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同心 > 同心概况 > 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同心县2019年二季度农村劳动力就业形势简析
来源:同心县调查队 发表日期:2019-07-31

2019年上半年,同心县委、政府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新增公益性扶贫岗位400人以上,出台促进劳务移民发展实施方案,开展"春风行动"等专项招聘活动,全力实施创业就业,为广大农村劳动力提供更多的就业选择机会,切实增加了工资性收入。从2019年二季度同心县农民工监测汇总数据来看新增就业人数大幅增加,就业形势明显向好,收入水平稳步上升。 

一、基本情况

据同心县2019年二季度农民工监测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同心县农民工监测共9个调查点90户,其中采用e调查录入问卷住户数为76户。期内住户成员数419人,期末住户成员数为378人,期内住户常住成员数364人,期内增加的住户成员数28人,期内减少住户成员数41人.其中劳动力总数为225人,占总人口59.5%;在校学生97人,男性人口194人,女性人口184人,分别占总人口的51.3%和48.7%。参加医疗保险情况:新型农村合作医疗329人,占总人口的87.03%,城镇居民医疗保险42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6人,没有参加任何医疗保险的人数为1人。

二、二季度本地非农就业人数相对减少,第二产业成为吸纳本地就业的主阵地。

 

从二季度汇总数据来看,本地非农就业人数为33人。其中非农务工人数28人,较上年同期减少11人,同比下降28.21%;非农自营人数5人,较上年增加1人,同比增长25%。            二季度本地非农业者中没有从事第一产业的从业者;从事第二产业的人数为20人,占非农从业总人数的60.6%,其中从事制造业人数为2人;建筑业从业人数为18人,占从业总人数的54.5%;第三产业从业人数为13人,占从业总人数的39.4%。其中批发和零售业从业人数为3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从业人数为2人;住宿和餐饮业从业人数为1人;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从业人数为5人;卫生、社会工作和公共管理、社会保障从业人数均为1人。

第二产业成为吸纳本地就业的主阵地的原因:一是2018年以来同心县政府利用扶贫产业园、结合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本地农户建房和少量危房建筑为贫困劳动力提供就近就地就业机会。二是公益性岗位为就业困难劳动力提供适宜他们从事的本地村庄、河道、道路清洁、调解员、劳动保障协理员、交通协管员等就业渠道。

三、二季度外出务工及外出自营情况

(一)外出从业人数大幅增加。二季度同心县外出务工人数为54人,较上年增加8人,同比增长17.39%;外出自营人数为 8人,比上年增加4人,同比增长100%。外出务工人数增加的原因:一是与上年同期务工形势相比,本地务工人数相对下降,务工机会有所减少, 外出从业劳动力明显增加。二是外出务工收入相较本地从业收入高

   (二)外出从业劳动力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二季度同心县外出从业工资水平在1000—1500元的人数为2人;工资水平在1500—2000元的人数为3人;工资水平在2000—3000元人数为13人,同比增长116.67%;工资水平在3000—5000元的人数为23人,同比增长9.52%;工资水平在5000元以上的人数为21人,同比增长16.67%。外出从业劳动力工资性收入稳步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同心县二季度外出务工人员增多,2019年二季度外出从业人员62人,比上年增加12人,同比增长19.4%。二是外出从事大部分是交通运输业和建筑业,这部分从业人员工作强度大,技能要求高,相对应报酬就高。

(三)外出从业地区以省内为主,呈就近就业趋势。二季度同心县外出从业人数为62人,从外出从业地点来看,其中在省内人数为46人,占外出从业总人数的74.2%;在省外人数为16人,占外出从业总人数的25.8%。

(四)从产业布局看,农村劳动力外出从业主要集中在二三产业

从汇总数据来看:二季度同心县外出就业从事第一产业人数为1人。从事第二产业的人数为22人,占外出从业总人数的35.5%;其中从事建筑业人数为14人,占外出从业总人数的22.6%。从事第三产业的人数为39人,占外出从业总人数的62.9%;其中从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人数为11人,从事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的人数为15人,从就业结构来看,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是吸纳农民工就业的最大渠道。

四、农村劳动力就业不利因素

(一)大环境影响下务工呈现活少人多局面。今年上半年,随着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大和环保政策的影响,规模以上企业用工缩减,规模以下企业关停现象较多,加之建筑工地开工迟,直接导致农民外出务工呈现活少人多的局面,务工回流现象频发。

   (二)技能匮乏是农村劳动力高质量就业的拦路虎目前外出从业农民工的增加,但是大多数都没有专业的技能和技术,整体文化素质偏低,外出农民工主要从事二、三产业,其中又以制造业、建筑业、居民服务业为主,只能从事一些体力劳动且受技术限制,工作缺乏稳定性,农民工务工多以临活为主,就业缺乏竞争力,这就增加了就业难度。

(三)外出从业有仍存在盲目性和无序性。政府没有建立完善的市场服务体系,缺少可靠的外出务工渠道和信息,导致农村劳动力就业信息不畅,就业渠道单一,就业存在很大的盲目性。

五、几点建议
 (一)拓宽渠道加强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就业质量。同心县相关部门应针对农民工自身需求、用工市场的针对性狠抓职业技能培训,开发适合农民工务工需求和符合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的培训工种,灵活安排培训时间和时长,引导广大农村劳动力由体力型向技能型转移,提升就业质量。

(二)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创新创业是带动就业的“主引擎”,进一步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降低贷款门槛,提高贷款额度,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增加创业扶持等激励性补助,营造出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三)提升就业服务信息化水平。目前同心县外出农民工就业主要以亲友介绍为主,就业信息滞后。建议相关部门建立和完善农民工就业信息平台,及时开展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就业推荐、创业培训等工作,拓宽农民工就业渠道,从而避免出现“就业难”现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