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10/2021-00310 发文时间 2021-12-28
发布机构 同心县财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同心县财政局财政监督检查报告
同心县财政局财政监督检查报告

  

县人民政府:

为推进建立全面规范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坚持以推进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打造阳光财政为目标,推动财政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同心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印发同心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规定,按照同心县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县财政局于20211130日至1210日对全县财政预决算和惠民惠农资金发放等信息公开进行了专项检查评价,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对财政信息公开检查评价工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成立了财政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财政预决算和惠民惠农资金发放等信息公开专项检查评价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保障了监督检查工作稳步推进。

二、预决算公开情况

(一)2020年度政府决算。

1.及时性。2021729日经同心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三次会议通过《关于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决定》(同人大常发202121文件,在会议批准后的20日内我县于2021817日对2020年度政府决算进行了及时公开公示。  

2.完整性。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示之前,我县严格按照《预算法》、《财务会计准则》等财务制度编制了政府决算报表。政府决算公开数据详实、内容完整,其中包括政府决算报告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举借政府债务情况说明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本级汇总的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执行情况说明以及一般公共决算情况、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情况、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情况与地方政府债务情况等。

3.细化程度。针对政府决算公开内容,按照文件要求对政府决算进行了如下细化:按本级支出公开功能分类到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性质分类款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分部门、分项目公开等。  

4.公开方式。按照财政厅要求,我县2020年度政府决算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并对2020年度政府决算报表进行了报表编制说明与编审总结,包括一般公共预决算、政府性基金预决算、国有资本经营预决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

(二)2021年度政府预算

1.及时性。202117日经同心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2021年度政府预算(草案)报告,会议批准后的20日内我县于2021128日对2021年政府预算(草案)进行了公开,确保了政府预算的及时公开。  

2.完整性。按照预算公开的要求,同心县财政局向社会公示了如下内容:预算草案报告、转移支付安排情况说明、举借政府债务情况说明、本级汇总的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政府性基金收入表、政府性基金支出表、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表、社会保险基金支出表、本地区地方政府债务情况等。

3.细化程度。根据政府预算信息公开的内容,对政府预算公开的内容进行细化,具体细化到本级支出公开到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开到经济性质分类款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分部门、分项目公开

4.公开方式。按照财政预算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按时在同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公开了2021年政府预算(草案)公开信息。

(三)2020部门决算    

2020我县一级预算部门单位决算公示为59部门  

1.及时性。县财政批复各部门预算单位2020部门决算时间为2021817日,县直各部门决算时间在财政决算批准后的20日内均公开到位。

2.完整性。决算内容包括部门主要职责及部门决算单位构成、部门决算情况说明、汇总决算、收入决算总表、支出决算总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等。  

3.细化程度。针对决算内容,进行了如下细化:按经济分类公三公费公开中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细化公开为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费,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以及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和人数等。  

4.公开方式。按照财政厅要求,我县各一级预算部门及时在同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2020年部门决算信息。  

(四)2021年度部门预算  

2021我县一级预算部门单位)预算公示为69部门  

1.及时性。县财政批复各一级预算部门2021年预算时间为2020128日,县直各一级预算部门在预算批准后的20日内及时在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2.完整性。按照公开内容的要求,县直各一级预算部门向社会公开了如下内容:部门主要职责及部门预算单位构成、部门预算情况说明、汇总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总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部门收支总表、部门收入总表和部门支出总表等。  

3.细化程度。根据细化公开预算相关内容,各一级预算部门对部门预算公开的内容进行细化,包括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按经济分类公开部门基本支出,将三公经费中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细化为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费进行公示等。  

4.公开方式。按照财政厅对预算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县各一级预算部门及时在同心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2021年部门预算信息。  

(五)部门变更情况说明

2020一级预算部门决算公示单位59个一级预算单位,2021一级预算部门预算公示单位69个一级预算单位,具体变化情况如下:

1.从中共同心县县委办公室划分出8个一级预算单位:

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妇女联合会;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心委员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

中共同心县县委政法委;

中共同心县委政策研究室;

中共同心县委宣传部;

中共同心县委组织部。

2.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同心县委员会办公室划分出1个一级预算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工商业联合会。

3.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划分出2个一级预算单位:

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信访服务中心;

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统计局。

4.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同心分局由吴忠市生态环境局统管,故未纳入2021年同心县财政预算中。

