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同心 > 同心概况 > 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同心县2018年农村劳动力就业形势简析
来源:同心县调查队 发表日期:2019-01-28

  

今年以来,同心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制定《同心县促进农村劳动稳定就业实施办法》,通过参与现代农业发展、扶贫开发、幸福美丽新村、农村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为农村劳动力拓宽了就业渠道,劳动力数量平稳增加,工资待遇普遍提高,呈现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基本情况

据同心县2018年农民工监测年报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同心县农民工监测调查样本是9个调查点90户。期内住户成员数386人,期末住户成员数为386人,期内住户常住成员数373人,期内增加的住户成员数26人,期内减少住户成员数30人。其中劳动力总数为231人,占总人口59.8%;丧失劳动力人数13人,占总人口的3.4%;性人口198人,占总人口的51.3%,女性人口188人,占总人口的48.7%;参加医疗保险情况:新型农村合作医疗331人,占总人口的85.6%,城镇居民医疗保险44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5人、没有参加任何医疗保险6人。

二、农村劳动力年度就业情况

从汇总数据来看,本年度从业人数为181人,占总人口比重为46.9%。其中:从事本地非农务工人数57人,较上年同期减少7人,占从业总人数的31.5%;从事本地非农自营人数7人,较上年同期减少4人,占从业人数的3.9%;外出务工人数95人,较上年同期增加44人,占从业总人数的52.5%;外出自营人数9人,较上年同期增加1人,占从业人数的5%。2018年以来同心县着力实施乡村道路、安全饮水、特色种养、建设美丽乡村等项目吸纳了本地农民工就近就业,务工形势向好;外出务工人数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今年以来为迎接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省内各地民生项目陆续实施增加了务工机会;二是同心县今年进行大面积的城乡道路改造和持续实施棚户区项目为农村劳动力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

三、农村劳动力年度从事主要行业情况

从汇总数据来看,本年度从事第一产业的人数为66人,占从业总人数的36.5%;从事第二产业的人数为52人,占从业总人数的28.7%;其中从事采矿业人数2人;从事制造业人数6人;从事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人数2人;从事建筑业人数42人,占从业总人数的23.2%;从事第三产业的人有63人,占从业总人数的34.8%;其中从事批发零售业人数9人;从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人数16人,占从业总人数的8.8%;从事住宿和餐饮业人数5人;从事金融业人数3人;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人数23人,占从业总人数的12.7%。从从事的主要行业情况来看第三产业已成为农民外出从业的主要就业领域,其中劳动力又主要集中在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三大行业中。

四、外出劳动力主要从业地区及月收入水平情况

从汇总数据来看,2018年同心县外出劳动力从业地区以省内为主,呈就近就业趋势。省内从业人数为76人,其中乡外县内从业人数为43人;县外省内从业人数为33人;省外从业人口为28人,其中西部地区从业人数为17人。

从外出从业人员月工资来看:月工资为1000-1500的从业人数3人;月工资为1500-2000的从业人数6人;月工资为2000-3000的从业人数17人;月工资为3000-5000的从业人数49人;月工资在5000及以上的从业人数28人。

五、农村劳动力就业有利因素

(一)务工机会增多。由于今年宁夏成立六十周年大庆,省内各地的大规模道路改造、取暖工程、苗木花卉、脱贫攻坚推进、棚户区改造和绿化美化等项目的加速推进,为农村外出劳动力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务工机会增多。

    (二)外出劳动力收入水平稳步增长。从汇总数据来看,农村外出劳动力收入是23376.4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766.2元,增长13.4%。据实地调查了解,由于自治区60周年的很多工程工期紧,出现工价上涨,从事建筑业工资水平稳重有增。大工工资由250-270元/天,上涨至280-300元/天,小工工资每天也上涨20元左右。此外,在本轮样本中,8.38户外出包130亩地种硒砂瓜,今年实际得到收入是35万元,该户的高收入拉动了外出从业的整体收入水平。

(三)农户建房类投资增加稳步推进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2018年同心县把农村危窑危房改造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加大了实施比例与补助资金的调控,目前同心县针对危房改造项目实行两种补贴标准,一种是对建党立卡户危房改造补贴为39000元,二是对低保户改造补贴为30000元。有效促进农户建房的积极性,稳步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六、农村劳动力就业不利因素

(一)外出从业有仍存在盲目性和无序性。外出务工一般都是通过亲戚朋友介绍或本地外出人员带领示范等方式,有组织的外出比例较低。据汇总数据显示,2018年同心县外出从业方式由亲朋好友介绍的人数为53人,占外出从业的51%;外出方式自发的人数为49人,占外出方式的47.1%。政府没有建立完善的市场服务体系,缺少可靠的外出务工渠道和信息,导致农村劳动力就业信息不畅,就业渠道单一,就业存在很大的盲目性。

(二)培训内容与就业存在脱节。从汇总数据来看,参加过职业技能培训的13人中,有11人认为培训与自己工作不对口,培训的实用性不够强,一些培训机构为了完成培训而培训,内容比较单调,缺少有特色、有出路的培训,针对性较弱。

(三)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健全。虽然目前农民工就业政策与环境都有所优化,但实际上,医疗、养老、工伤保险等都不健全,农村劳动力就业缴纳五险一金的情况并不理想,农村劳动力与用人单位很少签订劳务合同,农民工合法权益得不到基本保障,制约了农村劳动力的有效转移。

七、几点建议

(一)搭建就业信息平台。相关部门应搭建信息化服务平台,主动做好就业指导和引导,为务工者牵线搭桥,拓宽就业渠道,积极发挥劳务中介组织和劳务经纪人联系广、信息灵、渠道多的作用,带领农民外出到收入高、用工规范的企业务工,让农民真正找到脱贫致富的门路。

 (二)增强技能性和“订单式”培训,进一步提高就业能力。建议政府各部门提供实用性强,丰富多样的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村劳动力的竞争能力,根据部分非农自营劳动力意愿,希望在培训方式可以分级分类地进行技能提升培训,切实提高创业就业能力。

(三)加快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用工单位尽快建立企业欠薪报告、劳动合同备案等制度,如果有恶意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情况,应受到相关法律的处罚;进一步扩大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及医疗保险的范围,切实把农民工纳入社会保障的覆盖面来,从而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