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开学复课相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表日期:2020-04-01

各乡镇党(工)委、政府(管委会),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有关单位:

近期,全县各乡镇、各部门严格落实自治区和市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的工作要求,初三、高三年级学生顺利开学复课。为进一步严肃纪律、压实责任,全面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秩序,稳步有序、错时错峰做好其他年级开学复课准备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坚持巩固提升,确保初三、高三复课工作安全平稳运行。已经开学复课的学校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严格按照教育主管部门要求,扎实做好初三、高三年级学生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务必做到标准不降、程序不少、管理不松。要以思想政治教育为突破口,根据初三、高三年级学生的思想情绪和学习状态,上好立德树人思政课、疫情防控科普课、学生成长励志课,帮助孩子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切实保护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教育、市监、应急管理、卫健、公安等部门要组成督查组,逐校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巩固提升初三、高三年级返校复课工作成效。

二、压实属地责任,稳步有序做好其他年级开学复课工作。要严格落实“11112”工作机制(一所学校配备1名县级领导、1名教育局班子成员、1名医护人员、1名股室负责人、2名党员干部),压实督导、包校双线责任,加强指导、检查和保障,按照一校一策的要求,稳步有序做好中小学校开学复课工作。教育部门要在开学工作专班的具体指导下,牵头抓总建机制,统筹协调聚合力,全面落实区市县关于开学复课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完成开学复课的各项任务。各学校要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其他年级学生随时开学复课准备工作,严格按照评估细则,一项一项完善,一条一条整改,一天一天测算,及时调整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流程,演练各个环节,认真进行自评,坚决做到准备不充分不自评、自评不达标不上报、评估不达标不开学。

三、严格标准程序,一丝不苟做好开学复课评估工作。要进一步规范评估程序,严格按照学校自评——县教育局备案督查——县开学工作专班评估——市教育局备案——市开学工作专班抽检的程序,落实评估要求和评估细则。要进一步规范评估时间,各学校在自评达标的基础上,提前7天向教育局提交自评报告及开学工作方案等申请材料,由开学工作专班组织评估,并做好评估整改工作。县开学工作专班提前3天报市教育局备案,待市开学工作专班抽检合格后方可开学复课。要进一步规范评估办法,由教育部门牵头,卫健、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全力配合,认真对照《自治区中小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条件评估细则》,逐条落实、逐项评估,待所有项目全部达标后,方可出具评估结果。

四、严肃工作纪律,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现象。开学复课工作政治性强、社会关注度高,也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各乡镇、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工作纪律,坚持在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的领导下,不折不扣落实市开学工作专班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做好开学复课工作。各学校要认清主责主业,强化担当作为,守好自己的门、尽好自己的责、办好自己的事,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单位和个人,县开学工作专班会同有关部门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