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民意征集
关于征求《同心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意见的通知
来源: 发表日期:2019-08-26

各有关单位和个人:

    我们草拟了《同心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现广泛征求意见。请将书面修改意见于2018年9月2日前反馈我办。

  联系电话:0953-8022350

  传真:0953-8022328邮箱:tongxinzhengfuban@163.com

  附件:同心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同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26日


同心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9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19〕38号)、《吴忠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吴忠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吴政办发〔2019〕33号)精神,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我县政务公开质量,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更好发挥政务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作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为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一、聚焦稳定预期,着力加强解读回应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

1.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主题,以大力实施三大战略、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建设互联网+教育示范区、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以及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为重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县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落实)

2.建立健全重大决策事项全链条解读机制,各乡镇、各部门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重要公开议题,原则上都要开展多种形式的解读活动。政策发布前要做好预解读工作,加强舆情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做好政策吹风解读。政策制定过程中,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政策发布后要做好政策精准解读和深度阐释,系统解读政策背景、主要内容、执行标准、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以及后续工作考虑等。解读材料务必于政策文件印发公布后3个工作日内挂网发布。今年,政策解读要达到100%,其中图解达到80%以上。(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落实)

3.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县发改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民政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别落实)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4.对政府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策文件,牵头起草部门要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落实)

5.进一步强化舆情回应意识,坚持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落实政务舆情回应的主体责任。对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改革、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养老服务、公正监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房地产市场、安全生产等经济社会热点,以及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增强回应的针对性,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落实)

6.主动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健全完善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机制。(政府各部门分别牵头落实)

(三)提升解读回应实效。

7.探索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政策进社区等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多用客观数据、生动案例,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落实)

8.对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要注重发挥专家学者作用,提升解读的准确性、权威性、贴近性。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要主动快速引导、释放权威信号、正面回应疑虑,推动解决实际问题,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善于利用多种媒体进行精准解读。(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落实)

9.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政务移动客户端等作用,精准推送政策信息,切实增强政策解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落实)

二、聚焦权力监督,着力深化决策和执行公开

(四)推进重要决策公开。

10.建立会议研究事项公开机制。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和部门办公会议制度。对涉及公众利益、重大民生事项等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会议和事项,通过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政务“两微一端”、新闻发布会、广播电视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发布。(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政府各部门分别负责落实)

11.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出台或者调整关系企业利益的政策,承办部门要主动同有代表性的企业、行会、商会以及律师协会沟通协商、问计求策,并在政策文件中设定适当的章节或条款,明确相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主体、内容方式、完成时限等,增强政策文件的科学性、连续性、适用性,提高经济产业政策预调微调的透明度。(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落实)

12.全面推行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依法建立并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制定有关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和重要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开发利用保护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规划,决定实施重大公共建设项目和其他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落实)

(五)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

13.扎实做好重点任务执行公开。围绕2019年国务院、自治区、吴忠市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任务,编制并公开任务推进计划清单,根据工作进展,及时公开执行落实情况。(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落实)

14.加强问题整改落实公开。建立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台账,向社会公开整改落实、追责问责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政府各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落实)

15.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在重大行政决策执行过程中,要跟踪决策的实施情况,了解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完善,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今年,重点对住建、生态环境、自然资源、规划、投资等领域实施满一年的政策措施开展后评估。(同心工业园区、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落实)

16.加大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建议和提案,原则上要公开答复全文。(县人民政府督查室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政府各部门分别负责落实)

(六)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17.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制定同心县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明确行政执法公示的责任主体、公示内容、公示载体、程序时限、审查机制、监督方式和保障措施等。(县司法局负责落实)

18.规范行政执法基本信息公示。各行政执法机关通过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办事大厅公示栏、服务窗口等平台,按统一标准、格式向社会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统计年报等行政执法信息。编制并公开本机关的服务指南、执法流程图,明确执法事项名称、受理机构、审批机构、受理条件、办理时限等内容。(县司法局牵头,各行政执法单位负责落实)

