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索 引 号 640324029/2020-00011 发文时间 2019-06-20
发布机构 同心县河西镇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河西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河西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在河西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镇人民政府镇长  马泽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积极适应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把落实十九大确定的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战略部署、重要目标任务与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吴忠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按照县委、政府提出的发展思路,结合河西实际,坚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统领,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大重点项目工程建设力度

经济发展稳步推进。2018年全镇地区总产值达到13.74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850多元,同比增长12%,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脱贫攻坚精准发力。聚力攻坚六场硬仗解决580户群众安全饮水问题,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9.5%,贫困村安全饮水覆盖率100%。改造危房危窑235户,基本解决贫困群众安全住房问题。因病致贫返贫患者住院一站式结算后个人自付比例6.56%,群众就医负担大幅减轻。精准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实现全覆盖。移民村发展庭院经济2429亩。行政村硬化道路和自然村道路实现村村通完成各类培训3100人次。公益性岗位安排143名贫困群众就业。新建李沿子、菊花台、同德村扶贫车间3个,目前已有两家企业入驻开工。扎实开展精神扶贫十大专项行动。全面落实整村推进项目1913户1530.4万元,产业巩固提升项目1843户1105.8万元,“421”奖补政策1780户530.4万元。2018年,实现4113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7.5%下降到4.51%。全面整改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产业发展更加合理 一是完成玉米种植12万亩,小麦1.5万亩,油料0.7万亩,露地蔬菜1.1万亩,其它作物1.8万亩。二是肉牛饲养量9万头,其中存栏4.1万头,出栏4.9万头。羊饲养量15万只,其中存栏6.5万只、出栏8.5万只,新建旱天岭为肉牛养殖专业村、马家河湾为养羊专业村,完成家庭农场1个,家庭牧场1个。三是进一步完善重大动物疫病疫情应急预案,层层落实防疫责任,疫病防疫密度和耳标佩带率达到100%,进一步推行天然草原保护补助奖励机制,全镇41.9万亩的天然草原保护补助奖励资金全面落实,并全部建档立卡。继续加大禁牧封育工作力度,组建成立专门的封育禁牧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不间断巡查,有效杜绝了偷牧现象。四是完成同德菊花台、旱天岭、上河湾、红旗、同富的村庄绿化工作,植树1.5万株,完成农场村美丽村庄植树造林150亩,在S101线、同红公路两侧、同德、菊花台、旱天岭移民村道路两侧种植树木220亩,完成退耕还林补植补造1600亩五是加大群众劳务技能培训,组织各类劳务技能教育培训班12期,培训农民工3526人次(其中建档立卡户技能培训600人),成立劳务中介服务组织32家。共输出劳务人员13542人次,(其中:有组织输出8397人,自发输出5145人),主要从事枸杞采摘,运输、建筑等行业实现劳务收入1.3亿元。

生态环保力度加大。充分利用公益性岗位人员、护林员和镇村干部对全镇秸秆禁烧进行全方位不间断巡查。全面完成秋冬季农田水利建设,累计出动义务工5.8万人次;出动机械3.2万台次,清除玉米秸秆12万亩, 秸秆打捆4.2万吨;机深翻5.3万亩,打小畦4.5万亩,平地整地2万亩;清淤支斗农渠785条315公里,改善灌溉面积6.2万亩。整修农路31条75公里,平整林地1300亩、树木修剪13万株、涂红刷白树木21万株;动用土方6.2万方。清除生产生活垃圾2050多吨。在上河湾村打造精品示范点10000亩,在马家河湾打造精品点7000亩;将红旗村、杨河套子村、下河湾村打造为环境整治示范点,结合土地整理项目在艾家湾村整理土地8000亩。  

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及河道治理工作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贴乱挂等问题进行全面整顿,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市场经营秩序得到进一步改善;各村以公益性岗位划片包干积极发动由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户、农村低保户参与环境整治,对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集中清运、集中处理,禁止在田间地头焚烧秸秆,对公路两侧及河道、村庄内的杂草、杂物进行彻底清理、沿线排水沟疏通清淤,全镇参与环境整治人数3000余人次、出动机械190余辆(台)2600余次,清运各类垃圾4000余吨,清除乱堆乱放320余处,农村环境脏、乱、差得到有效整治,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争取项目资金1800余万元,对艾家湾、李沿子村实施土地整项目。投资1473.4万元,完成道路硬化项目16公里。投资800万元,完成塘坊、大洪沟等8个村的“一事一议巷道建设项目16公里。投资440万元,完成旱天岭、上河湾、李沿子3个村13公里的道路硬化项目;投资170万元新建艾家湾、农场2个村级活动场所、新建农场、大洪沟、建新、塘坊4个农村社区;中利牧辉投资11亿元完成1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投资493.1万元完成艾家湾、杨河套子等5个村完小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自动化光伏企业、中国大地光伏企业、中立淇光伏企业、投资31亿元在马家河湾、李沿子、下河湾、同富、石坝等村租赁土地12500亩建设光伏发电项目。