三、惠民惠农资金发放公示情况

(一)各项惠农政策落实情况

一是耕地力保护补贴资金:2021年全县享受补贴面积为146.37万亩(水浇地39.28万亩,旱地107.09万亩),补贴标准48.61/亩(水浇地83/亩,旱地36/亩),发放补贴资金7115.44万元(水浇地3260.17万元,旱地3855.27万元),享受农户为167938

二是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2021年我县各乡镇享受补贴面积为106.46万亩,补贴标准每亩 10.43元,发放补贴资金1112.29万元,136个行政村享受粮食补贴

三是农机购置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共700台,补贴资金1777万元

四是农牧民奖补资金补贴2021农牧民补助奖励资金补贴面积397.49万亩,标准7.6/亩 ,补贴资金3020.9 万元,涉及农户为73821户。

五是退耕还林资金:2021年发放退耕还林补助资金2600万元,涉及农户33709户,上一轮退耕还林标准56/亩,新一轮退耕还林标准100/亩。

六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2021年到户资金 11973.2万元,全部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

(二)发放方式

惠民惠农资金发放由村镇提供发放名单,业务主管部门负责审核把关,财政局保障资金,银行通过主管部门单一账户直接兑付给每位农户一卡通账户。

(三)公示情况

一是乡、村级政务公开栏。按照谁分配、谁公开,资金分配到哪里、公示结果就到哪里的原则,根据公示内容、公示样式等在乡村政务公开栏及时公开,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二是同心县政府门户网站。惠民惠农资金主管部门将惠民惠农和资金发放信息通过该平台进行公开公示。

三是其他公开形式。为使惠民惠农宣传内容更加生动丰富,财政、国税、人行等单位把法律八进与节点宣传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利用金融日、科普日等,发放了《财政惠民政策》宣传折页1000册;《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宣传彩页2000;宣传品1500个;宣传条幅10余条。

四、存在问题

(一)部门主体意识不强,公开的主动性不够。预决算信息公开是由财政部门统一牵头布置,按照规定内容对外公开。部分主管部门(单位)的主体意识不强,混淆了预决算信息公开的主体责任,致使很多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需要财政推着往前走,从而导致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由主动变为被动。

(二)政府与社会的互动不强,公众参与机制不健全。当前关注预决算公开的主要还是一些专家学者和机关部门以及项目申报主体,普通公民对此关注较少,公众监督意识不够。预决算公开还只是部门的传声筒,没有真正成为政府与群众交流的双声道,部门与社会在预决算公开过程中的双向互动反馈机制还有待加强和健全。

(三)直观性不够,不便查阅。政府预决算、部门预算决算严格按照区厅文件规定做了一些涵盖真实性、及时性、完整性及细化等方面公开工作,如在公开内容的直观性和明了化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比如对一些专业术语、数据等显示的内容可以用图表列示出来,用接地气的老百姓的语言做标示性提示,这样便于群众看得懂,更易于接受群众监督。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财预〔2016143)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精神,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依规公开预决算,切实推进预决算公开工作。

(二)完善公开流程。积极落实预决算信息公开职责,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切实履行主动公开责任,加强沟通合作,部门(单位)相互配合共同推进我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明确预决算信息公开时间,政府预决算应当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务委员会批准后20日内向社会公开,部门预决算必须在财政主管部门批复15公开,鼓励公开时间适当提前。统一预决算信息公开方式,在预决算信息公开中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对公开事项进行解释说明,提高预决算信息公开易懂性,让公众既看得见看得懂”,为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及上级部门检查,在政府门户网站中开辟专栏,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类、分级,并在主页位置悬挂醒目链接,同时推动新媒体预决算信息公开建设,丰富公开方式。

(三)强化保障监督。为确保预算公开顺利进行,在编制年度预算时,主动与预算处、国库处进行沟通,提早了解年度预算公开要求和内容及相关模板,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积极与自治区财政厅信息中心沟通协商,争取将部门预算公开模板预设入部门预算编制软件,方便预算单位完成部门预算公开表格编制,减少部门工作量。同时将预决算信息公开检查纳入日常监督工作计划,定期开展预决算信息公开专项检查,对没有及时主动公开预决算的部门(单位),按规定进行责任追究,以监督促管理,在检查过程中普及预决算信息公开的相关政策和要求,提高对预决算信息公开主体的约束,进一步增强政府和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同心县财政局

                                                   2021121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