19.加强行政执法结果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谁监管、谁公示”“谁检查、谁公示”的原则,将执法结果在   “同心县人民政府网”、“信用中国(宁夏)”“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宁夏)”、信用中国(宁夏吴忠)、政务“两微一端”等平台即时公布。严格执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7个工作日内公开,其他执法决定20个工作日内公开,及时从原公示平台撤下被依法撤销、确认违法的行政执法决定信息等规定。(县司法局牵头,各行政执法单位负责落实)

20.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探索建立社会公众意见反馈互动机制和公示平台管理维护机制,畅通投诉举报、诉求表达、意见反馈渠道,提高社会监督力度。(县司法局牵头,各行政执法单位负责落实)

三、聚焦政策落实,着力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七)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21.紧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推进公开。围绕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方面,及时依法公开相关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定期公布财政、金融领域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县金融工作局负责落实)

22.紧盯精准脱贫推进公开。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措施、健康扶贫和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因病致贫家庭救助、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等方面,重点公开扶贫政策、扶贫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精准扶贫贷款、行业扶贫相关财政资金、贫困户识别纳入退出等信息。(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县扶贫办、教育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局等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别负责落实)

23.紧盯污染防治推进公开。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治理城市黑臭水体等内容,做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等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环境保护执法监督、环境投诉处理等信息公开;及时发布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置情况,健全环保信息强制性披露制度。(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生态环境局同心分局、发改局、住建局、水务局、农业农村局分别负责落实)

(八)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梳理公开“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做好“证照分离”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信息公开;加大放权赋权公开力度,对取消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等内容形成目录清单并及时公开;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对确需保留的证明材料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及时公开评价结果。(审批服务管理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政府各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别落实)

(九)加强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社会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政务公开工作。

24.加大就业信息公开力度。依托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公告公示栏、12345官方热线等载体,及时公开公益性岗位计划、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三支一扶”计划及到事业单位实习、农民工就业创业等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和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失业保险金申领、创业担保贷款、技能培训、招聘信息等,努力营造公平就业创业环境。(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各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别落实)

25.加大教育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信息公开,通过各种形式提前1—3个月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方案、片区划分、学校情况、招生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并有序公开幼儿园分布、师资力量、班额设置、监督结果等学前教育信息;加大中职院校考试招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奖助学金等政策。(教育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分别落实)

26.加大医疗信息公开力度。全面公开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综合监管等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制度建设的政策、进展等相关信息,重点公开医疗服务、药品召回、医保监管、疫苗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等信息,建立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结果公开机制,改善群众就医感受。(县卫健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分别落实)

27.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落实好自然资源部关于农村集体土地征收信息公开要求,加快历史征地信息补录进度;依法做好征地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自然资源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分别落实)

(十)强化财政信息公开。

28.继续扩大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范围。贯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全区预决算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宁党办〔201654号)精神,落实财政部关于加强财政预决算领域政务公开的要求,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及时公开财政预算、预算执行、决算等财政信息。(财政局牵头,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分别落实)

29.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公开进程。全面公开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信息。探索同步公开项目文本。(发改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各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别落实)

30.加强政府债务公开。按照《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的通知>》(财预〔2018〕209号)要求,定期公开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债务率、偿还率以及经济财政状况、债券发行、存续期管理等信息。(财政局负责落实)

四、聚焦优化服务,着力拓展公开渠道

(十一)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

31.加强政府门户网站运维管理。健全完善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发布审核、检索监测等工作制度,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把好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格式关和文字关。选好用好第三方监测服务,提升政府门户网站管理水平。(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负责落实)

32.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服务能力。围绕建设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目标,将区市驻同相关单位纳入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信息提供主体范围,有序扩大信息公开数量。优化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上传审核、分类检索下载功能,提升网站信息公开保障和服务能力。(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落实)

33.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严格政府网站名称和域名管理,抓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新建、整合、改版、迁移等工作,完成政府网站域名集中清理任务。推进县政府门户网站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改造。(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

(十二)推动政务新媒体有序发展。

34.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督管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精神,建立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做好政务新媒体开设、变更、关停、注销备案。强化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机制,共同做好发布引导、舆情应对、网络安全等工作。坚决清理、关停、注销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发布不严谨、建设运维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的僵尸”“睡眠政务新媒体,依法打击假冒政务新媒体。(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别落实)

