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同心 > 同心概况 > 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同心县2018年农村居民生活消费简析
来源:同心县调查队 发表日期:2019-01-28


2018年同心县县委、政府以调结构、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为主线,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措施,为同心县农村居民增收夯实了基础,农村居民生活消费能力也不断增强,八大类消费呈现出“七增一减”的趋势。

一、农村居民消费概况

2018年同心县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为8027.4元,同比增加403.6元,增幅为5.5%。同心县农村居民生活消费八大类支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从以往的满足吃、穿等最基本的生存型消费向交通、通讯、医疗保险等现代消费转变,消费领域从物质消费为主逐步向文教娱乐、休闲旅游、医疗保健等精神消费拓展。

二、农村居民生活消费特点

(一)食品消费更健康。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为1894.4元,同比增长1.9%。在食品消费总量稳定增长的同时,农村居民饮食观念逐步转变,膳食结构日趋合理,更加注重食品安全和营养搭配。在食品消费中,用于主食消费支出的增幅明显低于水产品、副食和其他食品消费支出。

(二)居住条件进一步改善。农村居民用于居住消费支出人均1875.4元,同比增长8.0%。近年来,同心县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住房条件改善住房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农村居民居住条件有了较大的变化。居住空间更加宽敞,居住质量有所提升。随着农村基础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村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住房厨房和卫生设备状况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

(三)交通通讯消费平稳增长。农村居民人均交通同心支出1102.6元,同比增长4.5%。随着收入的稳步增长,交通和网络条件的改善,农村居民倾向于优化出行方式,特别是家用轿车的拥有量不断增加,农民交通费用方面的支出也相应增加。

(四)医疗保健意识增强。农村居民医疗保健支出986.3元,同比增长4.6%。随着医疗保障的全覆盖,医疗报销比例的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差距明显缩小。

三、制约农民生活消费增长的因素

2018年同心县农村居民收入同比增速稳定,但是农村居民生活消费增幅偏弱,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水平不高。主要有以下因素制约农村居民生活消费快速增长。

(一)农民增收障碍多,收入增速放缓。今年以来收入增长面临较大压力,首先来自经济增长的压力逐渐转化为工资性收入增长放缓的压力;近年来企业用工成本增加,制约工资性收入进一步增长;民营小微企业经营难度加大,影响从业人员的工资收入。其次,同心县农业主要以种植玉米为主,但是近两年来玉米价格不稳定导致农民收入收到影响。

(二)支出负担重制约了农民的消费能力。尽管近几年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但农民支出负担依然较重,成为消费增长的主要障碍之一。农民收入除了维持日常生活必需品开支外,建房、农资、人情往来和各种费用支出占其收入的比重较大。

四、促进农村居民消费增长的建议

(一)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收入提高是支撑消费增长的原动力,扩大农村消费最根本的途径还是在于提高农民收入。目前新农村建设持续进行,农民增收必定和新农村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非农产业和务工收入会促使农民收入的增长。因此,加快农村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拓宽农民收入渠道,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才能提高农民消费能力。

(二)拓宽农民就业渠道,发挥非农收入对消费的推动作用。目前,工资性收入在农民收入中的比例日益增加,对农民消费的正向影响作用远远超过经营性收入。因此,增强农村居民生活消费能力,拓宽农民就业渠道不容忽视。

(三)加强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农民后顾之忧。农村居民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观念依旧比较保守,为了养老或者预防大病治疗用钱,总要留部分钱以作备用。所以要从加快农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方面着手,提高农民防范风险的能力,解决农民的后顾之忧,才能增加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支出的增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