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审计衔接资金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同心县审计局 发表日期:2022-11-22

“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当前重大战略和决策部署,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同心县审计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积极统筹谋划,精心安排部署,于2021年底对全县2021年度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涉及24个乡镇(管委会)及相关部门、65748万元资金,并对部分项目进行了抽查,查出问题11个。

一是明确审计目标。以“政策、资金、项目”为主线,以加强衔接资金管理、规范资金使用、提高衔接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以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为基础,审计重点关注2021年度资金规模和资金分配、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以及“421”奖补资金兑付等5个方面的内容,着力揭示和反映各项衔接政策在落地生效和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有效衔接。

二是突出审计重点。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关注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安排的衔接资金和地方债,对全县乡村振兴资金筹集和分配情况、资金管理、使用及结存情况进行详细审计,通过全方位疑点核查,对全县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做了深入系统的“体检”。同时,着重聚焦乡村振兴项目可能存在项目管理不规范、重大损失浪费等问题,从全县实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项目的建设进度、资金使用等关键点入手,审查项目立项、批复、招投标、合同履行、前期费用超比例支付等情况。审计报告揭示和反映了政策执行不规范、挪用专项资金及项目管理不规范3类11项问题。

三是提升审计成果。坚持成果导向,认真研究审计查出问题,深入分析审计发现问题产生原因,通过撰写审计专报、信息等形式,向县委、县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反映审计发现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从审计角度提出建议,将审计成果纳入宏观决策,有力推动了问题的解决。针对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管理使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撰写审计专报《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管理工作仍需规范》,建议加强建设项目管理和强化政策执行等,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要举一反三,从制度层面进行规范,建立监督管理机制。

四是推动问题整改。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针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立行立改,对成因复杂,整改难度大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提出整改建议,审计组实施跟踪整改情况,并加强与县纪检监察、巡查、财政等机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在督促整改方面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有效的监督整改合力。

同心县审计局坚持把研究型审计理念方法贯穿审计全过程,深入研究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的倾向性、典型性问题,认真分析潜在风险隐患和问题根源,坚持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整改一体推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经济体检”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