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8-03-01 来源:吴忠网 作者:

沈左权在全市农村暨扶贫工作会议上强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2月28日,我市召开全市农村暨扶贫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和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工作。

  市委书记沈左权,市长喜清江,市政协主席孙瑛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了中央、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和扶贫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17年农业农村和扶贫开发工作考评情况。市发改委、住建局、农牧局、利通区、红寺堡区、同心县作表态发言。

  沈左权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动中央、自治区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沈左权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三农”工作重中之重战略地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要重点抓好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以生态宜居为关键,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以乡风文明为保障,繁荣兴盛乡村文化;以治理有效为基础,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以生活富裕为根本,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五方面工作。

  沈左权要求,要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少、一人不落,对标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新要求、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新任务,正视脱贫攻坚还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聚焦盐同红交界处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在精准施策、集中攻坚、激发内生动力、落实扶贫责任上下功夫,在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精准发力,着力提高脱贫质量。要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做到健全完善“三农”工作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加强规划引领,加强督查考核,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

  喜清江指出,要加快推进农业提档增效,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农产品质量,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推动农业产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发展。要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打造绿色生产环境,加大农村环境整治,规范城乡环境卫生,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要着力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保障公共服务供给,让农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要切实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深入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创新,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目标、更有力的举措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