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湖管护直通车
互融互通治河湖 以学促行求实效
来源:同心县水务局 发表日期:2021-08-06




    加强河湖管理与保护,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是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国家水安全做出的重大抉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举措,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促进河湖功能永续利用的重大制度创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推进我县河湖治过程中,学习借鉴优秀市县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能够促进提升我县河湖长制工作更上一阶。8月3日至84日,组织工作人员前往盐池县就双方如何更好推进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进行学习交流。座谈会上,就河湖治理工作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对亮点工作、重点工作的做法互相取经,对短板工作、薄弱环节,互相出谋划策。双方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互学互促,共同守护好一河碧水。随后双方河长办工作人员先后实地观摩了示范河湖、河湖道综合整治及再生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工程。再生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是盐池县正打造的一张全新城市名片,通过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为“十四五”时期全面建设乡村振兴扬帆起舵,起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走在了全省前列。把文化+生态+旅与河治理融为一体的做法和措施等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本次交流习感触很深、收益颇丰。





下一步,我县将取长补短、查漏补缺,积极做好河湖长制相关工作,不断健全“党政领导、河长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系统治理、全民参与”的河湖长制管理体系。一是要切实调动河湖长协助单位的积极性,形成良性高效的督察配合机制;二是要建立“点对点、长对长”的河湖长考核机制,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以督促河湖长履职,切实提高河湖管护成效。三是要提高河湖长制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实现信息共享和科学管理;四是加强宣传引导,普及河道环保,着力提高沿河群众对河湖长制工作的知情度、参与度和支持度,引导群众加入到河道保护队伍中,努力形成群众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水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