社会治理力度加大。 一是抓好法制宣传教育。健全完善干部学法制度,深入开展七五普法,继续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全年组织宪法、禁毒、道路交通等各种宣传40场次以上,受教育群众及师生2.5万人次 二是抓实信访维稳聚焦重要节点、敏感问题和关键环节,切实做好征地拆迁、移民、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的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的排查化解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诉求,合理诉求及时妥善解决,认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全年调处各类民事纠纷536起,调成率97%,严格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特别是针对一些老上访户就主动深入下去,努力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多次召开党政领导班子会议,专题分析全镇社会治安面临的新形势,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紧迫任务,2018年安装大型户外宣传牌3块,制作宣传专栏19块,悬挂横幅95条,刷写标语37条,张贴通告93张、利用集日发放宣传材料12000余份,入户发放宣传材料9000余份,设置线索举报箱20个,同时安排专门的扫黑除恶宣传车进村、进学校、进集市进行专门的广播宣传,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工作思路,全面摸排线索,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要求各村把排查线索、摸清底数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基础,对辖区内涉黑涉恶总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派出所加强对近年来信访案件、治安案件、轻微刑事案件的排查梳理、串并分析,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同时以打击赌博为抓手,开展集中打击整治赌博违法犯罪活动,以严厉打击农村地区涉赌的黑恶势力犯罪、严惩涉赌护赌的黑恶势力为切入点,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今年以来,我镇摸排涉黑涉恶警情6条,破获涉恶案件2起,刑拘4人,移送起诉3人,判刑3人。四是扎实推进禁毒工作。针对我镇外出务工人员多的特点,组织开展劳务经纪人禁毒培训和外出务工人员禁毒知识培训,提高拒毒预防毒能力。同时通过QQ群、微信等新媒体帮教管控戒毒康复人员。全年共刷写固定宣传标语65条,印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全年召开安全生产专题会议4次,组织开展大检查7次,对19个村,21所中小学和15个重点施工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共查出2家沙石场违法占地,两家幼儿园黑车接送学生,24辆农用车非法载客采摘枸杞,针对检查的不安全隐患,立即做出整改通知,提出整改方案,及时责令整改并跟踪落实。特别是对全镇的1357辆农用车辆和低速载货汽车逐一入户排查登记并与车主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与派出所积极联系加大对“三无”摩托车的管控力度。民族宗教工作和谐有序。

武装及双拥工作扎实推进。为镇武装部配备了20余种战备物资,镇武装部正规化建设得到加强,积极完成上级军事部门下达的征兵任务,经初审、体测、体检、政等程序,为部队输送优秀兵员15名。并顺利通过了市县军事部门的全面考核,受到了上级军事部门的好评。慰问61名退伍军人和重点优抚对象,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及慰问品,双拥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群团工作成效显著。组织全镇闲散青少年进行技能培训,培训120人次。协调县妇联、劳动就业局积极加大对妇女在刺绣、家政、厨师等方面的技术技能培训,全年开展各类培训班20期,培训妇女1200多人次,完成了镇、村两级妇联换届选举工作,与县妇联和金融部门积极协调联系给我镇17个村发放妇女创业贷款8000多万元。创建市级平安家庭380多户,和谐家庭150余户,切实增强了广大妇女创业的积极性。       

    各位代表、同志们,一年来,我们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委、政府和镇党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及社会各界有力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干部群众开拓进取、创新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河西镇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过去的一年虽然政府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群众对调整产业结构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农作物种植结构单一,农民增收渠道不宽不广,制约了经济的发展;二是投资环境不够优化,群众对投资的认识存在误区,致使招商引资工作难度加大、进展缓慢;三是社会保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改善民生的力度、进度与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四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任务还很艰巨,社会治安、矛盾纠纷、公共安全隐患等还比较突出;五是政府工作还有不少薄弱环节,政府执行力还不够强,一些干部的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发展软环境需要进一步优化。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绝不辜负全镇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我脱贫摘帽决胜之年。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吴忠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县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决策部署,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以脱贫摘帽为目标,奋力推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预期目标:全镇经济达到15.38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1379元,同比增长12%,奋力谱写富民强镇新篇章。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的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要求,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党员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实保障。

