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教育注重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综述

发布日期:2017-12-27 来源:吴忠网 作者:

  “教育系统在去年的政风行风评议中排名全市第一。从事教育工作的几年来,我明显感觉到这两年家长对教育的满意度提高了,反映问题的人少了。”近日,市教育工委副书记蒯文普说。这些细微的变化从侧面体现出吴忠教育在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2016年8月,市教育局领导班子面对教育事业呈上升发展的趋势,而一些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的现状,提出了“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和效益”的要求,拿出了“十抓十提升”的举措。举措实施以来成效逐渐显现,影响不断扩大,推动了吴忠教育在新的起点上优质发展。日前,记者一行到吴忠中学、市幼儿园北湖新园区、利通二小、青少年综合实践学校、马莲渠中学、金银滩复兴等学校采风,感受这一实实在在的变化……

  教育质量显著提升 

  提高教学成绩是提升教育质量的核心之一。市教育局领导班子认为:完善责任体系、强化质量意识,牢牢抓住学校“一把手”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果高考只盯着清华、北大,吴忠中学作为名校的品牌效应和带动引领作用又怎能体现出来?”市教育局局长周少云在2017年高考动员会上的要求掷地有声,给学校明确了目标和任务,压实了责任和担子。2017年,吴忠中学不负众望,高考成绩创历年新高,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文化课考试中,多门课程位列全区第一,这就是期望的力量,这也是压力催生的希望之花。

  在走访调研马莲渠中心学校时,市教育局领导与学校主要负责人进行一对一谈话,摆问题、树信心,鼓励学校追赶发展,让农村学生早日享受优质教育。今年,该校成绩明显提升、特色鲜明,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气象。

  开放办学让学校和教师眼界更加开阔。市教育局牵线搭桥,让利通一小、开元小学、盛元小学、吴忠一中、吴忠二中、吴忠回民中学等学校与区内名校及北京、上海等地的学校建立教学联盟,互动交流、取长补短、共谋发展。

  在实施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中,市教育局制定了《吴忠市与盐同红集中连片地区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我明年就要退休,为教育事业工作的时间不多了,支教过程中我要把积累的经验分享给农村学校的教师……”11月7日,市委书记沈左权在盐池县惠安堡中心小学调研,听取利通一小支教老师魏平的情况介绍后,对他们安心支教,发挥名校辐射、带动作用,让优质资源下沉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两年来,吴忠市区小学实行周三无作业日,这一举措并没有影响教学质量的提升,严格、精细的管理在各学校落地生根,无论城市学校还是农村学校考试平均分、优秀率较往年大幅提升,马莲渠中学、秦渠中学等农村中学2017年中考平均分比去年提高了80分左右,均高出全市均分。

  校风校纪深度治理 

  校风校纪一直是学校管理的重点,是一所好学校的根本,学生良好的行为举止就是最有说服力的体现。2016年9月,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推进校风校纪深度治理工作的通知》,各学校迅速行动起来。

  利通二小的德育教育一直走在全市小学的前列。采风时在该校学生教学课堂上看到,教师一声令下,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完成统一动作,整齐划一、干净利落。

  利通九小的卫生间不在教学楼内,在校园里,你能看到学生上卫生间和课间休息时自然有序地排队,三人成行、两人成列。“爸爸,您不要急,等绿灯亮了再过。”该校四年级(2)班的宋博,每次与家人外出都要将学校的要求说给家长。盛元小学、开元小学、利通一小均位于主要街道,放学、上学期间,各学校门口的值班员、安全员各尽其责,各班级排队过马路、有序上公交。学校对学生的养成要求,随着时间的推移,已经成了学生们的自觉行动。

  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市教育局开展的校园周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效明显。放学后,学生乱买食品的现象不复存在,学生的文明行为随着校风校纪的深度治理逐渐强化,正在影响着吴忠城市的未来。

  “我们的举措给学校的每个角落带来变化,这些变化是潜移默化的,也是影响深远的,因为好的行为习惯能陪伴学生的一生。”市教育局学校工作科科长张明俊说。在2017年的中考中,可以看得出来学生的规矩意识强了,考场更安静、考点更整肃,考风考纪水平得到明显提升,组考工作较往年更为轻松。下一步,市教育局还要将学生的行为养成教育继续延伸到社区,让学校、家庭、社会各个方面联合起来,共同关注、共同监督。

