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县建设
来源: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表日期:2021-08-09

2021年以来,同心县市场监管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深化改革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进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不断完善网上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优化业务流程,推行个体工商户“秒批秒办”,为市场主体提供用户注册、股东实名认证、身份鉴别、电子签名和电子营业执照认证。推动电子营业执照跨部门运用,企业可持电子营业执照办理相关业务。企业开办时间由1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提高市场主体开办效率。市场主体加速增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048户,总量达23385户通过全程电子化登记387户,占登记企业总数的70.11%。推行企业经营范围全类登记。在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中增加“除许可业务外,可自主依法经营法律法规非禁止或限制的项目”内容,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实行经营场所分离登记制度。进一步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推行“一址多照” 、“一照多址”、“集群注册”,市场主体可以登记一个住所和多个经营场所降低企业住所成本,减轻企业负担。

二是强化企业信用监管,构件新型市场监管机制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印发《关于做好全县市场监管系统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同心县市场监管系统2021年随机抽查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已开展8项抽查任务47家市场主体。截至目前,在食品、药品、商标专利、广告、投资类企业、网络餐饮以及定向不定向抽查等领域开展双随机抽查51项(跨部门抽查1项),基本做到随机抽查全覆盖,合计抽查各类主体1969家,抽取执法检查人员68人。稳定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共召开3次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共添加执法人员211人,开展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5项,同时将检查结果均按照要求录入“自治区平台”予以公示。强化信用监管。利用大数据建立“互联网+市场监管”的信息监管模式,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量归集各相关部门产生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涉企信息,实现本级政府各相关部门间数据交换、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机制使用覆盖达100%。

三是全力推动高效监管,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简化司法清算企业注销流程。企业在办理简易注销登记时,只需要提交简易注销《申请书》、《指定代表或者共同委托代理人授权委托书》、《全体投资人承诺书》(强制清算的企业提交人民法院终结强制清算程序的裁定,破产程序终结的企业提交人民法院终结破产程序的裁定)营业执照正、副本即可。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完善普通注销登记制度,推行“企业注销一网通”服务系统,提高市场监管、社保、税务等部门协同办理质效,优化流程设计,进一步简化注销程序。对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开展了清理吊销工作。2021年先后开展了2个批次的清理吊销长期停业未经营企业工作,对辖区内连续两年以上未依法报送年报的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统计、实地核查和梳理,拟定出待清理“僵尸企业”名单。第一批已拟定3家企业,第二批共统计103家企业、2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正在实地核查阶段。

四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宽松有序创新环境铁拳出击,提升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强化知识产权监管,结合日常监管、双随机抽查等方式,严厉打击商标侵权等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依法将案件线索移送相关职能部门,维护知识产权发展的良好环境;推进商标、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行政保护与司法衔接,提高办案效率,提升本地人均知识产权起诉案件量。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55人次,检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各类市场主体256户次,指导规范明码标价经营户15户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立案查处商标侵权案件1件,罚没款0.2万元。联动协作,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