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稳经济 保增长 促发展
同心县落实《自治区稳经济 保增长 促发展 50条政策措施》实施方案
来源: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表日期:2022-07-05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政府“六稳”“六保”专题会议和吴忠市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工作会议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实现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全年经济增长10%的目标任务,根据《自治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50条政策措施》,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稳就业促增收政策

1.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在确保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的前提下,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缓缴期限阶段性实施到2022年底。(牵头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发改局、税务局,各乡镇<开发区>

2.加大稳岗支持力度。拓宽失业保险留工补助受益范围,将一次性留工补助扩大到受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所有参保企业。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可按每人不超过1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与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不重复享受。(牵头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教育局、卫健局、司法局,各乡镇<开发区>

3.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对有组织外出务工的人员,一车一策”“点对点、一站式免费输送,对输出和吸纳脱贫劳动力的中介和企业给予补助。对接受全日制二元制中高职学生教育的脱贫劳动力家庭子女,给予每生每年2000元交通补助。补充购买农村公益性岗位1268个用于安置脱贫户及三类人口。帮扶车间吸纳脱贫人口稳定就业6个月,一人一次性奖励脱贫户1000元,给予帮扶车间按吸纳就业人数每人1000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吸纳本地脱贫劳动力就业的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并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对脱贫人口的工伤保险全额补助。(牵头单位:县人社局;配合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发改局,各乡镇<开发区>

二、粮食能源安全政策

4.健全种粮积极性保护政策。按照稳面积、提产能、保供应的思路,全县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0万亩以上,新建高标准农田3.5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万亩,向农户发放各类种粮补贴5466万元、耕地地力保护补贴6800万元。强化技术指导,加强田间管理,全力以赴抓好三夏生产,确保22万亩小麦颗粒归仓,全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33万吨,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各乡镇<开发区>

5.加大粮食安全基础设施投入。围绕六大提升行动,实施新一轮优质粮食工程项目,基本建成产业链健全、价值链完善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确保年内全县粮油加工总产值达到5亿元,优质粮食供给量达到10万吨以上,推进6个重点龙头骨干企业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提升实现绿色储粮仓容0.85万吨,争创宁夏好粮油产品2个,打造好粮油销售示范点1个,依托企业建立好粮油产品追溯试点平台1个,推广应用粮机装备智能化改造项目2个,对3个应急保障企业进行能力提升改造,建立粮情监测预警和应急指挥平台1个。(牵头单位:县发改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各乡镇<开发区>

6.全面打通交通物流堵点。建立同心县物流保通保畅工作机制,设立指挥部,县交通运输局和县公安局为总指挥单位,县发改局、工信商务局、卫健局等部门为副总指挥单位,各相关单位为成员单位。各单位按照职能分工,主动担当尽责,密切配合协作,及时解决物流保畅保通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全面取消对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的防疫通行限制,严禁擅自阻断县内国省干线及主要县乡道路通行,严禁硬隔离乡村道路,严禁限制低风险地区人员政策流动,确保全县道路安全畅通。(牵头单位:县交通局;配合单位:县卫健局,各乡镇<开发区>

7.保障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全面落实自治区统一疫情防控政策,不层层加码,不搞变通。对货运车辆和司乘人员实施精准通行管理,全力畅通交通运输通道,科学合理设置防疫检查点,及时解决路网阻断堵塞等问题,保障重点物资和邮政快递车辆通行。持续开通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和重点物资优先查验通道。配合公安、卫健部门,对来自或进入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的货运车辆,建立健全即采即走即追的防控制度和工作流程,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设立启用物资中转调运站、接驳点或分拨场所。(牵头单位:县工信商务局、交通局、卫健局;配合单位:各乡镇<开发区>

8.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桃山综合物流园、现代物流城建设项目的实施进度,加快完成预旺物流园前期工作,完善区域道路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提升货物集散、仓储、中转运输、应急保障能力,促进交通运输、物流行业及电商、运输、商贸等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带动区域经济增长。(牵头单位:县工信商务局、交通局;配合单位:工业园区管委会,发改局、交通局、自然资源局,河西镇、预旺镇)

9.抓紧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加快推进泉眼、泽瑞储能电站、中核韦州170MW、粤盛100MW、顺博100MW光伏发电项目,年内完成投资27亿元,力争早日并网发电。加快实施分布式光伏项目,确保2年内并网138.66MW。在保障消纳的前提下,再谋划启明储能等一批储能电站和光伏发电项目。(牵头单位:县发改局;配合单位:县自然资源局,相关乡镇、供电公司)

