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同心 > 同心概况 > 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同心县2019年一季度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简析
来源:同心县调查队 发表日期:2019-04-26

2019一季度,同心县委、政府以脱贫攻坚为统领,深入落实“三大攻坚战”、“三大战略”和“脱贫攻坚”活动,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全力抓重点、破难点、培育新的增长点,团结和依靠全县人民,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同心县农村居民稳定增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一季度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1.4元,同比增长11.6%。

一、农村居民收入的主要特点

(一)从增速来看,较平均水平增速高

从增速横向比较来看:2019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为11.6%,上年同期增幅持平;增幅比全区农村居民平均增幅高2.6个百分点增幅比山区九县平均水平增幅高0.6个百分点

(二)从收入构成来看,转移净收入增幅最大

1.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2019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445.4元,同比增加42.7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18.3%贡献率为16.9%,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2个百分点工资性收入增速强劲的主要原因:一是同心县完善县城总体规划和村镇规划,加快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开展植树造林工作、农村道路等各项惠民工程逐步开工,为当地及周边农户提供了较多工作岗位,促进农民工资性收入提高;二是2019年以来,同心县强化就业扶贫,建设扶贫产业园扶贫车间集群和贫困村扶贫车间,吸纳3000多名贫困群众稳定就业,一季度人均收入在6250元左右,有效的拉动了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的增长。

2.经营净收入增幅平缓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1161.6元,同比增加66.1元,增幅为6.0%。

1农业方面:农业净收入为145.7元,减幅为27.9%。受一季度农产品出售量减少及农业费用增加因素的双重影响,一季度农业净收入呈减少趋势。

2)牧业方面:牧业净收入为829.0元,增幅为15.8%.一季度同心县牧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菜羊价格的强势增长和肉牛价格的稳定增长。同心县畜牧业养殖主要以菜羊、肉牛为主,菜羊及肉牛大部分为散户养殖,菜羊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25%左右,肉牛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6%左右。

3.转移净收入成增收新动力。一季度同心县农村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823.5元,增幅为21.2%,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33.9%,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6.6个百分点。转移净收入增长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养老金、离退休金、社会救济补助和政策性惠农补贴均因支付标准的提高及涉及面增加而增速加快。其中:提高同心县农村居民基础养老金,由2019年一季度的170元提高至190元,提高了20元。提高同心县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基础,由2019年一季度的180提高至190元,提高了10元;二是一季度同心县兑付2019年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补贴资金,共计3万亩,每亩补贴资金2000元。退耕还林补贴资金的兑付,对一季度同心县农民转移性收入增长起到拉动作用。

二、影响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不利因素

(一)工资性收入方面。近年来收入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企业用工成本增加,制约工资性收入进一步增长民营小微企业经营难度加大,影响从业人员的工资收入增长。再加上外出务工不稳定,外出农民工“回流”现象凸显,本地就业工资水平低于外出务工就业工资水平,影响工资性收入的稳定增长。

经营性收入方面。近几年同心县农民农业收入的主要支柱依旧是出售玉米收入。农民农业收入受出售玉米时间差的影响因素过大,出售玉米收入的总量,势必关系到整个经营性收入增减。一季度若要农业增收,调整产业结构势在必行。

三、促进农村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的建议

(一)建立健全就业政策体系,促进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稳步增加紧扣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需求,加大农民工技能培训力度,坚持以提升培训实效为原则,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通过研究制定优惠政策,在土地、税收、金融等多方面对返乡创业进行支持和引导,积极宣传返乡创业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积极调整和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要在“高产、优质、高效”的原则指导下,大力发展新类型、新品种,以质取胜。在选择优良品种的同时,大力推进无公害农业生产技术,全力推进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三品农业发展,打造我县特色农业品牌

(三)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积极拓宽居民致富路

对于适宜二三产业发展的乡镇积极落实并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政策措施,助力二三产业健康发展对于在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在有条件的地区比如电子商务业、旅游业、餐饮业等给予积极引导,从而促进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圆居民致富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