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动态
豫海镇豫园社区红色“小驿站”迸发暖心为民“大能量”
来源:同心县豫海镇人民政府 发表日期:2023-05-23

为进一步创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豫海镇豫园社区推出“网格党群服务驿站”,将党群服务站点建在了居民家门口,提升便民服务效能,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做优红心阵地,深耕细作知民心豫园社区网格党群服务驿站位于长征花园小区,占地面积160平方米,驿站以党群活动需求为导向,集居民议事厅、业务咨询室、心理疏导室、邻里共享书吧、茶水座、便民休息室等多功能一体,进一步拓展党群服务驿站服务功能。为满足党员集中开展组织生活、志愿服务和居民休憩等需求,驿站按照标准提供爱心药箱、书籍报刊阅览等便民服务,同时,驿站还配备了1名工作人员进行联系服务,保障党群需求诉求随时呼应,以细致、精准的服务,把驿站打造成为党员群众想来、爱来、常来的“幸福驿站”。



做实红心服务,多措并举暖民心。在小区党群服务驿站,志愿服务队和小区下沉力量,物业、业委会、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各类资源都得到了有效链接,释放出社区治理大能量。驿站服务工作由社区干部担任网格长,配有专职网格员,未来将发动更多党员志愿者参与其中,打造居民的生活服务站、政策咨询站、网格支部的活动站,为居民提供包括政策咨询、残疾证办理、党员关系转接、就业困难认定、社保办理等各类便民代办服务。力争让居民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真正实现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到“零距离、面对面”的转变。



做强红心引领,勠力同心聚民心。 驿站坚持开放共享,融合共建,为驻地单位、社会团体开展党建活动提供载体平台,充分发挥联系服务党员的纽带作用,结合开展“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等活动,有效引导在职党员、社区党员、群众到一线开展活动,与网格员一起针对弱势群体开展帮代办、送服务到家业务,着力把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加便捷、更加舒心的政务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让党员在活动中坚定信仰,让群众在活动中受惠受益。



做活红心议事,搭建平台助沟通。 驿站充分探索打造“邻里驿站”居民议事厅,充分发挥居民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实行民事民提、民声民议、民事民评、民事民决,着力解决小区居民揪心事、闹心事、烦心事,以“居民议事”激活“居民自治”。以便民化、亲民化为导向,及时整合社区“两委”、业主委员会、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招募有威信、肯干事、责任心强的热心居民、退休党员担任民情直报员,强化会客议事、纠纷调解、文化活动等功能,实现群众参与治理过程、感受治理变化、享受治理成果。

今后,豫海镇将依托“红色驿站”打造更多的“特色驿站”,为居民提供更加暖心的服务,着力把小区打造成为治理有效、邻里和谐、幸福度高的“红色家园”,绘就串点成线的基层党建风景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