10.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提升煤炭产量。推进韦二煤矿南井完成矿井收尾工程建设,完成工程质量认证、安全设施验收、档案验收、工程审计验收等8个单项验收并申请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争取6月底前正式投产,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煤炭产量目标任务。(牵头单位:县发改局;配合单位:县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

11.增加煤炭优质产能释放规模。深入摸排煤矿产能提升潜力,积极争取国家保供政策,推进韦二煤矿南井完成产能核增60万吨/年,总产能达到150万吨/年;北井完成产能核增60万吨/年,总产能达到120万吨/年;启动韦三矿区探转采,产能达到180万吨/年。(牵头单位:县发改局;配合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

12.依法依规推进煤矿项目审批。在年内完成韦州矿区规划环评和总规修编获批的基础上,力争9月韦二煤矿北井建设复工,完成韦四、启动韦五矿区资源出让等流程,为保能源安全提供后续支撑。(牵头单位: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局;配合单位:县工信商务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分局)

13.提高能源储备能力和水平。制定出台《同心县能源保供方案(2022-2025年)》,依托各集中供暖企业和清洁煤配送中心,加大煤炭储备力度,力争年内完成10万吨煤炭储备任务。大力推广发展天然气用能,推动城市天然气利用工程等4个天然气项目加快建设,在建成县城天然气中心气源站的基础上,建设大型储气库一座。进一步加强成品油供求分析和研究,制定和实施有序供应方案,完善应急供应预案,优先保障涉及民生和公共利益以及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需要。(牵头单位:县发改局、住建局、工信商务局、市监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生态环境分局,煤炭和油气企业)

三、财政金融支持政策

14.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力度。全面落实国家各项留抵退税额政策,抓紧办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留抵退税并加大帮扶力度,全力做好线上线下服务,专人辅导、专人咨询、专区受理,做到快速审核不掉线,全程服务不打烊。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提前开展留抵退税测算,掌握每户企业留抵税额情况,建立留抵退税台账,对每月需退税的金额进行预判,及时将相关信息传递给县财政、人行等部门,确保全流程跟踪督办,全过程退付及时。(牵头单位:县财政局、税务局)

15.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尽快分解下达资金,及时拨付中央预算内投资和自治区预算内统筹投资等资金。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对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按规定收回统筹使用,对不足两年的结转资金中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收回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支持的领域;结合留抵退税、项目建设等需要做好资金调度、加强库款保障,确保上半年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时序进度的50%以上。(牵头单位:县财政局;配合单位: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开发区>

16.完善转贷支持政策。今年9月末设立并运行资金规模为5000万元的企业助贷基金,降低手续费,转贷资金使用费率控制在0.2‰/天。(牵头单位:县财政局、人行同心支行;配合单位: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信商务局)

17.用活用好一般债券。更大力度争取财政厅一般债额度,高度重视一般债券项目储备,加快今年已下达的0.45亿元一般债券使用进度,力争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根据相关政策规定,争取适当扩大一般债券支持领域,优先考虑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项目等纳入支持范围。(牵头单位:县财政局;配合单位: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开发区>

18.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持续做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确保年内完成普惠小微贷款余额5亿元的目标任务。(牵头单位:人行同心支行;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工信商务局、金融工作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19.加大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加大信贷投放考核力度,力争年内完成新增贷款12亿元总目标。(牵头单位:县金融工作局;配合单位:人行同心支行,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20.加强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建立健全重点项目信贷投放通报机制,督促各银行满足重点领域信贷需求,鼓励各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等业务。(牵头单位:县金融工作局;配合单位:发改局、工信商务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分局、人行同心支行,各银行、保险业金融机构)

21.强化薄弱环节融资纾困。积极引导县域各商业银行增加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满足中小微企业各类融资需求,督促各银行落实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货车车贷、暂时遇困个人房贷消费贷,支持银行年内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牵头单位:县金融工作局;配合单位:县财政局、工信商务局、农业农村局、人行同心支行,各银行、保险、担保业金融机构)

22.用好政府性融资担保。鼓励县域2家融资性担保公司积极开展担保贷款业务,力争年末2家公司贷款余额达8亿元。(牵头单位:县金融工作局;配合单位:人行同心支行,各银行、保险、担保业金融机构)

