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640324036/2023-00001 发文时间 2023-01-05
发布机构 同心县马高庄乡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马高庄乡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马高庄乡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2月28日在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大会上

政府乡长  马长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导下,在党中央和区市县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乡上下保持定力不动摇、迎难而上不退缩、真抓实干不懈怠,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把产业发展作为根本抓手,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发展底线,全乡经济健康发展、民生不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2022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09元,年均增长11%以上。

一年来,我们强化政治建设,执政能力持续增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区市县党代会、“两会”精神,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立场更加鲜明,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

一年来,我们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成效明显。聚焦问题整改,主动认领后评估反馈11个方面36个问题,常态化开展“四查四补”,查摆整改饮水、住房、卫生厕所等各类问题1100余件,完成新建户厕60户,7个村932户户厕整体移交中源水务进行后期维护。用好用足各类政策资金,全年兑付饲草料补贴、产业补助等各类资金2049.21万元。开展多渠道促进群众外出、就近务工,累计劳务输出3612人,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完成1019户脱贫户和134户监测对象全年收入统计录入,人均收入13455.57元,增速18.2%。建设完成邱家渠村乡村振兴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建设及白阳洼村、马高庄村环境整治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了美丽乡村颜值。

一年来,我们夯实产业根基,经济效益日益显著。聚焦“8+1”重点产业,培育黄草塬“万亩高效节水农业”,沟滩 “万亩秋杂粮”,何渠“万亩文冠果”3大特色种植基地,全年种植小麦8602.3亩、玉米24715亩、小杂粮27467亩、马铃薯3486亩、油料作物2000亩;坚持以种促养、以养带种、种养结合的路子,实现了畜牧业发展的新势头,全乡牛存栏2640头,羊存栏48500只,鸡存栏3000余羽,进一步夯实群众增收致富基础。深入实施村集体经济倍增计划,建成沟滩村小杂粮种植加工基地、白阳洼村生态鸡养殖基地等,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7个行政村村集体年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

一年来,我们谋长远蓄后劲,生态环境持续改观。聚焦“生态立县”总体部署,先后实施环海池山、惠平公路邱家渠段、义务植树等植树造林工程,栽植刺槐、河北杨等各类树木5万余株,完成0.9万亩鱼鳞坑文冠果补植补造任务,同步完成覆膜、林带平整等管护工作,做到种一片、成一片、绿一片,绿色宜居屏障得到进一步强化,乡域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观。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年开展环境整治行动25次,累计投入资金37万元,进一步提升了美丽乡村颜值。

一年来,我们惠民生促和谐,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财政用于民生支出占比达8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共同富裕扎实推进。持续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提标改造乡卫生院,全乡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100%,群众看病问题得到有效保障。夺取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胜利,大力推进疫苗接种,构筑起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坚强屏障。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累计完成巩固提升、“421”奖补、社会保障兜底等资金兑付3500余万元,将1094户1540人因病残、年老体弱、丧失劳动能力等原因造成生活常年困难的群众全部纳入低保范畴,认真落实残疾人护理补贴和生活补贴全覆盖,提高贫困群众的保障水平。完成赵家树村、乔家湾村、白阳洼村3个议事大厅建设,7个村级便民服务点实现“一站式”服务,为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舒适的服务。建设完成沟滩村至何家渠村10.4公里乡村公路、沟滩村防洪渠、沟滩村自来水改造等民生工程,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位代表!2022年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靠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定向和区市县乡党委的正确领导!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光辉指引!靠的是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靠的是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靠的是全乡上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搏精神。在此,我代表乡人民政府,向所有为马高庄乡经济社会发展付出艰辛努力、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并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成绩饱含奋斗,经验弥足珍贵,问题更要重视: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发展水平不高,产业链供应链脆弱,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强,农业基础不稳固。二是全乡生态建设任重道远,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的形势异常严峻。三是移民迁出区遗留问题较多,还需要下大力气解决。四是政府自身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职能转变和干部作风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我们一定坚持问题导向,一个一个地攻城拔寨、攻坚克难,持续不懈补短板、强弱项、抓提升,推动马高庄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2023年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的关键一年。新起点、新作为,我们一定凝心聚力再出发。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马高庄乡而团结奋斗。

预期目标是:到2023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4万元、年均增长11%。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夯实增收致富后劲。紧盯“8+1”重点产业,在黄草塬片区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持续发展油料、张杂谷等特色产业,积极对接“西节东用”工程,提前谋划布局调蓄项目,建设黄草塬片区农业设施大棚、马高庄村村集体肉牛养殖场等项目,加强联农带农机制,用足用好沟滩村小杂粮种植基地、白阳洼村生态鸡养殖基地,经营好赵家树、邱家渠村集体经济养殖场,确保完成村集体经济倍增计划目标任务。持续推广宽覆膜技术,积极打造何家渠村万亩油料、白阳洼村万亩土豆、沟滩村万亩小杂粮基地,力争实现牛饲养量1万头、羊饲养量8万只。紧盯“六大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四查四补”,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二是狠抓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宜居乡村。落实“四长+网格员+护林员+巡河员”的生态保护责任制。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统筹农村厕所改造、污水治理。加大文冠果管护力度,动员群众在房前屋后种植国槐、山桃等各类苗木16500株,争取项目在白阳洼村、何家渠村等3个村种植经果林1550亩、54100株,构建“项目+农户”的绿化模式。争取2万亩草原补播及100公里封禁项目,彻底做到封山禁牧。先行在马高庄村推进乡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配齐设施设备,争取年底所有行政村垃圾分类全覆盖。

三是狠抓社会综合治理,筑牢和谐稳定大局。大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和“无毒村庄”创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纵深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新型犯罪攻坚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加强学校学生、道路交通、森林草原防火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推进“八五”普法教育,规范依法行政程序,提高依法治乡能力。从根本上解决移民迁出区遗留问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四是狠抓民生服务保障,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统筹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坚持把公共服务作为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认真做好农村医保、低保、五保、残疾和大病救助等工作,切实增强人民共享发展的获得感,努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继续做好计划生育和健康服务工作。建设邱家渠、马高庄、白阳洼、何家渠等4村级广场,广泛开展全民运动,积极举办各类群众文化体育活动。持续开展“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全力推进红色文化建设,争取项目支持打造杨家堡子、马高庄村话剧院、韩家堡子、慈航寺“四点一线”红色旅游线路。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常态化。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肩负新使命,启航新征程。乡人民政府将始终同全乡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融在一起!凝心聚力,拼搏奋进,一往无前,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苦干实干加巧干,同心协力挑重担,推动马高庄乡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再铸新优势,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一是保持政治建设不动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执行中央及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乡党委工作安排,始终做到党委有部署、政府有行动、落实有成效。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府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保持依法行政不放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履职尽责,落实常态化学法制度,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重大事项提请乡党委会审定、向人大报告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纪委监委纪律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及社会舆论监督,切实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三是保持有为政府不停步。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持续增强七种能力,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站稳群众立场,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切实办实事、解民忧。大力精文减会,改进调查研究,规范督查检查。落实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鼓劲,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四是保持从严执政不偏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市县若干规定,坚决执行《八条禁令》要求,带头做廉洁自律表率。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切实把钱花在刀刃上、用到民生上。强化制度意识,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不断自我净化、修身律己,廉洁从政、廉洁齐家。

各位代表!踏上新征程,我们信心满怀;展望新未来,我们豪情澎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政府及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以更加昂扬的争先锐气,提振精气神,汇聚正能量,创新实干,勠力奋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马高庄作出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