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同心 > 历史文化
红军西征纪念馆简介
来源:同心县文广局 发表日期:2021-08-18

红军西征纪念馆建于2006年10月,是同心县人民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暨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成立七十周年的一份献礼。纪念馆是国内唯一一家以红军西征为主题的纪念场所、全国百家红色经典景区之一、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先后有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莅临参观。

纪念馆馆名由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亲笔题写。总建筑面积1680平方米,主展厅面积600平方米,收藏革命文物225件套,其中有国家一级革命文物复制品2件。纪念馆通过红军西征在同心、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的建立、国际友人在同心、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前延后续等五个部分,采用电子大沙盘、电动图表及历史文献、珍贵图片和革命文物,集中再现了红军西征总指挥部设立预旺堡,开创民族区域自治先河,红军“爱民如天”传颂佳话,红军三大主力会聚同心,中国人民的朋友——著名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和杰出的国际主义战士乔治·海德姆在同心工作、生活情况以及世界名著《西行漫记》三分之一篇幅在同心完成的历史记忆。

近年来,红军西征纪念馆在中央和区市县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得到全面提升。今后,纪念馆将继续担负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革命历史教育使命,努力塑就成同心县对外宣传的“形象窗口”和“红色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