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同心 > 同心概况 > 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同心县2019年前三季度生态移民生活消费简析
来源: 发表日期:2019-12-03

2019年前三季度,同心县委、政府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为移民稳定增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移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据抽样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同心县移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4854元,同比增长9%。

一、生态移民消费结构的基本情况

前三季度,同心县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05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36元,增长11%。移民生活消费支出为4854元,同比增加402元,增幅为9%。移民生活消费八大类支出呈现“七升一降”的良好态势。

二、生态移民消费支出的主要特点

(一)食品消费呈多元健康化。前三季度,生态移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为1573元,同比下降7.9%,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32.4%。其中:豆类、禽类、奶类支出增幅最为明显,分别同比上涨50.3%、44.4%、78.5%、23.8%,干鲜瓜果和糖果糕点支出也有所增加,分别同比上涨18.7%、21.9%,饮食服务支出为74%,同比增长30.8%,从饮食结构上看,移民更加注重健康和享受,食品消费呈多元健康化。

(二)生活用品更加追求品质。随着收入的增加,移民生活用品越来越追求品质。前三季度移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为277元,同比增加231元,增长19.8%。增幅较快的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主要体现在家具及室内装饰品、家用纺织品和个人用品方面,同比分别增长204.8%、20.1%和11.3%,另外移民人均家庭服务支出2.2元,上年同期此项支出为为0,可以体现出移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升,更加追求品质,也更加注重自身享受。

(三)交通通信消费热度高涨,支出快速增长。前三季度移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816元,同比增长36.9%。其中人均交通支出571元,同比上涨43%,移民区电动车、小轿车购买量日益增多,前三季度移民人均交通工具支出64元,上年同期为1.1元,交通工具消费热情高涨,出行频率增加。交通工具用燃料、交通工具使用及维修同比分别增长55.8%、35.4%。前三季度移民人均通信支出97元,同比增长33.9%。手机等通信设备的更新换代日益频繁,带动了交通通信支出的增长。

(四)教育文化娱乐消费稳步增长,教育意识进一步加强。前三季度移民人均用于教育文化娱乐支出347元,同比增长23.5%,人均文化娱乐支出85元,同比增长30%,随着移民教育意识的不断加强,教育消费稳步增长,移民对于子女的教育更加严格宽泛,投入不断增多,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也不断增加。

(五)医疗保健意识增强。移民前三季度人均医疗保健支出422元,同比增长31%。随着医疗保障的全覆盖,医疗报销比例的不断提高,移民的自我健康意识和医疗保健意识逐步增强。

(六)其他用品和服务增幅明显前三季度移民其他用品和服务人均消费47元,同比增长72.9%,其中,其他用品人均消费19元,同比增长39.5%;其他服务人均消费28元,同比增长106.9%。随着生活水平和精神层面意识的提高,移民对于自身外在形象也越来越重视,首饰,美发,洗浴,杂项用品及服务支出增幅明显。

三、制约移民消费结构优化升级的因素

(一)移民增收渠道少,收入来源不稳定。移民增收渠道少,企业用工成本增加,制约工资性收入进一步增长;民营小微企业经营难度加大,影响从业人员的工资收入。移民收入主要来源于建筑业、农业等体力劳动,这些行业受季节因素影响很大,移民收入来源不稳定。

(二)物价上涨影响消费能力。三季度牛肉和鸡肉零售价格分别同比上涨23%和36%,蔬菜价格也有所上升,物价上涨抑制了移民的基本消费能力,前三季度移民人均肉类支出304元,同比下降3.9%,人均蔬菜和食用菌支出122元,同比下降4.6%,价格上涨增加了移民的支出负担,抑制了移民实际消费,一定程度上影响低收入家庭的基本生活质量。

(三)移民支出负担重,影响消费能力。移民目前主要消费集中在嫁娶、建房、子女教育等方面,一次性大量消费,尤其受风俗习惯影响,婚丧嫁娶礼金支出年年攀高,甚至存在相互攀比心理,严重削弱了生活消费支出。再加上移民防御性存储意识较强,消费比较节省,支出负担依然较重,影响消费能力。

四、促进移民消费增长的建议

(一)拓宽移民收入来源及渠道。收入决定消费水平,提高收入水平永远是提高消费水平的必要手段。不仅要提高移民的劳动技能,更要实现移民的稳定就业。比如挖机,建筑等,组建建筑工程队或者通过劳务经济人来承包建筑工程和项目,促进移民稳定就业,拓宽就业渠道,增加收入来源,从根本上带动移民消费。

(二)拓宽移民消费渠道。要着力培育多业态化消费市场,培养引导移民正确消费,拓宽消费领域和层次。积极引进商店超市,优化移民消费环境。通过优化移民村消费结构,提高移民消费能力,大力倡导消费信贷和信用消费等新型消费模式,提倡科学消费、环保消费,积极培育消费增长点,实现消费品市场平稳发展,完善消费服务体系,拓宽移民消费渠道。

(三)完善移民社会保障制度。移民收入相对较低,为了养老防病,移民“重储蓄、轻消费”的观念较重,因此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移民防范风险的能力,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增加移民生活消费支出的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