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关于征求《整合政府融资类基金工作实施方案》意见的通知
来源: 发表日期:2019-08-03

各有关单位和个人:

    我们草拟了《整合政府融资类基金工作实施方案》,现广泛征求意见。请将书面修改意见于2019年8月11日前反馈我办。

  联系电话:0953-8022350

  传真:0953-8022328邮箱:tongxinzhengfuban@163.com

  附件:整合政府融资类基金工作实施方案



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3日



整合政府融资类基金工作实施方案

为更好发挥各政府融资类基金撬动银行贷款、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作用,降低贷款风险,支持实体经济健康稳定运行,促进贫困群众增收,按照自治区财政厅安排部署,结合我县各类基金运行实际,制定本整合方案。

一、整合原则

(一)分类整合。按照各基金性质,将现有8个基金分类整合为担保基金、助贷基金、风险补偿基金三类基金,实行资金统一归口管理,业务仍由基金归口部门办理。

(二)灵活调用。实行“基金池”制度,在现有资本金规模基础上,灵活调用资本金,最大限度发挥基金功能。

(三)风险管控。基金在资本金范围内承担有限责任,防止新增隐形债务,有效防范政府信用风险。

二、整合范围

整合对象为县人民政府成立的促进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8个基金。一是同心县扶贫产业担保基金(财政局主管),资本金18000万元;二是同心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金(财政局主管),资本金6000万元;三是同心县中小微企业助保贷基金(工信商务局主管),资本金1300万元;四是同心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基金(工信商务局主管),资本金1300万元;五是同心县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基金(农业农村局主管),资本金2118.57万元;六是同心县羊绒产业发展基金(工信商务局主管),资本金1000万元;七是同心县全民创业基金(人社局主管),资本金3394万元;八是同心县妇女创业基金(妇联主管),资本金4900万元。资本金总规模为38012.57万元以及基金产生的利息收入。

三、整合方式

(一)统一归口管理。实行“基金池”制度,在各商业银行每行开设1个政府性融资基金专户,8个基金分别入驻专户,由县金融工作局统一归口管理。

(二)分类整合使用。将8个基金整合为三类使用:一是担保基金,主要是整合全民创业、妇女创业担保基金,资本金总规模8294万元,统一交由县创业担保贷款中心运行,县妇联负责妇女创业担保贷款业务指导;二是风险补偿基金,其余6个基金性质均为风险补偿基金,资本金总规模28718.57万元,统一整合后由县金融工作局、业务主管部门与各商业银行,按照风险补偿基金管理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在出现贷款风险时,按照协议约定的风险分担比例代偿;三是助贷基金,从8个基金资本金中,统筹整合1000万元,与县草畜产业商会合作(出资2000万元),设立总规模为3000万元的“同心县促进产业发展助贷基金”用于缓解县域中小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等转贷困难问题。

(三)基金日常管理。一是统一基金代偿比例,目前各风险补偿基金代偿比例不统一,待现有合同到期后,由县金融工作局会同业务主管部门与合作银行协商统一代偿比例,签订合作协议。二是强化信贷撬动,根据目前各合作银行的放贷情况,按照基金合作撬动银行信贷平均比例,确定在各合作银行存放的资本金数额,抽调撬动信贷比例小于平均比例合作银行资本金,注入大于平均比例合作银行,激发银行放贷积极性,提高撬动比例。三是灵活调用新增资本金,对于每年新增的资本金,由各基金主管部门提出建议,由县金融工作局根据各合作银行放贷比例,对新增基金进行调整,最大限度发挥基金撬动银行信贷功能。

(四)建立银行考核机制。将金融机构信贷工作与财政性存款挂钩,实行“以存促贷”考评机制,县金融工作局负责对各基金合作银行按季度进行考核,根据各行放贷规模适时调整财政专项资金存款额。同时在每年年终,对完成年度贷款规模85%(含85%)以上且贷款不良率控制在1%以内的银行,给予一定的财政资金奖补;年度贷款规模完成60%以下的,或贷款不良率在5%以上的,扣减基金金额。

(五)风险控制措施。政府融资性基金承担有限责任,当出现不良贷款时,基金最高以当前存放于各商业银行的资本金总量承担有限责任。单个金融机构担保贷款不良率达到5%时,业务主管部门应向其提出预警通知;当不良率达到10%时,业务主管部门应通知合作金融机构暂停办理新的担保业务,合作银行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将担保贷款不良率降到5%以内,申请业务主管部门批准后,可恢复贷款担保业务。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各基金主管部门要树立全县产业基金运行“一盘棋”意识,加强基金撬动银行贷款工作管理,在控制放贷风险的前提下,积极创新工作机制,有效撬动基金贷款规模,支持实体经济运行,增加群众收入。

(二)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各产业基金主管部门及合作银行要及时掌握各基金撬动银行贷款规模,于次月2日前将上月各基金运行最新情况及时报县金融工作局,由县金融工作局统一汇总上报县委、政府审定后,及时调整银行存款比例,调动积极性,发挥银行主动性。

(三)强化安全风险防范。县金融工作局负责,每季度召开一次基金运行部门联席会议,及时掌握各基金放贷最新动向,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各业务主管部门、金融机构要严控担保贷款不良率,确保基金运行风险可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