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守护平安】兴隆派出所:着力打造“三点” 构建社区警务新格局!
来源:同心县公安局 发表日期:2023-05-25

在社会治理格局中,公安派出所是维护安全稳定的最前沿、最末端,优化警务运作模式,使之充分发挥基层社会治理主力军的作用,是夯实平安建设基石的关键所在。一个辖区面积约181平方公里,警力为29人的乡镇派出所,巧用“三点”妙招,全面做好群众工作,为3.9万余名群众打造了一个安全稳定的居住环境。

着力打造贴近群众“服务点”

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群众需要为导向,以社区警务室为依托,拓宽服务范围,改进服务手段,对辖区内的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进行及时帮助和救助,送温暖、献爱心,解决实际困难,把社区警务室建成根植社区、深入人心、贴近群众的服务点。

“警察同志,我们小区垃圾清理不到位,给物业反映多次迟迟不见行动……但是催缴物业费很是积极!”

近日,兴隆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开展日常工作中,群众气愤地向他们反映着诉求。

“您说的情况我这边都详细记录了,先不要着急,事情总会有个解决方法!”民警耐心地安抚群众情绪,随即实地走访,收集更多信息,对接社区、物业、群众代表共同商议解决方法,以最快速度为群众带来最好结果。

兴隆派出所秉承“派出所主防”理念,坚持以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为引领,突出实战导向,以做实做细社区警务为基础,深化“警源”治理,突出源头防范。积极探索由被动到主动、由盲目到精准、由事后到事前的“主动警务、预防警务”,积极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全力筑牢“防范”前沿阵地。



着力打造沟通群众“联系点”

“今儿起,我也是有身份证的人了”……

5月9日下午15时,社区辅警联系到户籍民警周晓丽称:辖区内有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办理身份证。

“没有问题,我随时可以上门服务群众!”户籍民警随即带着设备前往群众家中。

简易的白色背景布前,民警几次调整角度为周某照相,社区辅警在一旁,用手撑起背景布。不一会儿就将信息采集完毕,后续民警还专程将刚制好的身份证,送到老人家手中,希望周某能尽快享受各项福利待遇。

“谢谢你们了!”周某眼中泛着泪花说。

兴隆派出所社区民警在开展日常工作中,经常性地深入社区、农村、学校进行实地走访,利用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零距离掌握社情民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呼声,让“小事有人理,急事有人办”。


着力打造矛盾纠纷“排查点”


民警结合入户走访、上门服务等日常工作,围绕着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等可能引发问题的案事件,全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近日,兴隆派出所社区民警通过“百万警进千万家”“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入户走访活动,帮助王大套村田某解决了与邻居因门前停车产生的矛盾纠纷问题。

“既然双方都没有异议,咱们化干戈为玉帛,以前的事情就过去了,远亲不如近邻,你们双方还是要珍惜这份邻里之间的感情”。随着社区民警的话音落下,矛盾双方握手言和,那一刻田某和邻居脸上都释放出久违的轻松,并感慨地说道“现在的人民警察,真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今年以来,社区民警累计服务群众200余次,收到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