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同心县市场监管局精准发力稳经济保增长
来源: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表日期:2022-08-09

为全面落实自治区政府“六稳”“六保”专题会议和区市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同心县市场监管局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稳经济 保增长 促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从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促增收、稳投资促消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本惠民生等方面精准制定20条落实措施,打好“组合拳”,全力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预期目标。

稳字当头保增长,统筹市场主体保障工作。实施包容审慎监管,聚焦“放宽准入”实行“包容”管理,给予新设立的企业1-2年包容期,给予新设立个体户3个月试营业期,采用柔性监管方式保障市场主体。今年正常市场主体退出率占2%左右。指导年报公示,利用微信公众号公布年报事项提高年报工作知悉度,短信温馨提醒方式告诫各类市场主体主动年报,2022年年报率达93.88%,官网年报信息浏览量达100余次,短信提示2.1万余条。

政策落实优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精准施策,按下复工“加速键”。全面推行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政策,推行市场监管领域涉及县级13项行政许可事项。2022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030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20%,其中:企业33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9户,个体工商户1673户。通过“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办理市场主体432户,占新登记市场主体的21.28%。累计登记各类市场主体24438户。深化改革,按下监管“服务键”。推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推行个体工商户“秒批秒办”,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2022年,办理标注“除许可业务外,可自主依法经营法律法规非禁止或限制的项目”的市场主体1637户,占新登记市场主体的80.64%。放宽限制,按下企业“暂停键”。放宽个体工商户登记限制,办理使用网络经营场所(网址)登记的市场主体10户。实行歇业备案制度。允许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办理歇业备案,保留市场主体资格,恢复经营后可再次申请歇业,累计时长可达三年。四是公平公正,按下企业“发展键”。严格审查清理排除、限制竞争的文件,坚决杜绝设置准入门槛等违法违规行为,保障企业平等竞争。五是巡查监测,按下企业“规范键”。重点开展对农贸市场、粮食购销企业、连锁超市油肉菜蛋奶等主要农副产品和医药企业、药店疫情防护医疗物资的价格巡查监测,加强舆情监控应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防恶性价格事件发生,共检查各类农贸市场、商超、药店883家次,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从严执法强监管,优化市场竞争环境。加大不正当竞争监管,以市场消费热点、堵点为题,以“保健品”为突破点,严厉打击线上线下各类不正当竞争,目前2起案件正在查办中。加强涉企收费整治工作,集中力量开展水电气暖等公用事业检查,推动各项降费政策落地生效,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已督促相关单位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完成退还“道路挖掘修复费”99%。三是坚持“无事不扰”,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度全县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帮助企业(农专社)修复信用共24家;归集公示行政许可34条,行政处罚28条,通过宁夏“十公示”信息报送系统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予以公示,归集率、公示率达到100%。(同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马小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