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2023-00009 发文时间 2023-01-05
发布机构 同心县河西镇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河西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河西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20221222日在河西镇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河西镇人民政府镇长 海吉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河西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以来,河西镇人民政府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三基三力”三年行动为抓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积极应对风险挑战,破解发展难题,全面完成2021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22年全镇地区生产总产值达到25亿元,增长12.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600元,增长11%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全镇精神面貌展现新气象

这一年,我们精准谋划全力而为,项目建设稳中有进。全年实施重点项目32个,完成旱天岭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示范村重点项目和养殖园区三期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同德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和光伏示范村建设,安装屋顶光伏并网发电320户。开工建设同德村“出户入园”800万元以工代赈示范项目,桃山村、农场村污水处理站建设项目基本完成。在同富等6个村实施清洁能源改造项目,高质量发展迈出关键步伐。

这一年,我们强基固本多向发力,经济发展稳健有序。农业发展提档增效。紧扣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以润德、菊花台等龙头企业为依托,种植有机枸杞2万亩。紧盯产业结构调整,种植春小麦1.08万亩、玉米套种大豆1.87万亩,纯种玉米9.15万亩,小杂粮1.08万亩,产量突破25万吨。畜牧养持续壮大。以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农户增收致富,19个村集体养殖园区出栏牛450头,出栏羊4200只,全镇牛羊存栏量分别达到2.4万头、15万只。1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10万元,同德村、旱天岭村超过100万元。劳务输出另辟蹊径。开展技能培训7350人,“点对点”输送180人,公益性岗位753个,劳动力转移就业13119人。4个帮扶车间吸纳移民就近就业130人,润德、菊花台枸杞庄园采摘务工达14万人次,劳务收入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铁杆庄稼”。

这一年,我们乘风破浪砥砺奋进,乡村振兴成效凸显。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兑付产业到户资金1787.94万元,医疗帮扶资金4496万元,饲草料补助资金846.59万元,684户脱贫户和“三类”监测户见犊补母补贴资金183.4万元,发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313013948.22万元,贴息349.32万元。乡村面貌逐步改善。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出动劳动力2.5万余人次,投入各类机械1700余台次清理沟渠280余公里,拆除残垣断壁87处,清运“三堆”10万余吨。完成旱天岭、菊花台村1033户卫生厕所改造任务。生态建设不断向前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决策部署,全面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栽种各类苗木4.9万棵,整修林带2002亩,修剪树木15万株,清理死树4500余株。严格落实河湖沟道巡河保洁制度,整改“四乱”问题26个。扎实做好禁牧封育、秸秆禁烧综合治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完成,乡村建设展现新容貌。

这一年,我们星夜赶路奋勇拼搏,社会事业均衡发展。精准高效做好疫情防控。全力应对“4.06“9.20”“11.25”突发疫情,织牢“四级网格”防控责任体系严控风险制定“1+19应急预案,探索12319”模式保障物资供应,医疗救治和药品采购“双专班”坚决守护人民安全。全心全意兜牢民生保障。发放临时性救助93394.8725万元,家庭救助29931.59万元,残疾人护理补贴161.424万元,生活补贴212.102万元,高龄老人津贴132.512万元。新增农村低保206237人,为175户困难群众申报闽宁协作社会帮扶补助资金46.4万元,向困难党员、困难家庭发放各类慰问金7.7万元。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高标准、全覆盖打造19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其中县级示范站4个,标准站11个。成立理论宣讲、移风易俗等志愿服务队112支,广泛开展“讲帮乐树行”等活动。评选“好媳妇、好婆婆”75人,表彰新入学大学生136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53场次,为民办实事125件,精神文明建设呈现新风尚。

这一年,我们居安思危守正创新,底线工作平安稳定。狠抓安全生产。开展安全生产检查12次,发现整改问题15开展非法盗挖古生物化石专项整治行动,填埋坑道17个。高度重视水面安全,组织巡逻队常态化开展巡查,在显眼处设置防溺水警示标牌40个。深化平安建设。广泛开展反电诈和防养老诈骗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受理办结扫黑除恶线索件2个。深化平安细胞创建工程,报送9个行政村为平安单位。全力推进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开展禁毒专项排查145次,禁种铲毒踏查68次。紧盯法治建设。“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化解各类问题25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5件,办结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反馈问题357个,受理办结信访案件15件。深入开展“八五”普法,营造全民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法治政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依法行政体制进一步完善。

这一年,我们自我革新清廉担当,自身建设持续增强。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县和镇党委决策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政府宗旨意识和履职能力不断提升。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开展干部职工谈心谈话,深化以案说法警示教育,推进防范“微腐败”和管理“微权力”,并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开展工作,作风建设得到切实加强,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深入人心。

