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增添商事制度改革“新举措”激发市场新活力

发布日期:2017-12-28 来源:宁夏政府网 作者:

  我市采取一系列改革措施不断释放简政放权红利,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添动力,全市市场主体发展增速明显加快,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一是以“减证”促“简政”,市场主体准入更加快捷。吴忠市作为全区个体工商户登记改革的两个试点市之一,率先出台《吴忠市个体工商户登记改革试点工作方案》,采取简易登记、临时登记、豁免登记等分类登记方式,放宽登记条件,不断优化个体工商户登记流程,提高登记效率,降低群众从事个体经营的市场准入门槛,实现个体工商户行政审批的“快准入”、“直通车”,最终实现“不见面审批”、“零门槛准入”。 

  二是以“简化”促“简易”,市场主体退出更加便利。随着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企业准入门槛降低,但企业注销的“死亡证明”办起来依然繁琐,由此产生的大量“僵尸企业”难以顺畅退出市场。为破解这一难题,吴忠市在全区率先启动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改革,简化注销登记流程,完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退出市场机制,让市场主体不仅“生得顺畅”,同样也“退得便利”。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108家市场主体通过简易注销新政退出了市场,比全国提前12个月实施,大幅降低未开业、无债权债务市场主体的退出成本,有效破解了创业者“退出难”问题,为全区提供可借鉴经验。 

  三是以“严信”促“严管”,市场经营行为更加规范。准入门槛降低,“宽进”的同时必须加以“严管”。吴忠市大力推进事中事后监管,履行“双告知”、实施“双随机”,建立了“两库一机制”,有效解决执法“随意性”问题,确保市场监管执法的公开、公正、公平。同时以联合惩戒机制为抓手,与税务、安监、环保、总工会等部门签署联合惩戒备忘录,将信用信息作为企业信用的重要考量因素,以外力促内力,企业信用意识得到明显提升。商事制度改革以来,在信用监管、企业自律、社会共治的共同作用下,吴忠已初步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社会创业热情进一步激发。截至10月底,全市共设立各类市场主体97103户,较2014年增加27919户,平均每年增长9306户,市场主体总量位居全区第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