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 “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亮点工作汇报
来源: 发表日期:2021-09-16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决策部署,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紧扣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现“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模式,优化登记窗口服务,最大程度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全面实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

一、采取的措施

一是强化培训掌握流程。定期定点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要求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操作手册,并积极实践操作,熟练掌握申请人从名称自主申报到设立登记取照的业务流程、材料规范、操作规程等,为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打好了基础。二是专人负责全面指引。在推行全程电子化进程中,安排专人对前来网上申办企业登记的群众答疑解惑,“手把手”帮助群众网上申报,群众对网上申报更加积极主动,网上办件量也大幅增加。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将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操作说明印制成宣传手册,摆放在企业开办窗口,积极向办事群众宣传推广。同时通过在前台导办、服务热线的方式,广泛宣传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的便利性,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四是谁受理谁审核。推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全程由同一窗口登记人员负责受理、审查、核准等各环节业务,对登记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实行一人通办。五是引导申请人全程网办。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积极引导申请人通过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办理所办理业务,实现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提升企业登记便利化,提高企业开办效率。

二、取得的成效

一是进一步实现了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通过全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真正实现让办事人员跑路变成数据跑路,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大幅降低企业办事成本,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二是缩短了企业办照时间,提升了工作效率。实行全程电子化登记解决了传统营业执照申请需要到注册大厅办理,办事流程繁琐、时间成本过高的难题,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将办事大厅移到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办理流程更顺畅,有效缩短了企业办照时间,企业开办缩短到即来即办极大的提升部门工作效率,进一步打造便利化营商环境。三是运用互联网思维,提供精准服务、智慧服务,实现全程智能化。以最大限度降低业务申请难度,提升群众办事效率为目的,指导企业实施电子化注册信息申报时采用要素式填报,系统自动生成申请书、委托书、章程、任职证明、住所证明等申请材料,对比实体注册大厅,网上登记服务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成为了群众优先选择的关键。四是尊重企业自主选择权。充分考虑办事群众个性化需求,不搞改革一刀切,企业可以自主选择通过实体办事大厅或者全程电子化方式办理工商登记。2021年以来,共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109户,其中:企业53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0户,个体工商户1549户。全县累计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3395户,其中:企业4109户,农民专业合作社866户,个体工商户18032户。通过企业全程电子化设立登记396户,电子化登记率占登记企业数的74.72%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我县群众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企业设立登记申请中,主要集中在初中及初中以下文化,少数人群甚至不会写字,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即所有申请步骤需通过电脑进行操作,申请人第一次在网上申请企业名称申报、设立登记需要注册、身份认证、填写内容、提交等步骤。就办理业务的群众而言,会计算机操作的人少之又少,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有很大困难。二是在企业核准通过后,申请人不愿下载使用电子营业执照,更愿意领取纸质营业执照,表示“手里有一张看的见的营业执照”更踏实,对电子营业执照的认知度、认可度还有待加强。

四、下一步打算

虽然在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面临的困难也很多。在今后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的适用性、便利性,积极向办事群众宣传推行通过“宁夏企业一网服务”平台办理业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二是印制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操指南,同时通过在前台导办、服务热线的方式,宣传和指导申请人通过全程电子化办理工商登记。推动形成社会共识,积极营造全社会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良好氛围。加大宣传下载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力度。积极宣传电子营业执照具便利性、普适性、安全性、合法性。工商登记完成后,会生成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属于合法凭证。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8月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