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湖管护直通车
珍惜荣誉再出发 砥砺前行谱新篇 继续高质量抓好全县河湖长制工作落实
来源:同心县河长制办公室 发表日期:2021-09-13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我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水岸同治,重拳治理河湖乱象,河湖水质稳步向好,自然岸线逐步恢复,河湖面貌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明显增强,今年5月份被水利部授“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我县河长制工作受到国家和自治区的充分肯定,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与大力支持、离不开全县河湖长制责任部门(单位)和全体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和拼搏付出。2018年以来,我县通过开通“河长之窗”压实责任、建立“河道保洁+城乡保洁”一体化保洁机制、建设“互联网+”河湖监控调度中心等措施,围绕生态保护和河湖治理,划定河道管理范围45条938公里,清理各类“四乱”问题271个,打捞漂浮物近300吨,治理河道近50公里,推进美丽河湖和幸福河湖建设等亮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逐步形成了党委领导亲抓亲为、各级河长尽责履职、各个部门团结协力、干部群众衷心拥护的、好做法好氛围、好机制。

荣誉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更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推动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迈进。对照水利部、自治区河湖长制工作的工作要求,对照县委政府安排部署的年度工作,对照我县先行区示范县建设的目标任务,全县河湖长制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示范河湖建设方面,各部门工作合力尚未全面形成;二是工作机制方面,各乡镇(开发区)在保洁一体化机制中,保洁监管、督查和跟踪落实力度不足;三是能力建设方面,乡镇级专职工作力量较弱,同时办公设施落实,制度上墙、档案资料归档等工作也有待强化;四是群众主动参与爱河、护河和治河意识不够高,仍然存在向河湖沟道偷倒垃圾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促提升,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抓铁有痕的落实力度、高度负责的责任担当,全面抓好工作落实:一是慎终如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抓好工作落实和新机制运行,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二是突出重点,对标区、市、县2021年度河湖长制重点工作任务,联合督查协同推进落实,抓好今年的河湖长制工作收官工作,力争今年河湖长制工作年度考核实现新突破,取得新佳绩;三是尽早着手认真谋划明年河湖长制工作。通过进一步强化各项工作的落实,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