(二)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坚决落实县委、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摘帽战。扎实推进“766”专项行动,坚决实现剩余847户2717人贫困户稳固脱贫和2个深度贫困村脱贫出列,实现零错评、零错退,贫困发生率控制在0.5%以内,群众满意度达到99%以上。一是认真开展大走访。按照县委的安排,8月底完成三级书记走访,同时组织镇村干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目标任务,在走访过程中认真摸排梳理问题,分村建好台账,做到了“能现场答复的立即答复,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答复或现场不能解决的汇总上报党委集体研究解决”,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非贫困户政策扶持的问题。是抓好产业培育发展。鼓励督促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边缘户发展牛羊养殖,加大产业到户项目资金兑付力度。做好庭院经济和文冠果的灌水管护及补植补造工作三是抓好问题整改帐。深入推进移民村遗留问题整改,继续对菊花台村67户没有养殖意愿和养殖能力的闲置圈棚采取托管等方式进行整改,力争5月底完成。针对旱天岭住房空置问题,做好群众政策宣传及引导,继续鼓励分配到户未入住的农户积极入住。计划通过解决一户多代分配房屋50鼓励养殖大户利用闲置移民庭院发展养殖业分配房屋50套四是完善各类档案。对照“五看十步法”和“户申请、两评议、两公示、一比对、一公告”的识别纳入程序和退出程序,完善贫困户、贫困村出列和乡镇“四大类”档案资料,常态化开展扶贫系统、扶贫手册等信息资料的维护工作。做好户情简介、扶贫手册填写自查自纠工作,保障各项信息不漏项、不出错。同时,进一步规范贫困户退出的检查、验收工作,严查脱贫验收中的不严不实问题,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村精准退出。

在提升养殖发展水平上下功夫。坚持典型引路,走舍饲圈养、快繁育肥的发展路子,加快养殖产业发展,带动畜牧业向集约化、规模化、市场化方向发展。旱天岭村建造占地面积200亩的有机肥生产基地投产运营。借鉴旱天岭村养殖园区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朝阳村新建占地300亩的养殖示范园区1个,规划养殖肉牛1200头、滩羊8000只。严格落实整村推进、巩固提升等项目资金和“421”奖补政策,有效发挥扶贫资金的杠杆作用,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使全镇肉牛饲养量达到10万头,羊饲养量达到15万只。

在持续壮大劳务产业上下功夫持续抓好劳务输出这项铁杆庄稼,强化劳务技能培训力度,提高劳务人员的市场竞争力培训农民实用技术、职业技能、致富带头人、枸杞栽培、剪纸刺绣等各类教育培训800余人次。进一步完善劳务输出工作服务体系,采取就近联系输出一批、季节性输出一批、经纪人组织输出一批、自发性输出一批的方式,力争每年输出劳动力稳定在1.4万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4亿元。积极联系对接交通厅帮扶项目,先期在同德村设立50万元奖励扶持资金,对进入扶贫车间工作积极的妇女进行奖励。

(五)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整合农建项目,开展“三通两化”(路通、巷通、渠通、绿化、美化)为主的农村生态环境治理,清淤维修渠道190条301公里,整修农路231条305公里,整修林带34条130公里,建设标准畦田4.8万亩,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发展条件。加大退耕还林补植补造、荒山造林工作力度,做好林木病虫害及火灾防治。加大以畜补农产业发展力度,推进“一村一品、一户一策”,实现每个村有1-2个骨干产业项目,新增肉牛养殖专业村3个,使全镇的养殖专业村达到14个,使秸秆加工利用率达100%,争取年内基础母牛养殖过万头,基础母羊五万只以上。同时加大动物防疫力度,使动物防疫率达到100%。

(六)持续推进“河长制”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组织精干力量,对全镇河道、沟渠进行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制定“一河一策”,加大对河道的综合整治,对乱挖、乱占、乱采以及排污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力度,进一步建立完善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组织力量及时清理主干道路两侧及河道、沟渠内积存的垃圾,清理电杆、墙壁上的广告,规范户外广告管理,拆除和清理沿路乱贴乱挂、乱泼乱倒、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等现象;大力整治主干道路两旁和村内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等现象,设立固定垃圾收集点,落实专人定期清运;全面开展开展环境整治大排查活动,根据各路段及各村情况差异不同的特点,因地制宜的开展田、林、路、沟、渠综合整治配套建设,切实改善全镇环境卫生面貌。 加大春秋秸秆禁烧工作力度,坚决杜绝秸秆焚烧现象的发生。

各位代表,新常态新起点,美好的新前景令人鼓舞,人民的新期待催人奋进。让我们在县委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全镇人民的勤劳和智慧,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务实苦干,为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建设生态文明、富裕和谐、社会安定的新河西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网站地图

主办:同心县人民政府    承办: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宁ICP备0900464号-5    网站标识码:6403240007宁公网安备6403240200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