23.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持续深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引导和支持融资性担保公司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牵头单位:县金融工作局;配合单位:人行同心支行,各银行、保险、担保业金融机构)

24.扩大企业直接融资规模。持续做好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加强与宁夏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战略合作对接,力争年内1-2家企业发行公司债券,不断扩大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并做好发行债券补贴申报工作。(牵头单位:县金融工作局;配合单位:人行同心支行,各银行、保险、担保业金融机构)

四、稳投资促消费政策

25.加快推进一批水利工程项目。对宁夏固海扩灌扬水改造提升(同心段)等已开工建设的重大水利工程,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旱天岭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水源连通提升改造工程年内建成投运,苦水沟大型淤地坝工程2023年底前完工,互联网+城乡供水工程年内开工建设。加快推进同心县扬黄灌区高效节水灌溉等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协调尽早开工建设。(牵头单位:县水务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局)

26.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持续做好银昆高速项目建设协调工作,加快推进省道310103线同心绕城公路、国道344线(同心收费站至同喊公路段)改扩建工程和省道103线新庄集至同心段改扩建3个总投资8亿元的重点建设项目,全面完成农村公路、通村组和巷道100公里建设任务。(牵头单位:县交通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局)

27.扩大技改投资。积极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大对企业技术改造支持力度,对总投资2000万元以上且建设期不超过2年内的智能升级、绿色节能、服务延伸等技术改造项目给予资金支持(按照设备和软件投资额的5%,单个项目不超过500万元的给予一次性资金支持)。(牵头单位:县工信商务局;配合单位:工业园区管委会,发改局)

28.因地制宜推进城市更新建设。加快推进同心县再生水利用,新华社区、幸福社区、富强路小微绿地建设,清源街雨污分流、2022年老旧小区住宅楼改造、新区家园ABC区(劳务移民)改造提升工程、供热中心供暖系统并入新区供热系统等15个项目的建设进度,成立工作专班靠前服务、跟踪指导,协助新建项目加快完善基本建设程序,健全施工许可证办理包抓服务责任制,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力促项目早开工、快建设。(牵头单位:县住建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局)

29.加强重大项目建设要素保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编制完成我县国土空间规划文本,完善全国一张图基数转换及中心城区用地布局规划,结合十四五期间新增用地需求和人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优化国土空间用地布局,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安排不少于10%的建设用地指标,为重点产业发展、重大工程项目、生态保护修复等预留弹性空间。在产业园区探索推进产业项目标准地供应,园区新增工业用地宗数的10%以上采取标准地供应,2023年用宗地数的20%采取标准地出让,2025年达到50%。进一步优化项目用地审批流程,坚决杜绝出现项目开工建设等土地问题。(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配合单位:工业园区管委会,发改局)

30.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全面落实《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自治区招商引资政策25条,提升各类市场主体准入、准营、退出全周期便利度。加大对17家自治区认定专精特新示范企业和小巨人企业大斌家纺支持力度,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家、自治区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5家,确保效益稳定增长。(牵头单位: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发改局、科技局;配合单位:县工信商务局、审批服务局)

31.促进生活性服务业恢复。全面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六税两费”“三减免、两补贴相关政策,推动金融系统减费让利。开展消费直补活动,联合建设银行同心支行等金融机构,借助云平台发放满减优惠券,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加速市场回暖。实施促消费16项行动,开展网上年货节、同心回来春暖花开消费经贸促进等系列活动,实现销售额2亿元以上;发挥大美同心、832消费助农、善融商务等电商平台作用,扩大直播带货、线上团购等消费渠道,激活消费潜能,力争年内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3亿元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5%(牵头单位:县发改局、工信商务局;配合单位: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市监局、税务局)

32.强化服务业骨干企业培育。探索推进主辅分离和服务外包,对五谷丰、荣华工贸等15家批零住餐限上服务业企业和集鹰保安等3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实行一对一联系机制,帮助企业发展壮大。建立统计服务站和全县批零住餐企业统计信息员联系制度,年内培育限上规上服务业企业5家。对2021年以来成功申报入库的限上批零住餐法人企业和大个体给予10-20万元奖励。将羊绒产业综合服务集聚区打造申报为吴忠市级服务集聚区。(牵头单位:县发改局;配合单位:县工信商务局、统计局)

