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同心 > 同心概况 > 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同心县2018年粮食生产情况分析
来源:同心县调查队 发表日期:2019-01-14

2018年,同心县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主题,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据调查,2018年同心县全年粮食生产呈现两增一减,即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总产增加,粮食综合单产下降。

一、 粮食生产总体情况

2018年同心县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为120.3万亩,同比增加4.3万亩,增长3.71%;全年粮食总产为32.83万吨,同比增加0.83万吨,增长2.59%;粮食综合单产为273公斤,同比减产2.86公斤,下降1.04%

二、影响粮食生产的因素

(一)分阶段气象条件

2018年同心县全年粮食生产期间降雨量较为充足,完全能够满足夏秋粮生长所需,助推粮食丰收。

1.土壤墒情为春播生产保驾护航。2018年同心县春播期降雨量为55毫米,较去年同期39.9毫米,增加10.1毫米。其中春播关键期3月至4月中旬同心县也出现有效降水,最大小时降水为5.6㎜,出现时间51013时,土壤墒情能够满足春播需要。

2.夏粮生长期降雨较为充足。小麦生长的关键期5月累计降雨量为35.6毫米,较去年同期31.8毫米,增加3.8毫米,与上年同期相比降雨强度适宜且分布均匀,使得旱作冬春小麦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均增加。

3.土壤墒情完全满足秋粮生长所需。秋粮生长关键期7-8月同心县降雨量为141毫米,较上年同期54.7毫米,增加86.3毫米。秋粮生长中后期(815-910日)同心县降雨量为72.7毫米,较上年同期57.2毫米,增加15.5毫米。

(二)农资储备充足、价格全线上涨

2018年春播期间全县农资经销商共储备春小麦种子700吨,其中宁春4150吨、宁春5150吨、宁春3950吨、宁春27150吨、本地红芒麦300吨;储备玉米种子150吨。全县农业生产共需化肥约4万吨,目前已储备2300吨,其中:尿素300吨、磷酸二铵300吨、碳酸氢铵800吨、复合肥300吨、有机肥600吨;各类农药50吨;储备地膜130吨。小麦、玉米种子售价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尿素售价(1960/吨)与上年同期相比每吨上涨400-500元,二铵售价(2950/吨)与上年同期相比每吨上涨100-200元,碳酸氢铵售价(700/吨)与上年同期相比每吨上涨60-100元。

(三)加强技术指导服务

今年春播前期,同心县加大技术服务培训力度,变冬闲为冬忙,及时组织农民进行技术培训。自去年冬季以来,全县共举办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20多场次,培训农资经销人员70人、农民2000余人次。

三、粮食生产特点

(一)小麦综合单产同比增长3.82%

2018年同心县小麦播种面积为38.5万亩,同比增长10.13%;小麦总产为3.79万吨,同比增长14.85%;小麦单产为98公斤,同比增长3.82%。小麦单产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生长前期土壤墒情较好,苗情普遍好去去年,同时也没有发生较大面积病虫灾害和极端气象天气,亩穗数、穗粒数、千粒重均增加。

(二)豆类单产同比大幅增长

2018年同心县夏杂面积为1万亩,同比持平;夏杂总产为0.04万吨,同比增长100%;夏杂单产为40公斤,同比增长100%。豆类单产增加的主要原因是亩荚数、每荚粒数、千粒重均增加,果穗层数多于去年。

(三)玉米单产同比增长2.75%

2018年同心县玉米播种面积为40.5万亩,同比增长0.75%;玉米总产为24.38万吨,同比增长3.48%;玉米单产为602公斤,同比增长2.75%。玉米单产提高的主要原因是灌区玉米在生长周期内降雨及时,土壤墒情良好,未受干热风灾影响,完全能够满足各阶段生长水分所需。同时,今年灌区玉米也没有发生较大面积黏虫、地老虎和红蜘蛛等病虫灾害。旱作区玉米生长周期内土壤墒情良好,尤其生长中后期雨水及时。旱作区玉米行距和株距较大,行间通风良好,多数地块玉米单株双穗。7月份,旱作区覆膜玉米平均株高超过215厘米,与同期灌区玉米长势接近,比去年同期偏高30厘米以上,叶长超过40厘米,一株双穗较为普遍。

(四)马铃薯单产水平同比下降超两成

2018年同心县马铃薯播种面积为10.9万亩,同比下降9.92%;马铃薯总产为1.74万吨,同比下降12.12%;马铃薯单产为160公斤,同比下降2.22%。马铃薯减产的主要原因原因是晚疫病的发生。今年同心县属多雨年份,降雨期空气潮湿为晚疫病的发生滋生了条件,致病疫霉造成马铃薯叶上病斑和块茎腐烂,致使马铃薯减产。

(五)秋杂单产同比下降13.57%

2018年同心县秋杂粮食播种面积为29.4万亩,同比增长5.98%;秋杂总产为2.88万吨,同比下降8.28%;秋杂单产为98公斤,同比下降13.57%。秋杂单产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部分荞麦种植期较迟,十月之际仍处于开花阶段或籽粒尚未饱满成熟,造成大幅减产,致使秋杂综合单产下降。

四、制约粮食生产的主要因素

(一)粮食生产规模化经营程度低。当前同心县旱作区粮食种植仍以小而全、多而杂为主,零星种植格局未变,规模化经营程度不高,规模效益低。

(二)农业劳动力文化程度低。当前同心县农村农业劳动力趋于老龄化,青年劳动力多以创业和外出务工为主,老龄化致使种植新技术、新方法普及程度不高,科技贡献率较低。

(三)粮食生产附加值少。当前同心县农户粮食出售仍以原产品为主,粮食深加工程度不足,附加值较少,优势粮食品牌产值效益微乎其微。

五、促进粮食生产的几点建议

(一)推行联耕联种有其必要性。针对粮食生产规模化程度低及存在弃耕的问题,可以采取联耕联种的方式促进粮食生产,将碎片化的土地及弃耕的土地进行联耕联种,一方面有利于耕地的有效利用,另一方面也是促进粮食生产规模化发展的一种途径。

(二)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主题,促使青年劳动力愿意下沉。通过不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行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社员网模式,深入推行互联网+精准扶贫+农产品上行,促使科技贡献率不断提升,使农村真正成为吸引青年劳动力下沉的福地。

(三)以深加工的方式提升优势粮食品牌的附加值。通过深加工的方式逐渐缩减小杂粮等优势品牌原粮销售比,提高深加工产品比,提升小杂粮的附加值,促进农户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