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同心 > 同心概况 > 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同心县2019年一季度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情况简析
来源:同心县调查队 发表日期:2019-04-26

2019一季度,同心县委、政府以脱贫攻坚为统领,深入落实“三大攻坚战”、“三大战略”和“脱贫攻坚”活动,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全力抓重点、破难点、培育新的增长点,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同心县农村居民收入和消费增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一季度全县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999元,同比增长5.6%生活消费呈现出“六升二降”的趋势。

一、农村居民消费结构的基本情况

一季度,同心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431.4元,同比增长11.6%。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为1999元,同比增加106元,增幅为5.6%。农村居民生活消费八大类支出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从满足吃、穿等最基本的生存型消费向居住、生活用品、交通等现代消费类型转变,消费领域从物质消费为主逐步向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等精神消费衍生。

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食品消费多元化。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为573.7元,同比增长6.4%,占生活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8.7%。在食品消费中,谷物类消费支出呈下降趋势,肉类消费支出同比上涨4.0%,水产品消费支出同比上涨25.7%,蛋类消费支出同比上涨27.2%,干鲜瓜果类消费同比上涨32.9%。

(二)衣着消费追求时尚。随着收入的增长,居民生活质量的改善也体现在穿着上。农村居民人均衣着类消费181.0元,增长13.7%。其中,用于购买服装支出人均146.1元,增长14.6%;用于购买鞋类支出人均35元,幅为9.9%。穿着档次逐年提升,衣服换新速度加快,购买服饰产品价位也明显提高

(三)生活用品升级快。农村居民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支出为128.3元,同比增长13.0%。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家具及室内装饰品家用器具更新换代尤其是电子器具的快速发展和全面普及。

(四)教育文化娱乐消费稳步增长。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为138元,同比增长11.8%。随着农村居民的物质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用于文化娱乐和旅游消费支出稳步增长。

(五)医疗保健意识增强。随着医疗保障的全覆盖,医疗报销比例的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差距明显缩小。一季度农村居民医疗保健支出307.4元,同比增长17.1%。

三、促进农村居民消费增长的建议

根据农民收入步入中低位运行和消费结构升级的新形势,为了满足农村居民生活需要,促进消费的增长,需要继续确保农民收入的稳步增长,积极改善消费环境,增强农民消费信心。

(一)收入决定消费,努力提高收入。收入是消费的决定因素,扩大农村消费最根本的途径还是在于提高农民收入。当前只有保障农民收入稳步增长,才能不断拉动消费需求,实现真金白银的消费能力。而实现收入稳步增加的主要支柱就是稳定就业,拓展就业渠道。为此,建议全面结合同心县各大中小型企业规模特点,充分增加就业岗位,充分发挥同心县劳动力资源优势,实现劳动力资源就地消化,为同心县经济社会发展增砖添瓦。

(二)大力发展基础设施,改善农村消费环境

大力发展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有利于提高农村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品质,而且有利于促进农民消费水平的提升,更有利于增加农村居民本地就业,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农民消费能力。

(三)加强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农民后顾之忧

农村居民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观念依旧比较保守,为了养老或者预防大病治疗用钱,总要留部分钱以作备用。所以要从加快农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方面着手,提高农民防范风险的能力,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才能增加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的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