  师德师风日益向好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个好老师也能影响孩子的一生。任何时候,师德师风建设都不能放松,这是教育质量提升的保障。

  去年8月,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方案》。今年年初又将2017年确定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年,出台了《吴忠市中小学师德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开展了“最美教师”“最美乡村教师”“师德标兵”等评选活动,以及以“学师道、立师德、树师风”和“立德树师能、争做好老师”为主题的师德巡讲报告会。在今年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对评选出的“好学校、好校长、好教师、好学生、好干部、好家长”进行了表彰。认真讲好吴忠教育故事,利用“吴忠教育”微信公众号,宣传普通教师热爱教育事业、关心孩子健康成长的教育故事,充分发挥师德标兵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为更多的人了解教育、理解教育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我们严格落实教师‘十不准’规定,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不断深化清风校园活动,规范教师依法治教、廉洁从教行为,要求教师以教育为己任、视学生为己出。同时,将师德师风建设考核与各学校教学质量、效能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挂钩。” 市教育局人事科负责人徐峰说,今年以来,市教育局开展“三评两改一提升”活动,让学生评价老师、老师评价领导、家长评价老师和学校,通过考核测评了解情况,促使学校、促进教师针对问题进行整改,全面提升师德师风建设水平。

  “老师的言行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成长,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良好的师德师风是每一位老师的精神追求和努力方向。”板桥中学数学教师赵雪虹说。在抓管理的过程中,市教育局利用各种机会、各种平台做好教师的学习、培训,通过“国培计划”送出去学,引进国内区内知名专家、身边的名师讲,全方位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目前,各学校老师通过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不断充实专业知识,更新教学方法、理念,提高业务水平,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优化布局成效明显 

  在城市化进程中,郊区和新建学校都有一个艰难的成长过程,家长一般不愿意让孩子去这些学校。为了化解矛盾,市教育局通过“名校+新校、名校+弱校、名校+分校”,采取“两个校区、一个法人、一套班子、独立核算、独立核编、统一管理、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管理办法,实行集团化办学,推广优质教育资源。郊区和新建学校跨越了成长期,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认可。利通二小南校区三年级(5)班的马浩然家长说:“孩子当时上学时想让到老校区,通过这几年的学习,我感觉学得非常好,现在顾虑也没有了。”

  走进吴忠市幼儿园北湖新园区,配套硬件设施已达到全区较高水平,在今年的招生中呈现出“一席难求”的火爆局面。“十六小学作为盛元小学的分校,我们在建设前期就提前介入,使校园设计更加合理,学校规划更加科学,努力打造一所让家长放心、学生满意的好学校。”吴忠市盛元小学校长路云介绍。

  消除城区学校的大班额也是城市化进程中要解决的难点之一。2016年秋季,市教育局在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全面消除了66人以上超大班额。今年又在起始年级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小学每班52人、初中每班54人。随着老城区利通七小(裕民小学分校)、利通十六小(盛元小学分校)的投入使用,以及2018年吴忠四中的迁建、朝阳小学搬迁等,市区学校的学位基本能满足现有人口的就学需求。

  12月8日,市长喜清江在红寺堡区和同心县调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时说,目前我市不断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实施名校集团化办学,缩小了校际差距、城乡差距,学校布局更加合理、优化,教育工作可以说是做到了“用心、用情、用力”。

  在抓好校园文化知识教学的同时,我市争取项目在原马家湖中学新建吴忠市青少年实践学校,成为吴忠中小学开设综合实践课程的基地。该校计划于2018年初开始试运行,让小学、初中、高中的学生分三个阶段,进行为期一周的封闭式体验学习,掌握安全防护技能,学习综合实践课程,开展思维拓展训练等。吴忠市青少年实践学校的启用将拓展教育外延,提升城市教育品质。

  “当前,我市义务教育段优质学校不断增加,择校现象普遍减少,随着质量提升的落地生根和校风校纪整顿、师德建设等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学校领导深入课堂、深入教学,狠抓教学常规落实管理;教研员潜心研究、悉心指导;教师你追我赶,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小升初、初升高后,学段交接的学生知识积淀更为深厚,吃苦精神、规矩意识增强,受到了高段学校的欢迎和认可。”市教育局局长周少云说,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注重内涵、优先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质量提升、教育公平两大主题,不断强化提升教育质量和效益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明确职责,深入推动教育优质发展,更好地满足全市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