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同心县审批服务管理局开展“三基三力”行动 助推政务服务提效升级
来源:同心县审批服务管理局 发表日期:2022-04-06


同心县审批服务管理局紧扣生态立县、产业富县、文化兴县、依法治县总要求,按照一年有突破、两年有提升、三年争先进的目标,开展以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功,提升凝聚力、强化执行力、增强创新力为内容的三基三力三年行动,不断提振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奋力推动全县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抓基层——育强专业骨干,选强村级服务力量。充分挖掘干部内在潜力,激发工作活力,根据业务关联度和干部自身能力特点,合理分工协作,树立“人人都是服务员,个个都要加速度”的服务意识,督促各乡镇按照《同心县加强基层便民服务队伍建设管理办法》配强配齐村级代办员,会同相关部门采取送教上门、远程指导等方式不定期对乡镇村民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和村级代办员进行全覆盖培训,提高乡村两级民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便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打基础——打牢乡村振兴基础、营商环境基础。按照《同心县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实施方案》《同心县加强基层便民服务队伍建设管理办法》,指导乡镇(开发区)按照“三规范、七统一”的标准建设乡镇民生服务中心,153个村(社区)按照“十个一”标准建设便民服务站,做到简单事项不出村(社区),复杂事项可代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承接落实好审批服务事项,推进行政许可清单化管理,持续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推动更多“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拓展“跨省通办”“区内通办”“一证(照)通办”,加快电子证照入库运用,积极推动企业和群众简单事项办理向我的宁夏APP移动端“自助办”延伸。

强基本功——增强政策业务功、调查研究功。深入实施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工程,依托“同心大讲堂”,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邀请自治区专家教授、区市有关厅局行业技能专家、身边先进典型等开展集中授课,在全局形成大学习、大讨论的氛围。建立学访制度,每年至少组织1次外出学访,进一步开阔眼界、借鉴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增强调研意识,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围绕“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等内容,开展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基层需求,形成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将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

提升凝聚力——关心关爱促合力,交流轮岗促活力。充分发挥好工会、志愿者服务等群团工作职能,开展“党员先锋岗”“红旗窗口”“服务之星”等评选命名活动,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增强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合理设置干部考核指标,改进考核方式方法,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围绕“全程学习、全链掌握、一窗通办、提速增效”,在全局开展全员交流大练兵,进一步提升全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采取“以老带新、全员参与、应学尽学、应会尽会”,开展局干部职工到“窗口”岗位培训,着力培育复合型业务骨干,提升政务服务队伍的综合战斗力。

强化执行力——抓工作闭环、制度建设、督促检查强化执行力。紧密围绕今年的工作任务深化思路、细化举措、强化担当,推动高质量发展开新局。按照“谋划—部署—推进—跟踪—反馈—达效”的全链条工作闭环,建立工作台账,每月统计通报;狠抓大厅日常管理,开展常态化日常巡查,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行为规范进行不定期督查,对违反中心纪律及时给予纠正和纳入考核,从严加强窗口作风建设;完善和落实各项服务制度,窗口推行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政务服务“好差评”、投诉处理制等制度,并推出延时预约服务、无偿代办服务、上门服务、双休日便民服务、百姓快递代办等便民服务举措,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利高效的服务;充分利用监督平台,实时跟踪监督群众办理事项进度,确保群众需求在第一时间受理、办理,对窗口工作人员考勤、部门“四级四同”事项覆盖率及“好差评”参评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情况每月进行一次统计汇总,并通报乡镇和相关部门,将各项业务工作的落实与党员干部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挂钩,确保纪律严明,风清气正,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增强创新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上敢创新。坚持“高站位”目标导向,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协助发改、住建等部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审批改革,助力全县重大产业项目、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加速跑进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的“快车道”;坚持“便利化”用户思维,做实一窗受理,做精一网通办,做细专窗专线,坚持“感受度”用户思维,加快运用电子证照,加档提质自助移动,加强共享信息数据,坚持“一体化”工作要求,全面加强“审批链”引领,推进“好差评”应用,落实“满意度”评估,实行“一体化”建设;抓好政府采购项目全流程电子化实施,实现信息数据“共享化”、文件资料“无纸化”、环节流程“标准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