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同心 > 同心概况 > 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同心县2019年上半年生态移民可支配收入简析
来源:同心县调查队 发表日期:2019-07-31

2019年上半年,同心县委、政府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精心组织,扎实推进,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为移民稳定增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上半年同心县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6元,同比增长10%,移民收入水平稳步上升

一、上半年同心生态移民收入情况

(一)收入增速平稳。上半年同心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76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80元,增长10%,绝对值较同期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279元,增速较农村居民低1.2个百分点。构成可支配收入的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的比重分别为62.2%、23.8%、0.1%、13.9%,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是可支配收入增加的主导因素。

二)工资性收入稳步提升。上半年同心县移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1913元,同比增加155元,增长8.8%,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5.6个百分点,对移民收入的贡献率为55.4%。增长原因一是上半年同心县出台促进劳务移民发展实施方案,开展“春风行动”专项招聘活动, 为广大移民提供了更多的劳动密集型岗位,切实增加了工资性收入;二是上半年同心县新增公益性扶贫岗位400人以上,工资报酬每季度2500元,为移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三是移民大部分从事的是交通运输业和建筑业,工作强度大,技能要求高,相对应报酬就高,今年建筑和交通运输业的工资性水平也有所增长,带动移民工资性收入增加;四是技能型培训初见成效,同心县就业局根据市场需求开展就业前景好的挖掘机、电焊工等技能培训,有效提高了移民务工人员的工作技能。

三)经营净收入地位稳固。上半年同心县移民人均经营性净收入为731元,同比增加189元,增长35%,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6.8个百分点,对移民收入的贡献率为67.5%。   

上半年来自一产的经营净收入为401元,同比增长20.3%,占经营性收入的比重为54.9%,其中牧业收入增幅最为明显,                   

上半年移民人均牧业收入411元,同比增长61.9%。增长主要原因有:一是同心县“见犊补母”政策从基础母牛为5头的标准降为3头,并且在政策规定每头基础母牛补助500元的基础上,县财政再补助500元,增加了移民养殖积极性;二是对移民村农户发展养殖业给与饲草补贴,养牛户存栏2头以上进行补贴,每头每年补贴300元,最高补贴5头;养羊户存栏20只以上进行补贴,每只每年补贴60元,最高补贴20只,饲草补贴进一步巩固了移民养殖信心。

上半年移民经营性收入空间得到了进一步拓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业迅速崛起。               上半年来自二产的经营净收入为41元,同比增加41元;来自三产的经营净收入为288元,同比增长38.8%,二三产收入占经营性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6%和39.4%,上半年同心县移民经营净收入地位稳固。

(四)转移净收入有所下降。上半年,同心县移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428元,同比减少31元,下降6.8%。人均养老金或离退休金为114元,同比增长33.9%;移民人均社会救济和补助为153元,同比减少83元,下降35.3%,其中人均最低生活保障收入为131元,同比下降20.1%,减少原因是同心县对低保户进行了进一步的核查,由于脱贫和收入增长等因素,名下有车有存款的移民数量增加,从而取消部分移民低保资格,低保户数量变少,最低社会保障费同比下降,移民村部分政策性生产补贴也没有发放到位,上半年移民人均转移净收入有所下降

二、影响移民增收的因素

(一)务工环境不稳定,持续增收有难度移民持续增收仍然是一大问题,一是移民本身文化程度偏低,大部分移民务工都从事的是以简单体力劳动为主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如农业、建筑等,这部分人员缺乏长期稳定增收的保证,工资性收入持续增收空间收窄。二是务工机会同比减少,去年正值宁夏60大庆,农村基础设施、扶贫开发、幸福美丽新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庭院经济种植经济林、同心城乡道路进行大面积改造等项目陆续开展,去年移民就业机会多,务工形势良好,今年没有这些政策项目,移民就近务工机会减少。三是环保因素导致部分企业关停,外出务工人员同比也有所减少,移民持续增收有难度

(二)第一产业发展遇瓶颈。上半年移民村的主要经营性收入还是来源于一产,农业收入的主要支柱依旧是出售玉米收入,农业收入受出售玉米时间差的影响因素过大,而且目前移民土地数量有限,农业收入增长空间较小,而发展牧业的空间相对较大,但是牧业收入受成本影响较大,上半年以来架子牛和架子羊价格同比上涨,养殖成本增加,利润缩小,第一产业发展遇瓶颈。

(三)第三产业发展受阻。目前,移民发展第三产业仍有很大空间,但由于移民家底薄,积累少,移民内生动力不足,增收的渠道不宽,再加上资金缺乏,移民发展第三产业受阻。移民增收过程中尚需积极引导,并加大金融扶贫力度,解决发展资金难题。

三、移民增收的政策建议

(一)大力稳步促就业,进一步推进就业攻坚行动。继续围绕劳务输出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务工输出等方面工作,不断提高移民劳动力的就业率进一步推进就业攻坚行动,坚持技能培训、转移就业、“车间就业”、公益性岗位就业、能人创业带动就业“五轮齐驱”。 继续扎实推进大量有针对性和实用性较强的技能培训和指导工作促进移民工资性收入稳步增加

(二)大力扶持移民村畜牧业发展,提高移民生产经营净收入。目前针对移民村实施的直接资金扶持以及圈棚建设、饲草料补贴等扶持移民户发展养殖业成效显著,在这些政策的基础上应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大力推进移民村畜牧业发展,切实提高移民户的养殖积极性,提高移民户生产经营净收入。

(三)大力推进二三产业健康发展,拓宽移民增收渠道。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措施,助力移民村二三产业健康发展,在有条件发展特色产业的地区对电子商务业、旅游业、餐饮业等给予积极引导,从而促进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拓宽移民增收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