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海燕:二十年如一日 用孝爱温暖一个家
来源:同心县融媒体中心 发表日期:2022-08-05

在豫海镇新区家园B区,马海燕是一个人人夸赞的好儿媳。二十年来,她一直悉心照顾体弱多病的婆婆和患病的大姑姐和小姑子,用柔弱的肩膀撑起家庭的半边天,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孝老爱亲的感人乐章。

走进马海燕的家中,房间里收拾得干净整洁,让人很难想象到这里住着三个完全没有生活自理能力的人。失明,再加上身上多处骨折,80岁的婆婆只能躺在床上,必须要人贴身照顾。马海燕时时刻刻都守在老人身旁,擦拭身体、喂饭、翻身、按摩。不仅如此,在这个家里还有先天患病的大姑姐和小姑子,衣食起居也离不开人照顾。擦脸、洗手、洗脚、喂饭、洗衣,同样的事,马海燕每天都要重复三次甚至多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马海燕的大姑姐今年53岁,因为先天性智力障碍不会说话,生活不能自理。而和马海燕同龄的小姑子在年幼时因为高烧也造成智力障碍。虽说是两个成年人,但智力只有1岁,时时刻刻都需要人照顾。马海燕既要和丈夫一起挣钱养家又要照顾3个病人,日子过得艰难。但不管再累再苦,她从未放弃,而这一坚持就是整整二十个年头。

从结婚第一天起,马海燕就担负起照顾三个病人的重担,二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用爱温暖着一个家。

2020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下,马海燕一家从豫海镇城北村搬到了新区家园B区,屋子里加装了残疾人辅助设施,为婆婆和姐妹二人的行动提供了便利。马海燕说现在的条件一天比一天好了,她也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作为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马海燕用自己一点一滴的言行书写着“孝”和“爱”,诠释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平凡人的真善美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