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深化“五个办” 服务“一站式”
来源:同心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发表日期:2023-05-23

近年来同心县审批服务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实施意见》相关工作要求,紧扣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受理”等重点目标任务,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更便捷的“一站式”政务服务,助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只进“一扇门”,服务事项“集中办”。按照“应尽必进”的原则,将1434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到政务大厅集中办理,进驻率达100%。同时加大窗口授权力度,规范审批服务,确保“清单之外无审批”。实现了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

二、只到“一个窗”,更多事项“一次办”。进一步优化政务大厅办事窗口,聚焦高频事项,探索设立部门无差别受理窗口57个,同时以重点项目和生活保障为主设立“工程项目建设”“不动产集成服务”“开店一件事”“住房公积金”“医疗报销”“水电气热”等6个“一窗受理”窗口,提供个性化全流程审批服务,实现更多事项一窗可办。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按照“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的要求,建立起“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同步审批、统一发证”的新模式,推动基本成熟的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办理、极简办理、一次办成。设立“一件事一次办”专窗以来,累计办理7100件,大大减少群众提交材料、跑腿次数及办理时间。

三、线上线下融合发力,政务服务“高效办”。坚持以综合+24小时自助服务+政务服务网+移动端相融合服务模式,倡导群众“网上办”“自助办”。大力推广“我的宁夏”政务APP运用,推进政务服务“掌上办”。目前,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6%,“我的宁夏”政务APP已注册法人、自然人超过26万人次,可查事项3500余项,可办事项1500余项,累计办事近33万件。

四、畅通绿色通道,暖心服务“帮代办”。坚持“自愿委托、协同联动、依法实施、高效便民”原则,畅通为民服务绿色通道,在政务大厅设置帮办代办专窗,由入驻单位帮代办人员通过线下窗口+线上微信等方式帮办代办相关事项,让企业群众享受更热心、贴心、暖心的服务,目前可帮办代办事项达600多项,已帮助1500余人次完成业务办理

五、完善“好差评”体系,群众参与“监督办”。在县级政务大厅和乡镇民生服务中心的所有窗口都配备统一的“好差评”评价器,严格落实“一事一评”,以评价结果倒逼工作人员提高服务效率。同时在政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窗口,第一时间收集办事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分析研判,提出解决方案,帮助办事人员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