33.稳定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围绕汽车、家电、家居、家装、成品油等大宗商品消费,举办系列惠民活动。聚焦汽车消费,组织县内车企参加全市汽车惠民展、在吴购车返现有礼、新能源车约惠低碳绿色出行活动;聚焦石油消费,组织中石化、中石油等重点成品油企业开展提信心加油干”“全力以复一起加油等主题促销活动,让利于民;聚焦家电、家居、家装消费,举办惠享生活品质家居”“绿色家电换新生活”“家装家居消费节等活动。宣传引导全县居民参与爱尚吴忠千万消费券免费领返利优惠活动,切实拉动大宗商品销售,促进消费品市场加速回暖。(牵头单位:县工信商务局;配合单位:县市监局)

34.实施文旅消费融合行动。一是推动文创产品开发。巩固提升剪纸、农民画、刺绣等传统技艺的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引导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创商品。二是擦亮同心美食招牌。挖掘地方特色美食,深入打造以汤碗、碗蒸羊羔肉、韦州子等为代表的优质旅游美食产品;适时举办同心县旅游餐饮名店评选推广活动,评选旅游餐饮名店5家、特色小吃名店10家;在市民和游客聚集的主要景点选址,推动发展美食一条街。三是丰富演艺产品供给。鼓励青苗水会、眉户剧等传统表演艺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注重原真形态展示的基础上,提升节目创意,成为文化旅游品牌演艺节目。(牵头单位:县文旅局;配合单位:县工信商务局、市监局)

五、产业链供应链政策

35.优化企业复工达产政策。全力协调解决企业原材料进出、生产手续办理等问题,着力解决62家规上企业和重点培育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办证难、融资难、用工难、稳岗难等困难问题,解决羊绒产业原材料购进、融资需求等问题,尽早恢复产能,不折不扣落实自治区《关于振作工业经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行动方案》等惠企政策,提振企业稳产扩产信心。(牵头单位:县工信商务局;配合单位:工业园区管委会,县发改局)

36.加强工业运行保障。深入研究停产、减产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帮助企业查找原因,强化问题台账管理,分类梳理协调解决,全力帮助暂时性困难企业恢复生产,慎用停工停产处罚措施,释放产能。推进银山能源、英利光伏组件等新投产项目满产达效;加快圣雅戈石膏手续办理,推动早日投产达效。(牵头单位:县工信商务局;配合单位:工业园区管委会)

37.推动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和县域商业建设。加快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鼓励新华百货、大百超市等传统商贸企业在重点乡镇建立品牌销售门店,把消费触角向农村延伸。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升级版建设,支持推进电商新业态融合发展,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电商产业供应链,扩大农产品网络消费。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打通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最后一公里”,释放农村消费潜力。(牵头单位:县工信商务局;配合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六、保基本惠民生政策

38.有效稳定市场物价。强化市场价格执法,从严从快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加大重点领域、重点时段、重点市场重要商品价格监管力度,落实粮油菜肉蛋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正常市场保供稳价措施,严厉打击疫情期间哄抬物价、串通涨价、操纵涨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发挥价格投诉举报平台作用,认真查处群众价格诉求,化解价格矛盾,维护群众价格权益。(牵头单位:县市监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工信商务局)

39.完善社会兜底保障措施。做好低保审批权限下放工作,规范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审核、审批程序,提高低保审核审批效率和对象认定的精确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将脱贫建档立卡户中的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口纳入低保范围;将符合条件的三类人口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综合考虑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或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因素,适时调整保障标准。按照最新低保政策,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4560元提高到5520元;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月56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650元。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认真落实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等各项津贴政策,逐步建立和完善探视和巡访制度,切实做好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实现老年人高龄津贴、医疗保险及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牵头单位:县民政局;配合单位:各乡镇<开发区>、县医保局、残联)

40.保障民生商品供应。加强市场监测,组织各大商贸流通企业加大与上下游、产供销的沟通衔接,增进库存数量,拓宽线上+线下服务方式,加强储备投放,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各类预案。落实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足额发放补贴,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牵头单位:县工信商务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局、市监局)

