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640324010/2021-00166 发文时间 2021-02-04
发布机构 同心县财政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2021年元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元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元月份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今年1月份,我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49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35600万元的18.24%,较上年同期2449万元增长165.2%。税收收入增长平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具体项目来看:

1、税收收入完成623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27000万元的23.09%,上年同期2360万元增长164.11%。其中:国内增值税完成105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9230万元的11.46%,较上年同期845万元增长25.21%;企业所得税完成296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3200万元的9.25%,较上年同期576万元下降48.61%;个人所得税完成13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610万元的21.64%,上年同期51万元增长158.82%;城市维护建设税完成21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1300万元的16.54%,上年同期158万元下降36.08%;房产税完成85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500万元的17%,较上年同期103万元下降17.48%,印花税完成16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800万元的20.5%,较上年同期116万元增长41.38%耕地占用税完成373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4900万元的76.2%;契税完成97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3400万元的2.85%,较上年同期106万元下降8.49%。

2、非税收入完成262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8600万元的3.05%,较上年同期89万元增长194.38%。其中:专项收入完成14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1500万元的9.6%,较上年同期79万元下降82.28%教育附加费收入144万元;行政事业性收费完成2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700万元的4%;截止一月底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收到水利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中水土保持补偿费28万元。罚没收入完成74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2600万元的2.85%,上年同期1万元73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去今两年均无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数2560万元的0.34%,与上年同期9万元基本持平。捐赠收入和政府住房基金收入暂无收入。其他收入8万元。1月份,我县暂无政府性基金收入和政府性基金支出。

今年1月份,我县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4662万元,完成年度变动预算数333880万元的4.39%,较上年同期11644万元增长25.9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从具体项目来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30万元,完成年度变动预算数26721万元的2.36%,上年同期1333万元下降52.74

2、公共安全支出232万元,完成年度变动预算数11359万元的2.04%,较上年同期524万元下降55.73%;

3、教育支出2538万元,完成年度变动预算数58560万元的4.33%,比上年同期4666万元下降45.61%;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26万元,完成年度变动预算数45287万元的15.07%,比上年同期519万元增长1215.22%;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32万元,完成年度变动预算数36625万元的5%,较上年同期1122万元下降63.28%,

6、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32万元,完成年度变动预算数12472万元的1.06%,较年同期386万元下降65.8%;

7、农林水事务支出304万元,完成年度变动预算数88891万元的0.34%,上年同期774万元下降60.72%;

8、交通运输支出17万元,完成年度变动预算数2513万元的0.68%,上年同期270万元下降93.7%;

9、住房保障支出1881万元,完成年度变动预算数16107万元的11.68%,上年同期395万元增长376.2%;

二、2020年财政收支特点

一是财政收入增幅平稳。今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县人代会批准的全年预算收入目标为356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32901万元增8.2%。从增收结构看,税收收入27000万元,占收入的75.84%,占比较高,非税收入8600万元,占全年预算收入的24.16%,占比较低,收入结构基本合理,收入质量较高。

二是需要主体税种不同程度增加力促全年收入圆满完成.今年,我县税收收入预计完成27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25035万元增长7.85%,主要需依靠我县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来拉动我县增值税的快速增长;支持鼓励部分民营企业,促其经济效益持续提升、鼓励部分风力电新能源企业在充分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积极配合税收到期和企业所得税汇算前的辅导检查,带动企业所得税的增长。继续利用县城新区、老城棚户区改造步伐,带动个人所得税、车船税、契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及其他地方税不同程度的增加,同时也利用棚户区改造进度的加快,带动耕地占用税的增长。这样就可以促成我县财政收入得以顺利圆满完成。

三是全力保障重点支出。紧紧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工作思路,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支出进度,促使财政支出尽快转变为促进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着力改善民生,重点保障“六保”支出按供给性原则,合理配置财力,在支出安排上,本着轻重缓急的原则,从严把关。在工资和运转等“六保”得到优先保障,确保“六稳”后,财政支出主要投向保民生和保重点两个方面。财政支出继续向脱贫攻坚、社会事业发展建设倾斜,保民生、促增长力度加大。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我县财政收入持续增长难度加大,财力基础薄弱,主体税源支撑不足,收入结构不优,质量不高;刚性支出、政策性增支因素较多,收支矛盾越发凸显,财政保障压力大;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化解债务的压力逐年增大;财政支出绩效和财政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下一步工作

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十三届三十九次全会部署,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果;认真贯彻“以收定支”的原则,加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切实做到有保有压;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现代财政制度,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规划顺利开局。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县党委关于经济和财政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以及本次人代会关于预算报告的审查意见和相关决议决定,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宏观形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中央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和居民税负,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持较高支出强度,用好区级新增下达的债券资金,多渠道筹措资金,支持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引导企业预期,增强市场信心。大力培植财源、涵养税源,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提高收入质量,增强收入增长的可持续性。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加强支出绩效管理,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切实保障改善民生,支持社会事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继续加大民生投入,支持办好民生实事,确保全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继续保持和稳定在80%以上。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支持发展公平优质教育,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积极促进就业创业,强化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促进文化事业发展,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建立扶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照脱贫攻坚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通过挖掘存量、优化增量、增加总量,提高扶贫支出比重。坚持问题导向,瞄准供给短板、公共服务欠账,制定针对性的扶贫政策,提高扶贫资金使用精准度。科学编制2021年度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务实开展涉农资金整合试点。推进政府引导基金有效运行。完善财政金融互动扶贫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投入。加强扶贫专项资金监督管理,强化扶贫资金监督审计,认真实施脱贫资金管理使用公开公示,加大执法力度。

(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用好有限的财政资金,提高资金配置效率,着力增强财政资金和政策的精准性,集中保障县委确定的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培育壮大特色重点产业、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疫情防控阻击战,健全乡村振兴投入保障机制,支持城乡一体化发展。

(五)防范财政金融风险,守住财政风险底线。继续落实财政金融风险防范机制,全面加强风险防范,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严格实施债务限额管理,动态监控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情况,定期实施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分类分级妥善化解存量。建立财政库款动态监测管理机制,县级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稳定、保基层运转、六保支出,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和扶贫资金监控机制。加强财政运行风险防范。

(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着力完善财政体制机制,全面提升管理水平。不断完善预算管理和控制方式,健全中长期财政规划和部门三年滚动预算编制。强化预算绩效目标管理,使绩效目标成为预算编制的前置条件,嵌入预算管理的全过程,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推动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相结合。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扩大公务卡使用范围,切实提高公务卡使用效率。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加强财政内控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严肃执纪问责,强化结果运用。建立人大预算联网监督机制,推行多层面、全过程的预算执行监督方式,初步建立人大与财政、税务部门的网络联接,实现在线监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