35.加快政务新媒体矩阵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等优势,加快构建以县政府政务新媒体为龙头,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各部门政务新媒体为主体的整体协同、响应迅速的矩阵体系,各级部门要集中力量至少做强做优1个主账号,建成一批群众爱看爱用的优质精品账号及应用。(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各相关部门分别落实)

36.强化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以内容建设为根本,不断强化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实用的移动服务。加强与县融媒体中心的沟通协调,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各相关部门分别落实)

(十三)推动政府公报创新发展。

37.加强政府公报办刊管理。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的通知》(宁政办发〔2018〕91号)要求,健全完善政府公报编校审发等办刊规范和制度体系,严格实行“组稿三审制”“清样三校制”,严把保密审查、筛选编辑、校对审读、排版印装等关口,确保准确性,提高权威性。建立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向政府办公室报送制度、联络员制度和报送刊登情况通报制度,试点推行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由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同心县人民政府公报统一发布制度(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别落实)

38.提升政府公报服务功能。加大政府公报分发覆盖面,政府公报分发到县级政府部门、乡镇、政府信息查询点。办好政府公报电子版,实现电子版与纸质版同步发行,推行政府公报移动端展示。建设政府公报网上数据库,实现历史公报入库管理,向社会开放。(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落实)

(十四)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39.加强审批服务事项公开。结合机构改革职责调整变化,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着力做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清理规范涉企乱收费项目、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县审批服务管理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别落实)

40.加快推进办事大厅融合发展。落实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要求,统一办事大厅线上线下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流程,整合优化实体政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理”和“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加快推动“一网通办”进程,更多服务事项“单点登录”“不见面马上办”;探索向县级融媒体中心和乡镇民生服务中心、行政村(社区)民生代办点开放政务服务入口,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县审批服务管理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别落实)

41.继续加快推进政务热线清理整合。针对政务热线电话号码多、打不通、无回应等问题,对各类政务热线电话进行全面清理,除因专业性强、咨询服务量大确需保留的热线外,其他热线原则上都要整合到统一的“12345”政务服务热线平台,实现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全天候受理办理群众在我县行政区域内生产生活中的各类咨询、求助和投诉。(县审批服务管理局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别落实)

(十五)加强政府信息查询点建设。推进政府信息查询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统一建设标准、服务流程、工作制度,配备相应查询设备和专门工作人员,让“两馆一中心”逐步成为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主渠道。政府各部门每月定期向查询点提供本单位应公开的政策文件。(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别落实)

五、聚焦提升质量,着力完善公开制度机制

(十六)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及时充实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落实到位,优化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加强平时考核权重,让监督机制发挥刚性约束作用。根据政务公开新任务新要求新职责,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建立政府部门主要领导政务公开工作交流群,及时组织学习交流、部署工作任务、通报工作进展,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别落实)

(十七)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各单位要加强对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贯学习,至少要安排一次领导干部集体学习,要组织开展政府公开工作人员的集中培训,使其准确理解掌握相关规定,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既要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更要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要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及时修订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确保有序衔接、平稳过渡。加强新条例的宣传解读,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别落实)

(十八)深化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教育、环境、文化、旅游、卫生、住房保障、供水、供电、供气、交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主管部门加大相关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力度,并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分类指导,组织编制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事项目录。建立完善公开相关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制度,切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别落实)

(十九)推广基层政务公开试点成果。结合青铜峡市及全国其他国家级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经验,构建政府重点信息公开标准化机制,并在全县推广。适时召开全县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推进现场会,总结交流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创新,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水平。(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牵头,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各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别落实)

(二十)加强相关基础工作。机构改革涉及的各级政府部门要依法公开本机关的三定方案等信息,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立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底数清晰,并做好与公文管理系统和合法性审核管理信息平台的衔接。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质量。加强政务公开义务监督员的选聘和管理,充分发挥监督员作用。继续深入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组织开展“公民走进政府”、评议政务公开等主题活动,畅通政府与群众互动渠道。(各乡镇人民政府(管委会),政府各部门分别负责落实)

各单位贯彻落实本要点的情况,要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开。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适时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并通报结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关闭: 打印: