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湖管护直通车
补齐河长履职短板 助推河湖治理成效
来源:同心县河长制办公室 发表日期:2021-09-02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环保理念的重要抓手,也是全面落实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要求。我县坚持高位推动,持续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秉承绿色发展理念,以生态保护为核心,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高质量推进全县河湖长制工作落实见效。进一步提高村级河长巡河标准,着眼流域范围内全部涉水要素,实现村级河长巡河由点到线再到面,最后向全流域的延伸,全力解决好河道水质、河道保洁、“四乱”整治、生态修复等一揽子问题。



8月至今,全县104名村级河长共计巡河1866次,做到了人人巡河,做到强化巡河力度,提高护河成效。村级河长是河湖保护治理的第一道防护线,为落实村级河长巡河治河,完善领导体系,明确责任分工,充分发挥河长职责,一是开展总河长约谈乡镇级河长,落实不力的乡镇级河长在县委常委会上检讨并承诺督办落实;二是加强日常监管力度,河长办就河长巡河施行“周通报”制度,倒逼村级河长落实巡河护河;三是不定期暗访村级河长APP巡河使用情况,通过各项措施来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县将持续全面贯彻落实区、市河长制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县、乡、村三级河长机制,促进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各级河长的“领队”作用,以清水河保护为核心,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任务,推进县城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同心,助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