制度下的平行记账规则,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同心县水务局存在滞留财政专项资金两年以上未整合使用、往来款项不及时清理、在建工程未及时转固、在建工程未按照合同期限进行竣工验收、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专户款(利息收入)、固定资产管理存在漏洞等问题;同心县卫生健康局存在不按时记录和登记固定资产、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专户款(利息收入)、结余结转资产超两年未整合使用的、内控制度重视程度不够、会计科目使用不规范、无依据发放津补贴等问题;同心县兴隆乡政府存在挤占党建专用经费、固定资产账账不相符、未及时清理债权债务、超两年未整合使用专用资金等问题。

县级企业同心县惠同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运行情况较平稳,无风险,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基本完善,能够严格按照公司业务审批流程进行实施和管理,但也存在不足之处,如:客户管理制度不完善,未对客户进行分类管理,风险评估与风险补偿、分担机制不健全,客户提供的抵押物变现困难,提供的抵押证书存在法律漏洞。

社会团体2家,同心县慈善总会是民政部门下新成立的社会团体,应当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但总会没有严格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存在会计科目设置不正确,会计科目应用错误、固定资产没有提取折旧、差旅费报销有误,内控制度不健全、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等问题。同心县红十字会未及时登记账务、内控制度不健全、未严格按照《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登记账务等问题。

代理记账机构3家,宁夏金宗东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存在人员不进行继续教育培训、未提供代理记账客户的相关会计资料、会计档案归档管理不规范以及内部制约监督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同心县宁财代理记账有限公司存在人员不进行继续教育培训、不按照实际发生经济业务登记记账凭证、会计账簿,按照《小企业准则制度》部分业务因计入的固定资产的直接一次性计入成本、虚列支出等问题;宁夏远阳财务有限公司存在人员不进行继续教育培训、白条入账,按照小企业准则登记因计入的固定资产、低值易耗品的直接一次性计入成本、部分业务支出不按权责发生制记账、合同签署不规范、内控制度建设不健全等问题。

在指出问题的同时,检查组还结合各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现状,向被检查单位提出了加强财务管理的意见建议。

四、加强会计执法检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一)健全财务管理相关制度。要按照不相容职责分离的原则进行设岗,确保职责的明确性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稽核制度,着重审核行政事业单位资金来源的正确性以及收入的完整性,支出的合理性以及效益性、财务管理的安全性、内部管理制度的有效性以及重大经济事项的执行情况。要及时理清不合时宜的财务制度,与时俱进,不断规范凭证的流转程序,明确细化审核权限,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资金使用状况。

(二)加强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是会计教育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根据财政部《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暂行规定》的要求,要采取多种形式,如短期培训、远期培训、网络积分培训等形式开展以会计职业道德、新准则、新制度为重点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活动严格继续教育学时,保证继续教育质量,按照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规定的课时,建立登记、报批、备案制度。进一步促进会计基础工作,不断提高会计工作管理水平。

(三)加大监督执法检查力度。行政事业单位领导要起到带头作用,在单位开展针对财经法规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财务管理自觉性以及整体素质。要对于财务工作的重要性有正确的认识,在思想上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同时,要积极吸纳高素质的年轻人才进入财务管理队伍,切实增强财务管理团队的管理力量。

(四)狠抓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被检查单位针对本次会计信息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举一反三,以点带面,逐步建立健全加强全县财政资金管理的长效管理机制。

(五)做好会计监管体系改革认真研究探索会计管理比较薄弱环节的会计监管模式,建立会计工作情况年度报告检查制度,会计信息抽查制度,切实形成政府监管、社会监督与单位内部控制制约三位一体的会计检查制度体系。


                                                        

                                                               同心县财政局

                                                              2022年10月2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