各位代表!2022年的艰苦奋斗历历在目,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领航征程的结果,是区市县党委、政府和镇党委正确领导、关心关怀的结果,是镇人大依法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镇村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负重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河西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河西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现代农业生产结构不优,镇域经济发展质量有待提高;基层政府工作纷繁复杂,治理能力和水平需不断提升;基础设施短板亟待补齐,公共服务水平仍有差距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将高度重视、科学研判、主动作为,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直面短板问题,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推动全镇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2023年预期目标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机遇承载使命、挑战考验担当。我们必须深刻认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辩证看待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对全球经济冲击巨大,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同时,我们也要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2023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是我们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的关键之年。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河西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绘就河西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5%。乡村振兴深入推进,美丽小城镇、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城乡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农民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

(一)突出质效导向,提升发展动能。依托润德、菊花台等龙头企业,推动2.5万亩枸杞产业继续发展壮大,推进枸杞精深加工迈出关键步伐。优化产业结构,种植春小麦1.5万亩,小麦套种大豆0.5万亩,玉米套种大豆2.23万亩,秋季复种小杂粮1万亩。锚定农产品深加工方向,在建新村、桃山村、菊花台村、旱天岭村建设温室大棚160座,在上河湾村种植小南瓜100亩、黄花200亩、马铃薯和胡萝卜3000亩,持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推动冷凉蔬菜、粗粮制品等特色农产品发展。实施“西节东用”高效节水工程,高标准完成上河湾等村高效节水灌溉2.34万亩。依托村级劳务合作社和家政公司,有序组织劳务输出1.42万人,力争务工收入突破3亿元。依托抓“两头”带“中间”的养殖业发展模式,推动旱天岭和同德村养殖示范园发展迈出关键步伐,持续带动全镇养殖业发展壮大,牛存栏达到3万头,羊存栏达到20万只。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完成植树造林8万株

(二)突出项目谋划,推动经济建设。加快桃山物流园二期和5万平方米仓储物流建设。新建下河湾村幼儿园、红旗村饲草料配送中心,实施河道治理等项目。加快城镇化建设步伐,提标改造牛羊交易中心,打造河西农贸市场集散中心。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实施移民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污水处理、热电冷-零碳三联供等项目。推动产业增质增效,在旱天岭村、菊花台村、同富村实施1.5万株经果林项目,打造同德和旱天岭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引导养殖大户“出户入园”。建设大井沟煤矿,实现我镇煤炭产能新突破。推动旱天岭牧草园二期和桃山村闲置集体土地改造,推动3500亩设施农业项目建设。大力推广“光伏+生态修复”模式,加快推进旱天岭生态旅游示范村、25.99MW光伏发电、菊花台50万千瓦光伏、建新村屋顶光伏、同富村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项目。

(三)突出乡村建设,绘就振兴蓝图。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深入实施“六大提升行动”,强化移民村后续扶持,抓好产业、就业、社会融入三件事。围绕三农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常态化开展“四查四补”和“三类人口”动态监测兜牢特困群体保障网,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调动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全面整治19个行政村村容村貌及国道、高速公路两侧,重点抓好农村厕所革命、污水治理和生活垃圾处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动“四权改革”,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构建高品质生态文明体系。扎实开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实现“多规合一”,提升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严格监管、严厉打击农村占用耕地建房问题,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深化河长制湖长制,落实河道“四乱”整治。掀起全民义务植绿护绿热潮,持续提升全镇绿化覆盖率。

(四)突出社会保障,完善基层治理。加大文明村镇创建力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和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专项治理,全覆盖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推动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改革,壮大基层执法力量。发挥“五治融合”作用,健全“四级网格”责任体系,运用网格化管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加强乡村法治建设,增强基层干部法治意识,完善乡村法律服务体系,构建三级法律服务体系,打造“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公共法律平台。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信访维稳、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管控、安全生产、禁毒人民战争、意识形态、民族团结等各项工作,全力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环境。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为政之要,重在力行,贵在担当。我们将坚持政治引领,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提高施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保持政治本色,建设忠诚政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教育引导镇村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坚决做到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切实做到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弘扬担当精神,建设务实政府。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加强督查督办,强化跟踪问效,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带着感情深入群众、服务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把实事做实、把好事办好,全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让政府工作更接地气、更合民意。

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廉洁政府。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控“三公”经费支出,降低行政成本,切实把钱花在刀刃上、用在民生上。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逐梦前行,勇于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同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