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湖管护直通车
学习理思路 交流促实效
来源:同心县水务局 发表日期:2021-05-31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保障国家水安全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和制度创新,更是推进生态保护与治理的重要抓手。2017年以来,我县通过探索开通“河长之窗”承诺专栏、建立“河道保洁+城乡保洁”一体化保洁和“河长+检察长+警长”机制、建成“互联网+”河湖监控调度信息平台等措施,推进全县河湖长制工作落实见效。

为了达到找问题、补短板、强弱项、促成效的目的,我办应江苏省南京市河长办请,于5月24至27日到南京市玄武区、秦淮区、鼓楼区、溧水区和高淳区就河湖长制工作进行了实地观摩交流学习。在交流学习过程中,学习人员被他们把单位当做家经营、把工作当事业推进的工作氛围深深鼓舞。正是在这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谋事、做事和成事的工作理念的引领下,南京市及各区县因地制宜,形成了以健全组织体系,压实责任,推进河湖长制落实;以水质达标为目标,推进幸福河湖建设;以清“四乱”整治为契机,恢复河湖岸线生态功能区,推进生态文化建设;以违建整治为手段,严控污水达标排放为措施,推进河湖健康发展以及发挥人才优势,采取“专家河长”,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和成效化。一系列具体措施和办法,实现了河湖长制工作“有名”向“有能”到“见效”的实质性转变,从而推进全域走上了生态旅游和健康城市的良性发展轨道。




这些成熟经验和做法,正是我们工作中所要解决问题的“智能钥匙”。我办将结合全县工作实际,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和任务,以南京市河长办为工作榜样,以触类旁通和举一反三的工作能力,用心谋划、用情经营,并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落实,为“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收实效贡献力量,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和乡村振兴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