41.加大优质资源供给。落实《同心县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工作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多方筹集资金,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大力实施幼儿园建设项目,新建豫海镇城北村幼儿园、新华幼儿园,丁塘镇八方村幼儿园,王团镇罗河湾村幼儿园、联合村幼儿园,河西镇下河湾村幼儿园,石狮开发区沙沿村幼儿园;加快薄弱学校改造工程项目建设,新建同心县第七中学、第五小学综合楼、第四小学运动场、王团镇中心小学综合楼、丁塘镇中心小学综合楼、韦州镇中心小学综合楼、河西中学综合楼、王团镇罗河湾玉湖完全小学200米田径运动场、石狮开发区惠安兴隆小学综合教学楼、石狮开发区闽宁小学综合教学楼;努力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新建同心中学分校区。(牵头单位:县教育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局,各乡镇<开发区>

42.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一城一策,实施房地产项目10个,督促未开工项目尽快完善前期手续,加快建设进度,增加房地产投资,力争预售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同时,做好全县物业公司行业管理,探索培育或整合物业公司,争取纳限入统。加大商品房促销推介力度,积极推介展示品质商品楼盘,促进商品房销售。逐月掌握全县商品房销售情况、房地产业从业人员及从业人员工资总额情况,指导企业依规及时报送业绩。(牵头单位:县住建局;配合单位:县发改局)

43.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按规定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到期后进行补缴。在此期间,缴存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缓缴影响。受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纳入征信记录。提高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额度,更好满足实际需要。(牵头单位:住房公积金中心;配合单位:县发改局)

44.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充分认清当前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松劲心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压紧疫情防控责任,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为全县经济平稳运行创造良好环境。(牵头单位: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配合单位:县直各部门,各乡镇<开发区>

45.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快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研判。围绕煤矿、道路交通、旅游、洪涝地质灾害等安全隐患高发领域,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全力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治,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牵头单位:县应急管理局;配合单位:县安委会成员单位)

七、保护市场主体政策

46.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发展。支持壮大信息服务产业发展,加快推进5G网络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新建5G基站5座,存量改造5G基站78处,重点优化政府职能部门、医院、学校、核心商圈等区域网络覆盖。大力发展数字文化等互联网+服务,推动互联网和各类消费业态深度融合。(牵头单位:县工信商务局;配合单位:电信公司)

47.促进工业平稳增长。持续落实好四个一包抓企业责任制,分析62家规上企业运行现状,强化服务、一企一策,确保企业生产健康平稳运行、效益稳定增长。积极协调解决华平科瑞、庆华洗选煤等企业安全生产、统计核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力促尽早恢复正常生产。对已经竣工投产的英利能源、上能电气二期等项目,加快设备调试,尽早达产达效。抓好工业企业小升规培育工作,建立规下工业目标企业库,加大对拟升规企业入库培育指导力度,力争粤中新能源等5家企业纳规入统。(牵头单位:县工信商务局;配合单位:县统计局)

48.加大房屋租金减免力度。积极引导生海房地产等出租人开展房屋租金减免,出租人减免租金的可按规定减免当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并引导国有银行对减免租金的出租人给予优惠利率质押贷款等支持。(牵头单位:县工信商务局;配合单位:县住建局)

49.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针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财税、金融、水电气等方面,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缴纳的资源税(不含水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按税额的50%予以减征。全面开展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专项行动,集中化解存量拖欠,严防新增拖欠,帮助企业回笼资金,力促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任何单位非必要不得随意让中小微企业停产整顿,影响企业生产。(牵头单位:县工信商务局;配合单位:县税务局、财政局)

50.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努力恢复外贸订单,支持外贸骨干企业恢复生产,加大对外贸企业进口贴息、融资贴息、汇率避险以及出口信用保险保费和保单融资贴息等支持,切实解决外贸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问题。(牵头单位:县工信商务局;配合单位:县税务局、财政局,各金融机构)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工业园区、工信商务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化服务对接机制,明确专人,一企一人,精准对接企业需求,主动服务企业发展,为企业纾困解难。对难以解决的问题和工作要摸清底数,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报告,提出意见,制订措施,采取召开专题会议、座谈讨论会等方式研究解决对策,开展统一行动,集中力量攻坚。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乡镇(开发区)、各部门要切实增强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发扬严细深实勤俭廉+的工作作风,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攻坚意识,大干40天奋战200日,坚决打好七大战役,确保实现上半年双过半的目标,奋力实现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三)强化督导检查。县纪委监委、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要对政策落实情况采取定期督查、随机抽查,并注重实行行业主管部门、督查部门组建联合团组,把督查与指导结合起来,帮助企业化解难题,助力良性发展。对工作举措落实有力的部门,在年终考核时给予奖励;对工作举措落实不到位的,通报批评,取消评先争优资格,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