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留抵退税齐发力 助企纾困成效实
来源:同心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发表日期:2022-08-02

同心县政务大厅税务窗口通过获得平台直播、电话微信辅导和一对一实地走访等方式向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进行留抵退税政策宣传,并采取了多种高效有力的措施,强力保障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的直达快享。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主体责任。税务局“一把手”亲自督促推进,整合窗口优势资源,集中骨干力量为纳税人辅导和办理留抵退税事宜。

二是优化宣传辅导,精准直达推送政策。对内通过“自学+讲学+测试”的方式常态化组织税务人员培训,细化要求,统一口径,确保税务人员懂政策、会操作、能解答;对外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向符合条件的纳税人进行政策宣传,并制作《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辅导表》,用最快速度做好政策落地衔接,让纳税人足不出户便能及时了解政策规定,确保政策精准推送到位、不漏一户。

三是用好“一册三表”,确保退税工作质效。即逐户建档验证、动态监控,建立“纳税人清册”;细化摸排,对三项基本条件进行判断,剔除条件不符企业,建立“全量表”;强化风险分析,剔除存在较高风险暂不宜办理退税,以及经人工复核不符合政策条件建立“分析表”;逐户确认退税意愿,剔除由于主客观原因不愿意办理退税纳税人,建立“确认表”。

四是强化内外联动,全力优化退税流程。实现电子税务局、24小时自助办税厅、办税服务厅同时受理企业留抵退税申报,及时做好预审、初审、核准、开具退还书,同时积极联合财政、人民银行国库等部门,建立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协调机制,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遇到问题及时收集反馈,不断优化退库流程,提高退税的时效与效率,为纳税人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感谢税务部门退税的及时雨!我们企业真真切切享受到了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带来的‘真金白银’,外部环境及新冠肺炎疫情对我们交通运输行业、尤其是物流企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收到这次近48万元的退税后,我们将该笔资金用于企业员工薪酬发放及油料购置等固定成本的开支,极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有效减轻了公司及个人负债率和贷款违约率,为我们提振企业经营信心、平稳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同心县华融物流有限公司法人李科龙激动地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